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黨建工作總結

2021-03-04 08:27:13 字數 4764 閱讀 9447

機械工程系黨總支工作總結

(2023年度)

二o一一年,機械工程系黨總支在院黨、政的領導下,廣泛開展」兩訪兩創」活動,以開展黨員責任區和創先爭優活動為契機,圍繞教學這一中心環節,服務大局,拓寬領域,強化基層黨組織的各項功能,以提高教學水平為中心任務,以加強教師、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關心教職工、學生生活為著力點,全面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全面的開展各項工作,在黨建、職工思想工作和學生思想政治工作及教學管理、校風、教風、學風建設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現對二o一一年的各項工作作如下總結;

一、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和思想建設並取得可喜成績

二o一一年,機械工程系黨總支在院黨、政的領導下,積極開展各項工作,通過全系教職員工的努力,我們取得了一定成績,榮獲「湖北省高校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進基層單位」稱號。另外系黨總支在堅持了「三會一課」制度,定期不定期給黨員上黨課,堅持民主生活會制度下,在以「在教育事業發展中,如何保持黨員領導幹部的先進性」為主題下,召開民主生活會,認真開展了民主評議黨員工作,做到了每月有組織生活。規範了黨費的收繳工作,按照學院黨委的要求,公布了黨費的收繳與使用情況。

系黨總支在開展各項學習教育活動中,精心組織、合理安排,做到「兩不誤、兩促進」。不斷加強理論學習,促進全系黨員思想政治素質的提高。以各種形式動員、組織支部教職工學習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使教職工人人有責任感,有自覺性,為做好教學中心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學院黨組織的指導和安排下,深入學習十七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使全體教職工能以科學發展的觀點指導教育工作、業務學習、教學工作、科研工作等,為提高師資隊伍素質、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提供了保證。

二、通過各種形式,紮實做好黨建工作

1、為了促進全系黨員思想政治素質的提高,組織全體黨員認真學習了十七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學習《黨章》和黨的有關檔案,通過一系列檔案精神的學習與體會,全體黨員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和理**底。

2、在全系教師中廣泛開展「師德師風」活動,一是要求全系教師嚴格遵守教學工作規範,認真執教,為人師表,率先垂範,將教書與育人相結合;二是採取集中學習與分散自學相結合的方法開展「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要求每位教師上交學習心得;三是在學生中廣泛徵求對教師在「師德師風」方面的意見和建議,並逐條落實或解釋。

3、認真開展黨員責任區活動。加強組織領導,召開了黨員動員大會,帶領同志們領會檔案精神,制定有效的活動計畫——《黨員責任區活動方案》,充分調動黨員積極性,確保活動的順利進行。為了保證活動的紮實推進,黨總支根據學院黨委的要求,制定了學習、記實、匯報、檢查、考評等制度。

在執行制度的過程中,做到定期學習、定期檢查、定期評議。

4、抓活動建設,豐富黨建工作的內涵。加強對黨員的科學發展觀理論的學習、把創先爭優活動與學院實際相結合,推進學院黨建工作。為了賦予這項活動以鮮活的現實意義,結合我係實際情況,明確提出了工作目標:

即團結一致,埋頭苦幹,凝心聚力,紮實工作,全面提公升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為此,積極開展主題實踐活動,確保創先爭優活動成為群眾滿意工程,開展了 「四個一」活動:自學一篇教育教學理**章;組織黨員外出接受一次實地教育;幫教一位學習困難生;開一堂教學公開觀摩課。

5、簽訂黨員公開承諾書。為深入貫徹落實學院黨委的部署和要求,進一步強化黨員意識,督促黨員履行職責,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召開黨員會議,組織黨員簽訂公開承諾書。第**支部共有25名共產黨員,100%簽訂了公開承諾書,承諾事項近40條。

6、黨員示範崗活動。為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黨總支舉行了「樹黨員形象,展黨員風采」黨員示範崗授牌儀式,推選出的10名共產黨員示範崗頒發了「共產黨員示範崗」標牌。通過設立黨員示範崗活動,進一步激勵了黨員投身活動的積極性。

