黨建工作總結

2021-12-20 03:17:23 字數 3115 閱讀 9300

巷黨字[2010]35號

巷口鎮2023年黨建工作總結

2010來,在區委的正確領導和區委組織部的指導下,巷口鎮黨建工作以創先爭優、「忠實踐行宗旨、勤政廉政為民」為指導,紮實推進黨建工作,為本鎮經濟社會建設提供了良好的組織保障,有力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現將半年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強化考核,夯實基礎,切實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1、高度重視,強化考核。鎮黨委對黨建工作高度重視,黨委書記堅持履行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年初及時召開黨委會、幹部大會,傳達上級會議精神,根據上級要求,結合實際,制定了2023年黨建工作要點,安排部署全年工作目標任務,明確具體的工作要求和措施。

對各項交辦工作下發《交辦任務通知單》。同時,鎮黨委要求督查組採取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對各項工作進行督促檢查,及時通報檢查結果,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提出改進意見。進一步調動了鎮、村幹部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在全鎮上下形成了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

2、加強指導,打造服務型黨組織。按照要求,鎮黨委建立了綜合包村制度,每個班子成員都確定有自己的掛幫聯絡點,要求每月到村支部檢查指導黨建工作不得少於2次,並定期參加所掛幫聯絡點的「三會一課」;啟動服務型黨組織建立工作以後,鎮黨委成立了由黨委一班子人組成的領導小組,並設立了辦公室專門負責該項工作,及時召開了動員部署會,建立了黨員服務中心,在各村設立了黨員服務站,明確了專人進行負責;鎮黨委還在新農村建設示範點巷口村桂花組建立了黨員服務站,站點包含遠端教育**、農家書屋等,專門為當地黨員、群眾提供服務,取得了良好效果。

3、強化學習,夯實基礎。一年來,鎮黨委不斷強化黨員的政治理論學習,努力提高黨員的政治素質,此外,還立足於促進農村經濟發展,有意識地農村黨員群眾參加各種知識和農業技術技能培訓,提高黨員服務農村經濟建設、服務群眾、「雙帶」致富的能力,努力使每名黨員能夠掌握2—3門以上的實用技術。今年五月,組織了中山村黨員幹部群眾到金鼎山鎮學習種養殖技術,取得了良好效果;在黨員的管理上,堅持「嚴」字當頭,通過建立健全規章制度等方式,對黨員進行規範化、制度化管理;在黨員的發展上,堅持「成熟乙個發展乙個」、「寧缺勿濫」的原則,嚴格按照發展黨員「十六字」方針和發展黨員五項制度的要求,嚴把黨員入口關,七一前夕,批准20名預備黨員近期轉正,18名積極分子吸收為預備黨員,將一批有一技之長、致富能人、科技示範戶、鄉土人才、退伍軍人和外出務工人員中的年輕優秀分子吸收到組織中,不斷改善黨員結構,壯大黨員隊伍,增強黨的戰鬥力和凝聚力。

4、嚴格制度,加**部管理。今年以來,鎮黨委從認真執行制度入手,嚴格執行考勤制度、會議制度、理論學習制度、工作業績獎懲制度,要求領導幹部帶頭執行,自覺遵守,切實做到以制度管人;我們對一名不參加政治理論學習的幹部作了處罰,要求堅持駐鎮值班制度,對不值班的一經發現給予待崗處理;為打造節約機關,給下班後不關電燈、電腦的人員作罰款處理

二、強化支部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聯絡廣大群眾的基本紐帶。在開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中,我們始終把支部建設作為一項基礎工作來抓。除了年初與各支部簽訂了黨建工作責任書,明確了黨支部的工作目標外,鎮黨委通過各種方式加強各支部建設的督導檢查,幫助支部理清工作思路,規範支部建設。

一年來,各支部按照鎮黨委要求,認真落實「三會一課」等各項黨建規章制度,大力開展「三創三強」等活動,顯現了支部的活力,提公升了黨支部的號召力;沙坪村和巷口村,今年建立服務型基層黨組織,現工作已正式啟動;中山村繼續以建設特色蔬菜基地為抓手,結合遠端教育,做好群眾的種養殖服務;在沙坪村,我們建立了黨員幹部短期培訓基地,今年初成功組織了一次全鎮村幹部培訓;今年五月,沙坪村黨總支獲得了省先進基層黨總支的稱號。

