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黨建工作總結

2021-03-04 08:15:10 字數 5631 閱讀 1155

昌吉市回民小學2023年黨建工作總結

2023年,我校黨支部工作思路是:以「打造一流隊伍、培育一流作風、創造一流業績」為工作目標,以「比學習、比教學、比服務、比創新,爭創師德師風優、教學質量優、育人環境優,讓師生滿意、社會滿意」為主要內容的「四比三優兩服務」活動為工作內容,按照年初市教工委工作部署和校黨支部工作計畫要求,不斷夯實黨建工作基礎,創新黨建工作形式,發揮黨員核心作用,營建和諧發展氛圍;從抓自律、抓制度入手,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廉潔自律工作 ,發揚光大優良的校風、教風、學風,上下一致,團結協作,全面提高教學質量,促使學校教育、教學、黨建、精神文明等各項工作取得了長足的發展。

一、基本情況

昌吉市回民小學現有教學班30個,在校學生1827人。教職工95人。其中,黨員教師35名,佔教職工總數36%。

少數民族黨員12 名,佔黨員總數的34%。35歲以下黨員 6名,佔黨員總數17%。目前,學校兩委班子健全,黨建、教育教學等各項工作制度完善,黨建教育教學工作執行良好。

二、完成的工作

(一)理清思路,確定目標,認真落實各項工作責任制

1、制定各類工作責任制。根據市教工委年初對學校黨建、宣傳思想和精神文明工作下發的目標責任書的安排和部署,我校黨支部結合學校教學管理,行政管理,財務管理等工作實際情況,對2023年具體工作進行責任分解,形成《昌吉市回民小學黨支部2023年黨建和精神文明工作目標管理責任書》、《昌吉市回民小學2023年師德建設目標責任書》、《昌吉市回民小學黨員目標管理責任書》,並召開全體教師大會,按照目標管理責任分解流程圖層層簽約,把目標責任落到實處,一起布置,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一起考核。

2、建立嚴格的責任分工體系。認真落實「一崗雙責」,黨政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直接負責。進一步明確了書記、副書記、及新調整的支部委員在黨建工作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中的責任,形成了主要領導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的工作模式。

(二)抓組織建設,努力提公升黨員領導幹部自身政治理論素養

1、抓黨支部中心組學習,著力提公升兩委成員的黨性意識。今年以來,學校黨支部堅持把中心組學習作為提高黨員領導幹部綜合素質的基礎性工作來抓,採取班子成員每月學習兩次的措施,先後組織學習黨的十八大、十七屆六中全會及賀國強在中紀委上的講話精神,《新黨章》、自治區《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全國、區、州、市教育工作會議和社會主義價值體系等篇目,認真**了有關廉潔從政、廉潔從教的電教片,通過學習著力提高了兩委成員的黨性意識、大局意識,使其能夠在思想上與學校的發展保持高度一致。

2、抓全體黨員學習工作,著立提高黨員的自律意識。學校黨支部始終對全體黨員的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注重黨員的作風建設。在全體黨員中開展了建立學習型黨組織「十個一」活動。

(即一是每天收看收聽一小時新聞。二是每週訪問一次昌吉市教育局**。三是每月讀一篇文章。

四是每學期閱一冊書籍。五是每月**一部勵志電影(電視劇集)或**講座。內容要突出崗位性、行業性和專業性,克服**盲目化。

六是每季度了解一部法律法規。七是每季度撰寫一篇學習心得。八是要求管理人員每半年交乙份調研**或考察報告。

九是要求學校黨政主要領導每年上好一堂黨課或作一場形勢報告。十是全年學會掌握一項業務技能。)上半年組織黨員學習10次,學習採取集中學習與自主學習、座談會與大討論相結合、外出培訓與開展講座相結合等多種形式,用制度、機制保障學習活動的順利開展,做到「四有」,對於學習筆記,黨支部書記、黨小組長和工會組長分級把關,層層批閱。

通過學習,廣大教職工提高了認識,黨員隊伍的整體素質得到了提高,黨員的示範性得到了發揮,為學校各項事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三)抓隊伍建設,不斷提高黨組織的戰鬥力和凝聚力

1、抓關鍵,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一是認真落實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結合教育教學工作和崗位職責,黨支部與部門責任人簽訂了黨建和黨風廉政責任書,與全體黨員簽訂了黨員承諾書,進一步建立起黨建工作目標責任體系和考核體系,實行「一崗雙責」,班子領導、部門主任做到黨建與業務工作同計畫、同落實、同檢查、同考核、同總結。二是按照「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和「一崗雙責」的要求,配強了黨支部、學校領導班子。

三是認真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嚴格執行黨支部議事規則和決策程式,充分發揮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四是積極開展「五好」黨組織建立活動,抓班子,帶隊伍,促發展。