7、開展「爭做育人標兵」活動。深入開展「爭做育人標兵」活動,是高校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載體。系黨總支擬定評選方案,通過評選表彰,樹立一批廣大師生認可的現金典型,通過典型示範、典型帶動,引導廣大黨員自覺增強宗旨意識,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7、開展「兩訪兩創」活動。自「兩訪兩創」活動開展以來,加強宣傳報道和氛圍營造工作,有力地推進了「兩訪兩創」活動順利開展。各班級積極開展「兩訪兩創」的主題活動班會,學生們暢談與老師們交流的成果以及在活動中的感想。

在系報《機械之聲》創刊5周年之際,專門製作了一期有關「兩訪兩創」的活動專刊。

8、加強學生入黨教育。為了使廣大同學早日從思想上入黨,對入黨積極分子進行黨的基本知識和黨的基本理論教育,幫助學生提高對黨的認識,端正入黨動機,幫助學生提高對黨的認識,端正入黨動機,系黨總支每年舉辦了兩期黨校培訓班,保證了學生入黨積極分子均能進黨校接受培訓教育。

9、加強廉政建設。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黨總支利用多種形式進行宣傳。其中四月份在宣傳櫥窗將我黨總支近年來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取得的成效進行了展示,並組織全體教工黨員**教育影片《**與黨風廉政建設》。

10、唱響紅歌活動。為慶祝中共建黨90周年,激發廣大黨員的愛國熱情、激勵黨員在教學和生活中創先爭優,黨總支組織了教工和學生唱響紅歌活動,並在活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另外還舉行了重溫入黨誓詞活動。

重溫誓詞、唱紅歌,這既是對建黨90周年的隆重紀念,也是對黨員一次深刻的黨性教育。

11、黨史知識競賽。為迎接辛亥革命100周年、建黨90周年,豐富學生黨史知識,學生第二黨支部開展了主題為「相聚團旗下,永遠跟黨走」的黨史知識競賽。通過舉辦競賽,增進了學生對黨史的了解,加強黨的理論知識學習,提高思想覺悟。

12、加強黨員的教育和管理,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組織學生黨員到烈士墓前舉行了入黨宣誓,向革命先烈許下自己的莊嚴承諾,開展革命傳統教育,以革命先烈的光輝事蹟來激勵學生黨員不斷奮鬥。日常工作生活中,採取壓擔子、交任務的辦法,有意識地培養和鍛鍊學生黨員。

三、以「促學風、抓特色」為工作思路,紮實開展學生工作。

機械工程系現共有在校學生2652名,62個班級,輔導員13名。為加強和重視學生管理隊伍的建設,今年7月份選送了2名輔導員參加了湖北省高校輔導員培訓班。同時著力於加強管理制度建設,促進內部建設,促進學生工作上水平、上台階。

工作中,始終把「三個一切」的服務理念放在首位。把「一切為了學生」作為工作的出發點,把「為了一切學生」作為工作的結合點,把「為了學生一切」作為工作的落腳點,全心全意為廣大學生服務。

1、堅持周一學生工作例會制度。通過每週一的輔導員例會,對本系在學生工作中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進行**與總結,書記、輔導員就我係階段性情況進行總結,分析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的辦法,並部署下一階段的工作。各輔導員參與討論,提出學生管理工作的建議,不斷提高我係學生管理工作整體水平。

2、堅持做好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及習慣養成教育。如每天安排值班人員,分別對上課的遲到和帶早餐現象進行檢查並及時對檢查結果進行通報。抓好學生幹部制度建設和隊伍建設,充分發揮班幹部、學生會幹部的帶頭作用。

每週定期召開學生會幹部例會,及時檢查了解學生幹部工作情況。

3、以畢業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為重點,以安全穩定工作為前提,營造寬鬆和諧環境,通過召開畢業班班會與畢業生黨員、幹部談心教育與感恩教育,確保了機械工程系2011屆畢業生安全、文明、愉快、有序離校。

4、嚴密組織,深入開展2011級新生的入學教育。入學教育和軍訓是新生入學的第一課,是正確教育和引導新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明確人生目標,合理規劃人生,以積極向上的的精神面貌邁好大學生活的第一步。為深入紮實開展好11級新生的入學教育,機械工程系結合自身實際情況,制定了《機械工程系2011級新生入學教育方案》,組織開展新生專業教育、校規校紀教育、就業教育、安全教育和《學生手冊》的學習。

