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建工作總結

2023-01-24 23:21:02 字數 4158 閱讀 7316

2023年黨建工作總結

2023年,我黨委堅持以***理論、「****」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始終把抓好基層黨建工作擺在頭等重要位置,把抓好黨建作為事關我發展方向、發展速度、發展質量的大事來認識,全面推進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實現了全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回顧一年來的工作,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幾項工作:

一、以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為核心,提高領導隊伍素質

黨委嚴格按照「五好」鄉黨委的要求,加強班子自身建設。首先,重視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健全和完善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堅持每月一次學習。在年初制定了詳細的學習計畫,對學習內容、學習時間、學習形式、學習紀律等作了明確規範,並嚴格規範執行。

2023年,中心組共學習了24次,黨委班子成員堅持參加,堅持寫讀書筆記,出勤率為100%。通過學習,班子成員依法行政和決策能力、處理應急事務能力得到了提高。其次,堅持民主集中原則。

認真執行黨委議事規則,堅持集體領導與分工負責相結合,凡重大問題的決策,嚴格按程式辦事,由黨委集體討論決定。

二、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為重點,提公升黨的凝聚力

一是加強了村級幹部隊伍培訓和組織建設。在今年村級換屆選舉中,一批思想好、能力強、年紀輕、文化高的優秀人才進入了村領導崗位,為了保證這批同志能盡快進入工作角色,提高他們的工作能力,黨委強化了對他們的培訓。首先通過區委黨校集訓和委以會代訓的方式對全新當選的17個村支部書記進行了首輪培訓;其次組織、計生、綜治等各部門又先後以以會代訓的方式對各村的副職進行了業務知識和政治思想素質上的輪訓。

通過培訓,使全新當選的79名村幹部業務素質和思想素質得到了大大提高。同時根據去年下半年區委的統一部署,我們繼續對軟弱渙散村級組織進行了跟蹤排查整治,按照「五個好」的標準把去年評定為二類村的村支部實行了長期蹲點幫扶制。通過加強村支部陣地建設、開展村務公開和民主評議、推行村務規範執行等一系列的整治幫扶措施,三橋、梅岐等7個二類村的面貌現已得到全面改善。

另外通過在農村廣泛開展「九員一長」設崗定責活動,採取「抓重點、攻難點、樹典型、點促面」的方法,充分發揮無職黨員作用,先後培育了「『雙帶』領航員」邵向陽、「義務家長」賀大明等一大批先進典型,使黨建工作學有榜樣,趕有目標,有力推進全黨建工作整體水平。不僅如此,黨委為了激勵農村基層幹部,體現黨委**的關懷,在繼續加強對符合卸職主職村幹部待遇申報工作的同時,也進一步加強了對那些不符合條件,但生活又確有困難的離任村幹部,實行了副局級以上幹部定期包保幫扶解困制度,進行「一對一」結對幫扶,幫助他們早日解困。

二是紮實推進非公企業黨建。深入開展調查摸底,摸清內企業的分布、實際規模、發展狀況以及黨組織和黨員隊伍情況,逐家進行登記造冊,建立了詳細的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檔案。我們對全重點企業選派了聯絡員和指導員,聯絡員和指導員每月至少參加一次企業支部活動,加強對非公企業的黨組織活動的指導。

針對企業與周邊村組在發展中矛盾增多的現實,開展了「廠興我榮"聯誼活動。在糾紛較多的精華公司與周邊村組之間,聯絡員親自組織了企業主要黨員幹部和村組黨員幹部的互動聯誼活動,增進了大家相互之間的溝通和交流,增加了信任。下一步我們將這種良好的互動聯誼活動繼續長期堅持下去,以建立起和諧的村企關係,為農村穩定、企業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

同時,為了引導企業反哺社會,我們注重引導非公企業支部領導以及其他事業成功的黨員參與扶貧濟困、資助地方建設,引導他們利義兼顧,回報社會。在汶川大**發生時,內非公企業主踴躍捐款,奉獻愛心,共捐獻資金10萬多元,其中僅精華公司一家捐資就多達6萬多元,他們的這種愛心不僅體現在國家出現危難的關鍵時刻,而且在平時也常常對企業周邊村組和家鄉修塘修路等基本建設給予了大力的支援。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內全私企以各種形式共支援村級各項建設資金累計達到近20萬元。

三、以保持黨的先進性為宗旨,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管理

一是認真抓好黨員發展工作。為解決當前農村黨員隊伍中存在年齡老化、文化偏低現狀,本著「素質優良,結構合理,規模適度,作用突出」的原則,突出「政治優,年紀輕,文化高,致富強」的重點,把農村致富能手、工作骨幹培養發展為黨員,今年已嚴格穩妥地發展黨員67名,使全黨員隊伍的數量、質量都得到一定提高,結構有了一定改善。而且他們作為當地經濟發展能手,對當地帶動作用和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必將產生深遠的效果。

二是加強流動黨員管理工作。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和農村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化,外出務工經商流動黨員人數逐年增加,黨員在不同行業、地域間的流動性加大。截止2023年12月,雙溪橋共有279名黨員外出。

黨員成分、生活環境及思想意識形態趨於複雜化,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已經成為了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針對新形勢下出現的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問題,我繼續強化建立外出前教育、專人聯絡、定期匯報等制度,深入開展流動黨員管理,為每個流動黨員發放《流動黨員活動證》,保持同流動黨員經常性聯絡,及時掌握和了解流動黨員的思想、學習、工作情況,確保流動黨員離家不離黨,經常受教育。

三是以遠端教育基地為平台,加強培訓,增強了農民致富的本領。今年,17個行政村已建成5個遠端教育接收站點,累計培訓黨員群眾8000人次,培養各類科技示範戶310戶。推廣「一菜兩用」、稻蝦共養、輕簡栽培、機械插秧等新技術示範面積3.

