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黨建工作總結

2022-12-02 05:54:01 字數 4457 閱讀 5444

2023年基層黨建工作總結

一般說來,「教師」概念之形成經歷了十分漫長的歷史。楊士勳(唐初學者,四門博士)《春秋穀梁傳疏》曰:「師者教人以不及,故謂師為師資也」。

這兒的「師資」,其實就是先秦而後歷代對教師的別稱之一。《韓非子》也有雲:「今有不才之子……師長教之弗為變」其「師長」當然也指教師。

這兒的「師資」和「師長」可稱為「教師」概念的雛形,但仍說不上是名副其實的「教師」,因為「教師」必須要有明確的傳授知識的物件和本身明確的職責。   在市委的正確領導下,我們按照年初制定的《王莊子鄉2023年組織建設工作要點》的要求,堅持「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創先爭優」活動為契機,從強化鄉黨委的「主角」作用、加強村級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增強黨員隊伍活力等方面推動了全鄉黨建工作再上新水平。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這個工作可讓學生分組負責收集整理,登在小黑板上,每週一換。要求學生抽空抄錄並且閱讀成誦。其目的在於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引導學生關注社會,熱愛生活,所以內容要盡量廣泛一些,可以分為人生、價值、理想、學習、成長、責任、友誼、愛心、探索、環保等多方面。

如此下去,除假期外,一年便可以積累40多則材料。如果學生的腦海裡有了眾多的鮮活生動的材料,寫起文章來還用亂翻參考書嗎? 一、抓好黨委自身建設,強化「主角」作用

要練說,先練膽。說話膽小是幼兒語言發展的障礙。不少幼兒當眾說話時顯得膽怯:

有的結巴重複,面紅耳赤;有的聲音極低,自講自聽;有的低頭不語,扯衣服,扭身子。總之,說話時外部表現不自然。我抓住練膽這個關鍵,面向全體,偏向差生。

一是和幼兒建立和諧的語言交流關係。每當和幼兒講話時,我總是笑臉相迎,聲音親切,動作親暱,消除幼兒畏懼心理,讓他能主動的、無拘無束地和我交談。二是注重培養幼兒敢於當眾說話的習慣。

或在課堂教學中,改變過去老師講學生聽的傳統的教學模式,取消了先舉手後發言的約束,多採取自由討論和談話的形式,給每個幼兒較多的當眾說話的機會,培養幼兒愛說話敢說話的興趣,對一些說話有困難的幼兒,我總是認真地耐心地聽,熱情地幫助和鼓勵他把話說完、說好,增強其說話的勇氣和把話說好的信心。三是要提明確的說話要求,在說話訓練中不斷提高,我要求每個幼兒在說話時要儀態大方,口齒清楚,聲音響亮,學會用眼神。對說得好的幼兒,即使是某一方面,我都抓住教育,提出表揚,並要其他幼兒模仿。

長期堅持,不斷訓練,幼兒說話膽量也在不斷提高。 在加強黨委自身建設中,突出抓了以下兩項工作:一是嚴格落實各項制度,增強黨政班子凝聚力。

鄉黨委把加強團結放在第一位,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進一步完善了黨委會、黨政班子聯席會、民主生活會等會議制度,用制度建設保證了黨政班子自身建設。堅持每週召開一次黨政班子聯席會,班子成員逐一匯報近期工作,增強了各項工作的聯絡與溝通。二是把加強學習作為推動工作紮實開展的重要手段。

依託鄉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班子成員當中持續組織開展了黨的xx屆五中全會、創先爭優活動和市委、市**的各項決策等方面知識的學習,同時,組織機關股級及一般幹部定期開展集中學習活動,把每週五下午定為集中學習日,通過學習不斷提高基層幹部適應新形勢,解決新問題的能力和本領。

「教書先生」恐怕是市井百姓最為熟悉的一種稱呼,從最初的門館、私塾到晚清的學堂,「教書先生」那一行當怎麼說也算是讓國人景仰甚或敬畏的一種社會職業。只是更早的「先生」概念並非源於教書,最初出現的「先生」一詞也並非有傳授知識那般的含義。《孟子》中的「先生何為出此言也?