促使領導班子、支部班子戰鬥力進一步增強,教育教學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公升。五是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按照幹部考察任用程式,8月31日學校黨支部召開中層領導民主評議測評大會,通過民主測評,對測評率低於60%的中層幹部予以解聘,並對測評結果進行了公示,及時把政治素質好、工作能力強,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同志選拔到領導崗位來,不斷充實學校中層幹部隊伍。

讓他們有職、有位、有為,充分發揮他們的能力和智慧型。同時,又發揮兩委領導班子的整體作用,在工作上互相配合,建設乙個「中心工作一起抓,突擊工作優先抓,碰到困難協助抓」強有力的兩委班子。

2、抓基礎,加強黨員、教師隊伍建設。

學校黨支部高度重視並大力加強黨員隊伍建設,主要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第一、把黨員隊伍教育好。校黨支部通過聯絡黨員思想和工作實際,找到黨員隊伍中存在的實際問題,不斷加強對黨員隊伍的管理,堅持完善組織生活制度,「三會一課」制度,把黨員工作抓深、抓細、抓紮實、抓出成效。我們結合每一階段的中心工作,適時安排活動。

一是開展了黨員讀好書活動,提高黨員自身文化素養。 二是在清明節組織開展了「**紅***銘記革命傳統」紅色教育活動。三是開展了簽訂反邪教承諾卡活動。

四是開展了「崗位大練兵」 推門聽課活動。五是組織了一次 「祝福黨的生日,徒步遊南山」活動。六是開展了一次談心談話活動,溝通思想,理順心情,化解矛盾,增強凝聚力、戰鬥力。

七是廣泛開展了民族團結教育月「八個一」活動,加深了各民族師生的感情。八是開展了黨員承諾活動。九是開展一次送溫暖活動。

利用學雷鋒活動慰問六工鄉敬老院的老人們,為他們送去了價值2200餘元的生活用品,老人們十分感激的我校贈送了旌旗。在春節、中秋節、古爾邦節慰問了柳樹巷兩名貧困人員,為他們送去了我校師生的關愛。十是開展一次表彰活動。

利用「七一」給全體黨員過政治生日,召開表彰會,表彰了3名優秀黨員,3名優秀黨員示範崗,1名廉潔從教先進個人,乙個優秀黨小組。活動的開展使黨員們振奮了精神,煥發了熱情,激發了幹勁,增強了黨員意識、愛校意識、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先進模範意識。

第二,把黨員隊伍發展好。在發展黨員工作中,學校黨支部嚴格按照「十六字」方針,強化發展黨員的程式,有效的保證了新黨員的質量。我校現有培養物件1人,轉正黨員2人。

3、抓培訓,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今年,我們按照學年初計畫注重教師外出培訓學習工作,在外出教師的選派上有了一定的側重,避免了盲目性和隨機性,我們做到了結合學科特點派教師、結合學習內容派教師、結合學校培養目標派教師,結合學校實際派教師,對於外出學習的教師,我們及時組織了「外出教師匯報交流」活動,通過這樣的培訓學習,讓各個層面上的教師都得到了鍛鍊和提高,全面提公升了教師課堂教學的整體水平。本學年,在市教研室的指導下和我校各個教研員、教研組長的帶領下,各學科積極開展了課標培訓和教材培訓,他們採用了組內專家引領、教師研討課、教師問題研討、教學專題研討等形式把教師校內培訓搞得扎扎實實。

本學年教師各級各類培訓情況較好,其中國家級23人,區級28人,,州級48人,市級128人。共計:146人,投入經費3萬餘元。

通過培訓學習,讓各個層面上的教師都得到了鍛鍊和提高,全面提公升了教師教學的整體水平。

4、落實領導點評制度。

落實班子成員聯絡點制度,開展「三個一」活動。即班子成員每週要深入聯絡的年級組了解各項工作的開展情況,對教育教學常規管理提出指導性意見;每月不定期的與聯絡教師談心,了解教師工作情況,協調解決存在的問題,為一線教師辦實事;每週在蹲點年級聽1-2節課,了解教師執教情況。每週班子例會上對包點年級的工作進行匯報,發現問題及時協調和解決。

通過聯絡幫扶,服務師生,學校領導和師生關係進一步加強,從而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得學校的各項工作得以順利開展。

5、認真開展黨員進社群活動。今年我校與柳樹巷社群簽訂共建協議書,認真執行「雙責雙評」制度,積極組織在職黨員進社群報到選崗,組織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報到率達到100%。在古爾邦節來臨之際,全體黨員自發為社群貧困戶吐爾遜古麗、捐款640元每位黨員根據自身能力和特長,為社群辦好事實事,得到社群好評。

(四)以「創先爭優」活動為契機,黨建工作推陳出新

一是加強德育建設,突出育人樹人工作

1、重點抓好班主任隊伍建設,構建班主任隊伍科學管理的機制。德育工作有聲有色。

班主任是學校德育管理的核心力量,班主任的工作作風、管理水平直接影響到班級學生各個方面的素質,為此德育處在這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每兩周一次班主任例會,每週一次年級組長例會,強化年級組長、班主任的責任意識,提高管理能力。同時細化了《班主任管理考核細則》,加大了對班主任常規工作的檢查力度。