2萬畝,並通過養雞、養豬、養魚、養龍蝦等養殖新技術的推廣,單出籠肉雞一項今年就向溫氏集團**的數目就達到200萬只左右。下一步,我們將根據「村校合

一、因地制宜、資源共享、注重實效」的原則,保證每個點配備兼職人員,落實場地和經費,充分利用好遠端教育系統,加強對站點操作員的培訓,讓遠教系統真正發揮提高群眾素質和致富能力的作用。

四、以機關效能建設為抓手,促進幹部職工作風素質提公升

一是強化幹部管理。委、**對於加強機關效能建設十分重視,制定了機關職工管理辦法和村(社群)幹部管理辦法,要求村幹部按自身工作職責,認真履行崗位職責,保證工作高效有序運轉。提高工作效率,完善機關考勤制度,嚴查上班不在狀態和上班期間玩電腦遊戲、上等行為,杜絕無故曠工。

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和機關內部管理制度,制定了公務接待用餐、公務用車、文印、機關辦公用品管理等四項制度,強化內部管理,降低行政成本,杜絕腐敗現象,加強了幹部思想作風建設,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顯著提高。

二是實施效能績效考評,完善激勵機制。建立健全科學的考核獎懲制度,是機關效能的最顯著體現。我們制訂了《級部門效能評價實施辦法》、《村(社群)目標管理工作實施辦法》,力爭以績效考評帶動機關效能的全面加強。

黨委**緊密結合實際,以目標管理考核為抓手,科學合理的制定分解目標任務,實行任期考核,激發村幹部創新創優。雙溪橋面大量寬工作繁雜,村幹部工作十分辛苦。為了做到責、權、利相統一,黨委**加大幹部工作獎懲力度,做到獎罰分明,獎優罰差,重獎重懲,強化經濟激勵。

以目標管理考核為切入點,建立和完善了、村幹部目標任務考核辦法,細化目標任務,強化精細管理。

五、以貫徹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為載體,形成了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一是完善了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我們在去年的基礎上,進一步制定完善了《2023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責任分工》,落實了分工,明確了責任。堅持教育為主,每月開展黨風廉政學習,加強對《實施綱要》的貫徹宣傳活動,在社會上初步形成了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良好社會風尚。

嚴格述職述廉工作,建立和完善對黨政領導班子主要成員、各部門負責人、村(社群)兩委幹部進行民主考核的科學制度。同時注重暢通信訪渠道,建立領導幹部分片包案制度,加大案件查處力度,保證群眾所反應的問題及時得到核實和處置。進一步規範和完善村兩級黨務、政務、村務公開,全力打造陽光黨委、**。

二是深入開展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活動。各單位通過不斷開展黨風廉政建設活動,進一步強化了基層反腐倡廉工作,強化了廣大群眾對村兩委班子成員的監督,對村兩委正確履行職責、真正發揮作用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由於黨風廉政建設深入基層,深入民心,黨員幹部廉潔意識、群眾意識普遍增強,素質明顯提高。

汶川大**發生後,全廣大黨員積極繳納特殊黨費,共收交了xx0多元,支援災區建設。

六、抓好黨建,增添動力,促進經濟和社會全面發展

黨委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思路,全力構建良好的政治生態環境,有力地推動了全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

一是推進了工業企業持續發展。一是招商引資成效顯著。今年,共有12個招商引資專案已正式落戶我,總投資達9420萬元,另有2個意向性投資專案正在洽談之中,意向投資近億元。

二是工業發展勢頭強勁。今年,我實現工業總產值12.98億元,銷售收入12.

77億元,增加值4.65億元;其中精華公司、巨集隆線纜公司、昌榮製球廠、巨集發公司、智強纖維五家規模以上企業實現工業總產值11.82億元,銷售收入11.

71億元,增加值3.39億元。在出口方面,更是實現了創匯1000多萬美元的驕人業績,比去年同期相比幾乎翻了一番。

二是推進了「三農」工作穩步發展。一是建立了萬畝優質苧麻種植基地。以精華公司為龍頭,按照「公司+基地+農戶」的產業化經營模式,由精華公司與麻農籤購銷定單,按保護價收購;二是打造了三大特色養殖園區。

黨建工作總結

三 重視師生員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強校園文化建設 為了深入學習貫徹 16號檔案與全國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 入腦 入心 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感,加強針對性 實效性和主動性,我院聘任了一批的有經驗 負責任的黨員教師擔任學生班導師,協助政治輔...

黨建工作總結

巷黨字 2010 35號 巷口鎮2010年黨建工作總結 2010來,在區委的正確領導和區委組織部的指導下,巷口鎮黨建工作以創先爭優 忠實踐行宗旨 勤政廉政為民 為指導,紮實推進黨建工作,為本鎮經濟社會建設提供了良好的組織保障,有力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現將半年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強化考核,夯實...

黨建工作總結

黨內統計資訊庫建設工作總結 哈爾濱商業大學外語學院團委 2012 4 27 黨內統計資訊庫建設工作總結 在我校團委的領導和號召下,為貫徹校團委的政策和方針,我院團委走在時代浪潮的前端,組織團委內成員學習操作黨內統計資訊庫系統2005v2.0,並每6個月對資訊庫內黨組織及黨員資訊進行詳細更新。現工作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