同時,按照大學學習生活特點,開展新生適應性教育,並結合當前大學生就業狀況,幫助新生規劃個人的職業生涯。

5、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班會活動。如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誠信做人與誠信考試、走好青春每一步、理想與信念、習慣養成教育、職業生涯規劃等主題班會,以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

6、結合實際,在新生入學期開展「學習交流會」活動,邀請教務處吳處長、系部主任、書記對新生在學習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進行了悉心的講解,對於從中反映出來的問題,及時做了總結,並向各有關部門做了反映,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解決。

7、組織舉辦「機械工程系第三屆寢室文化節」,調動廣大學生的積極熱情。不僅使學生們將寢室的衛生環境保持到最好,還將寢室裝扮出新意,展示了自己獨特的寢室文化。通過這樣的活動,加強了大家爭創和諧美好的寢室環境的意識,發揮了「創先爭優」活動的精神。

學生們積極參與,營造了良好的寢室文化氛圍,取得了就好的效果。活動也得到學院領導及兄弟系部的肯定。

8、開辦系報《機械之聲》,對最新的校園資訊進行及時的報道並對我係發生的大事件進行深入的講解,以及時向全院師生展示我係的風采。《機械之聲》開創了系部宣傳最新文化知訊的先河。

9、組織開展的2023年「新生杯」籃球聯賽,在為期28天的活動中各專業同學展示了良好的大學生風貌,加速了同學之間的友誼。

10、開展「機械新青年」評選活動,為積極向上、追求進步的機械學子提供了乙個爭當先鋒的舞台,同時也教導大家懂得感恩的人才有權利擔負起建設社會的責任,遵守誠信的人,才有資格擔負建設社會的期望,擁有愛心的人,才有能力擔負其建設社會的使命。

11、開展首屆專業技能文化節。讓廣大同學有機的把理論知識和實踐很好的結合起來,以「提高專業素養、注重職業技能、實現自我超越」為主題,舉辦了機械工程系首屆專業技能文化節,其中涉及機械製造、模具、數控、汽修四個個專業,參賽人數多達400多人。參賽專案有機械三維cad、電火花線切割加工、汽車維修(發動機故障診斷與排除、液壓制動傳動部分故障診斷與排除) 三項比賽。

活動極大地調動了廣大同學的積極性,使同學們對自己的專業知識有了乙個更加全面的認識,檢驗了學生的動手能力,團隊協作能力、交流溝通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創新能力、實踐應用能力及安全意識的職業素養,有助於學生更好的適應社會。

12、做好國家獎助學金的評選工作。根據學院檔案要求,組織開展了10-11學年國家獎、助學金的評選工作,工作中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規範了工作流程,並對所報材料進行了嚴格審核,最終評出國家獎學金1人,勵志獎學金66人,一等助學金109人,二等助學金328人,三等助學金110人,總人數614人。未出現違規或學生上訪現象。

黨建工作總結

三 重視師生員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強校園文化建設 為了深入學習貫徹 16號檔案與全國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 入腦 入心 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感,加強針對性 實效性和主動性,我院聘任了一批的有經驗 負責任的黨員教師擔任學生班導師,協助政治輔...

黨建工作總結

巷黨字 2010 35號 巷口鎮2010年黨建工作總結 2010來,在區委的正確領導和區委組織部的指導下,巷口鎮黨建工作以創先爭優 忠實踐行宗旨 勤政廉政為民 為指導,紮實推進黨建工作,為本鎮經濟社會建設提供了良好的組織保障,有力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現將半年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強化考核,夯實...

黨建工作總結

黨內統計資訊庫建設工作總結 哈爾濱商業大學外語學院團委 2012 4 27 黨內統計資訊庫建設工作總結 在我校團委的領導和號召下,為貫徹校團委的政策和方針,我院團委走在時代浪潮的前端,組織團委內成員學習操作黨內統計資訊庫系統2005v2.0,並每6個月對資訊庫內黨組織及黨員資訊進行詳細更新。現工作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