通過班主任外出學習培訓、新老班主任座談交流等形式,強化班主任創先爭優意識,提高班主任隊伍的素質。

2、以重大節慶日和重大活動為契機,在學生中開展了「感恩、融情、塑形」及民族團結教育,深化了「熱愛偉大祖國建設美好家園」主題教育活動。

(1)開展感恩、融情、塑形教育。三月份開展的「弘揚雷鋒精神,做文明好少年」活動掀起了一片學雷鋒的熱潮。開展了「志願者服務」活動,慰問六工鄉敬老院的老人們,為他們送去了我校師生的關愛,老人們十分感激為我校贈送了旌旗。

舉辦了「弘揚雷鋒故事」賽詩活動。在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我們在全體隊員中開展了「五個一」感恩父母活動,在全校範圍內開展「三.八」簡訊評比活動,在第30個公民道德建設月,開展了「爭做誠信小公民」活動。

結合清明節開展了緬懷先烈主題教育活動。

(2)積極開展社會實踐活動,深化「熱愛偉大祖國,建設美好家園」主題活動。

5月份是民族團結教育月,我們緊緊圍繞以「熱愛偉大祖國、建設美好家園」為主題,以「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和「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兄弟姐妹」為主線,充分利用班會、晨會、公升旗儀式、專題講座、板報等方式,豐富民族團結教育的形式。

教師節舉行了感謝師恩獻詞活動,學生用一支支鮮花表達自己對老師的感恩之情,各班相繼開展了演講、講故事等豐富多彩的教師節慶祝活動。

9月28日,開展了「弘揚傳統文化,共慶中秋佳節」主題活動,各班通過主題班會,詩朗誦比賽的形式了解有關中秋節的知識。

10月份是國防教育月,開展了「向國旗敬禮、做乙個有道德的人」網上簽名寄語活動。

11月份是安全教育月,我校聘請軍民共建單位消防大隊的指導員進行消防知識講座,組織

四、五年級學生到消防中隊進行參觀,每月組織兩次消防應急撤離演練,目的就是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及自救互救能力。

12月份邀請了法治副校長對全校師生進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知識講座,增強學生的法制意識。

二是教學工作推陳出新

1、完善崗位職責制度,加強考核及常規管理。

本學年,教務處繼續加強了對教師教學常規工作的檢查力度,進行每月一次由教研組長檢查,教務處抽查相結合。本學年教務處加強了對常態課的管理,出台了《昌吉市回民小學常態課管理辦法》。學校領導親自帶隊分成組對每位教師的常態課進行了隨堂聽,隨堂評。

修訂了《昌吉市回民小學集體備課制度》《昌吉市回民小學常態課聽課制度》《昌吉市回民小學課堂教學工作檢查標準》《昌吉市回民小學作業批改制度》《超課時調課制度》《教師從教行為六條禁令》及《教師從教行為問責制》等,從而進一步規範和強化常規教學工作,使常規教學更加規範、實效。

2、圍繞教育教學工作積極開展「黨員示範班、示範崗」,「黨員課題組」活動。黨員在各自崗位上,帶頭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率先履行工作職責,以黨建促教育、促教學、促管理。上半年有3名外派學習的黨員教師在全校進行了學習經驗交流,使全體教師吸收了外省市的先進經驗,開闊了視野。

10月份,開展了黨員班主任技能技巧大賽,11月份開展了優秀班主任經驗會,利用教育科研月開展了黨員示範課活動。本學期教師獲各級各類獎項共計40人次,其中集體獎11項,分別是6個校級小課題結題和1個市級優秀教研組;個人獎30項,其中區級3人,州級15人,市級7人,校級5人。通過掛牌、評比、表彰,使黨員教師在教學一線發揮引領作用。

2023年黨建工作總結及2023年黨建工作計畫

寧波 xx裝置 在開發區黨工委的大力領導和我司全體黨員的共同努力下,圍繞我司的工作目標,深入學習十八大三中全會精神,堅持科學發展觀,切實加強黨的思想 作風 組織和制度建設,進一步提高黨員幹部隊伍整體素質,為全面提公升我司經營水平提供了強有力的保證,現將2013年度工作總結如下 一 強化黨建工作。通過...

黨建工作總結

三 重視師生員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強校園文化建設 為了深入學習貫徹 16號檔案與全國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 入腦 入心 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感,加強針對性 實效性和主動性,我院聘任了一批的有經驗 負責任的黨員教師擔任學生班導師,協助政治輔...

黨建工作總結

巷黨字 2010 35號 巷口鎮2010年黨建工作總結 2010來,在區委的正確領導和區委組織部的指導下,巷口鎮黨建工作以創先爭優 忠實踐行宗旨 勤政廉政為民 為指導,紮實推進黨建工作,為本鎮經濟社會建設提供了良好的組織保障,有力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現將半年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強化考核,夯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