」;《論語》中的「有酒食,先生饌」;《國策》中的「先生坐,何至於此?」等等,均指「先生」為父兄或有學問、有德行的長輩。其實《國策》中本身就有「先生長者,有德之稱」的說法。

可見「先生」之原意非真正的「教師」之意,倒是與當今「先生」的稱呼更接近。看來,「先生」之本源含義在於禮貌和尊稱,並非具學問者的專稱。稱「老師」為「先生」的記載,首見於《禮記?

曲禮》,有「從於先生,不越禮而與人言」,其中之「先生」意為「年長、資深之傳授知識者」,與教師、老師之意基本一致。二、抓好主題學習教育活動,提公升整體素質

教師範讀的是閱讀教學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我常採用範讀,讓幼兒學習、模仿。如領讀,我讀一句,讓幼兒讀一句,邊讀邊記;第二通讀,我大聲讀,我大聲讀,幼兒小聲讀,邊學邊仿;第三賞讀,我借用錄好配朗讀磁帶,一邊放錄音,一邊幼兒反覆傾聽,在反覆傾聽中體驗、品味。 在全市創先爭優活動「深化工程」動員會後,我鄉高度重視,積極組織召開了動員會。

對「深化工程」活動進行了安排部署。在聚力「三大目標」、建功「兩個率先」活動中繼續在全鄉各黨組織和全體黨員中開展「對標定位」、「亮牌示崗」、「認責承諾」、「奪旗爭星」等活動,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服務人民群眾、加強基層組織等工作開展。通過黨組織引導社會組織、黨員幫帶群眾的方式,把聚力「三大目標」、建功「兩個率先」行動向社會深化、向常態深化、向規範深化,引導全鄉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爭科學發展之先、創和諧社會之優,營造出黨員帶群眾、黨內帶黨外的濃厚氛圍,不斷把創先爭優活動引向縱深。

三、抓好村級組織建設,進一步夯實發展根基

一是全面加強「一好雙強」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按照抓培訓提素質,抓考核增動力、抓人才建隊伍的思路,邀請市委黨校老師就十二五規劃等內容進行了講解,全鄉黨員幹部及七個村黨總支書記參加培訓,提高了他們的政治理論素質,增強了發展意識。同時,還在半年考核工作中突出了對村黨總支書記的考核,按照年度目標承諾,分項考核落實獎懲,提高了他們抓班子、帶隊伍,促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二是積極推進村「兩委」幹部素質工程實施。借助遠端教育網、資訊資源共享站點和網際網路,採取上黨課、**紅***、學習先進事蹟的形式,不斷深化對黨員幹部的教育與管理。三是本著「切實加強和改進黨支部為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理順兩委關係,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對農村工作領導」的原則,在全鄉七個村積極推行「四三二一」工作機制,實施了任期目標和年度目標承諾,形成了班子和諧、目標明確、責任清晰的工作格局。

四是全面落實了農村兩委幹部「一定三有」工作激勵機制,進一步激發了農村兩委幹部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四、抓好黨員隊伍建設,提公升黨員整體素質

一是深化黨員電教工作,提高農村黨員素質。以「兩室」為陣地,積極開展黨員電教工作,在全鄉七個村建立了農村黨員遠端教育網,配齊了電視、vcd等電教裝置,購置了黨員教育光碟,做到「六個有」即:有設施、有裝置、有場地、有**人員、有制度、有記錄,使黨員們能夠普遍受到教育。

二是創新黨員教育管理新模式。積極創新黨員教育管理載體,開展了「重溫入黨誓詞」、黨員先鋒模範評比、黨員掛牌上崗服務等活動,使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得到了凸顯。三是加強對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選拔工作力度。

依據年初制定的工作計畫和目標,有計畫、有步驟、按程式的對入黨積極分子進行培養,並實施定期考察和動態監管相結合的管理機制,對在考察中不符合條件的及時調整出去,對新湧現出來的合格人才及時吸收到隊伍當中,保持入黨積極分子的生機和活力。今年上半年,舉辦了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一次,培養入黨積極分子138人,發展新黨員18人。四是加強流動黨員管理。