三、強化現代遠端教育工作,促進農村基層組織建設

1、強化措施,積極開展學用探索。根據鎮情實際,結合新時期農村的特點,編制了巷口鎮2023年遠端教育教學計畫,明確學習目標,按期進行培訓;通過發放資訊採集表、走訪、座談、會議討論等形式進行深入調查,確定學習重點;積極開發鄉土教材,豐富教學資源;為確保群眾學得進、有成效,我們根據各站點實際情況,採取科學的教學方式,組織技術輔導人員到現場進行指導,增強村民學習的直觀性,確保培訓取得實效。今年已開展農村適用技術培訓29期,培訓村民1821人次,加強黨員科技示範戶的培養,增強農村黨員的「雙帶」能力。

2、建立教學管理機制,確保學習效果。一是強化責任,充分發揮各自協調、指導、督查的責任,認真履行職責,做到及時協調,準確指導,嚴格督查,在「學、管、用」等各階段嚴格把關,明確責任目標。二是規範站點建設,健全各項管理制度,並規範上牆。

三是履行「一庫三卡」工作制度,將「萬村書庫」與遠端教育資源相整合,提高各村遠端教育碟片存貯量。四是建立培訓考評制度,採取定期不定期方式進行抽查,考評結果作為年終評優評先依據。

3、學用結合,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積極開展各種主題實踐活動和遠教工作成果情況問卷調查活動,提高了黨員幹部素質、更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推進遠端教育工作,增強了遠端教育對群眾的幫助作用,增強了農村黨員幹部和農民群眾民主意識,轉變基層幹部作風,增強農民群眾對村支兩委工作情況的滿意率。

四、積極轉化黨建成果,服務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我鎮立足於鎮情,紮實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緊緊圍繞全鎮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把黨的先進性建設成果轉化為推動全鎮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動力,基層黨組織在我鎮經濟發展的道路上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我鎮轄區4個行政村,根據各自實際情況分別制定了各自的經濟發展思路,各村已正按照發展思路進行實施和發展。沙坪村因地理、交通優勢,重點進行非公經濟建設,創造條件吸引非公經濟在轄區發展。目前,已建立「紅花崗區農副產品加工區」,小區建設正在進行中,非公經濟的發展將壯大沙坪村集體經濟,同時也解決了當地富餘勞動力的就業問題,促使部分有條件的農民向運輸、建築業發展,提高農民的經濟收入。

巷口村以「黔北民居」建設為契機,利用紅岩水庫旅遊資源,提公升現有農家樂的規模和檔次,吸引更多的遊客,發展、壯大了我鎮的旅遊業。中山村以產業化扶貧專案建設為發展之機,在農業基礎設施得到大力改善後,提高了更多農戶發展種、養殖業的積極性,促使中山村形成我鎮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典型,現中山村已形成西蘭花、辣椒、法國青刀豆、蕃茄等種植基地,中山村蔬菜基地建設初具規模;同時,蔬菜種植的發展,帶動了我鎮農業經濟專業合作社的發展,目前,中山村轄區已建立2個農業經濟專業合作社,加強了我鎮農民經濟人隊伍建設工作。八卦村依託老蔬菜基地優勢,逐步形成了以種植生薑、折耳根為主的專業種植村,發展蔬菜種植大戶。

中共紅花崗區巷口鎮委員會

2023年12月10日

主題詞:2023年黨建工作總結

巷口鎮黨政辦2023年12月10日印

共印15份

黨建工作總結

三 重視師生員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強校園文化建設 為了深入學習貫徹 16號檔案與全國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 入腦 入心 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感,加強針對性 實效性和主動性,我院聘任了一批的有經驗 負責任的黨員教師擔任學生班導師,協助政治輔...

黨建工作總結

黨內統計資訊庫建設工作總結 哈爾濱商業大學外語學院團委 2012 4 27 黨內統計資訊庫建設工作總結 在我校團委的領導和號召下,為貫徹校團委的政策和方針,我院團委走在時代浪潮的前端,組織團委內成員學習操作黨內統計資訊庫系統2005v2.0,並每6個月對資訊庫內黨組織及黨員資訊進行詳細更新。現工作總...

黨建工作總結

2010年黨建工作總結 2010年,我黨委堅持以 理論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始終把抓好基層黨建工作擺在頭等重要位置,把抓好黨建作為事關我發展方向 發展速度 發展質量的大事來認識,全面推進了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實現了全經濟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