對外出流動黨員,按照上級的要求,年初我們利用外出流動黨員春節返鄉的有利時機開展了走訪活動,進一步摸清了流動黨員底數,詳細掌握了流動黨員的流向和聯絡**,建立了流動黨員管理臺帳,並定期通過**聯絡的形式督促外出流動黨員參加當地黨組織的活動。

五、抓好非公企業黨建,不斷增強企業活力

一是建立健全非公企業黨組織制度。今年以來,按照市委組織部下發的《關於開展非公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和事業單位黨組織規範提高百日行動的實施方案》的要求,結合我鄉實際,按照動員部署、調查摸底、抓好規範、檢查驗收、建章立制五個階段穩步推進,順利完成了非公有制黨支部的建設工作。同時進一步完善了「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聯絡群眾等制度,進一步增強了非公企業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企業黨員能夠全部過上組織生活,能夠很好地接受黨組織的教育,從而使黨員的先進性得到不斷強化。

二是做好聯絡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工作。針對我鄉非公企業黨支部中黨員文化水平不高,對黨建知識掌握不全面的實際問題,我們繼續採取選派熟悉黨建工作的幹部到非公企業任黨建指導員的工作方法,具體指導企業抓好非公企業黨支部建設。上半年共派駐指導員5名。

三是積極發揮非公企業黨組織核心作用,做好企業黨員的發展工作。始終把發展非公企業黨員作為非公企業黨建的一項重點工作來抓,注重在企業技術骨幹、管理人員、營銷人員等群體中,按照政治合格、年輕有文化和有奉獻精神的標準,把優秀企業員工作為入黨積極分子重點培養,通過組織他們學習、參加必要的組織活動等形式,不斷提高入黨積極分子的整體素質,為企業黨組織發展壯大儲備新鮮的血液。上半年,共培養企業支部黨員3名,入黨積極分子16名。

六、順利完成黨委換屆,班子進一步優化

上半年,以鄉黨委換屆為契機,以推動「創先爭優」神話工程為統攬,全鄉的黨建工作有了新提公升。按照市委統一安排,我鄉以優化鄉黨委、紀委班子結構,提**部素質為出發點,嚴格執行《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按照幹部「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的原則,把握「三個關鍵」,即確定提名人選、確定考察人選、確定預備人選,通過切實加強領導,精心組織,嚴格把關,周密安排,規範操作等舉措,圓滿完成了我鄉黨委換屆工作。選舉產生的新一屆黨委班子成員平均年齡為35歲,比上一屆下降2.

5歲;大專學歷以上9人,佔班子成員總數的100%。依法選舉產生了12名出席市第六次黨代會代表預備人選。全鄉共有946名農村黨員直接或間接的參與了黨代表的選舉活動,參選率達100%。

上半年,我鄉黨建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黨建工作尚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一是村街黨支部的凝聚力、戰鬥力有待進一步加強;二是農村「兩委」幹部隊伍整體素質有待進一步提高,特別是抓經濟謀發展思路不夠清晰,創新意識不夠強。三是在抓黨建工作的一些環節上存在不夠細,不夠實的問題,有待今後進一步細化研究。

基層黨建工作總結

八魚鎮基層黨建工作自查總結 八魚鎮黨委嚴格按照高新區黨工委的的要求,切實加強我鎮黨的建設,夯實黨在基層的組織基礎和群眾基礎,為我鎮改革 發展 穩定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證,進一步增強黨組織的創造力 凝聚力和戰鬥力,形成了 班子過硬 隊伍得力 設施齊全 載體豐富 服務到位 的黨建工作新格局,全面帶動了我...

銀行基層黨建工作總結

基層黨組織在銀行黨的建設中占有極為重要的地位,擔負著助推業務發展的使命,承擔著黨員教育 管理和監督的任務,履行著密切聯絡群眾,做好員工思想工作的重要職能。為努力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今年5月以來,中國銀行甘蔗支行採取多種有效措施,著力抓好基層黨建工作。一 人才輻射,強化隊伍建設。黨員是黨組織的細胞,把各...

縣委基層黨建工作總結2019

創新工作舉措夯實黨建基礎 努力開創邊疆佤山黨建工作新格局 中共滄源佤族自治縣委緊緊圍繞 省 市關於在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總體部署要求,全面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繼續深化邊疆黨建長廊建設,紮實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截止2010年末,滄源縣共設有各級各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