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委黨建工作總結

2022-10-25 15:36:17 字數 1512 閱讀 9562

在過去的乙個學期裡,外國語學院團委積極響應上級團組織的號召,在「黨建帶團建」工作思路的指導下,秉持「在繼承中創新,在變化中適應」的原則,試行跨越本、碩、博七個年級的縱向建團模式,並成功助推了學院學生培養教育工作的開展。本學期,在原有模式的基礎上,外國語學院團委將理論基礎與具體實踐相結合,將學術規範與國際視野相結合,將精神建設與社會實踐相結合,充分發揮海外黨團小組的力量,進一步加強了學院不同年級學生之間的資訊交流和情感溝通,在實踐中落實了院團委「協同育人」和「以人為本」的方針。

一、立足校園生活促進文化交流

本學期初,院團委發揮縱向建團模式的優點,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旨在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加強跨文化交流能力,引導同學們積極參與學院建設。

院團委以縱向建團為載體,吸取上學期活動的經驗,加強了學生之間的情感交流和資訊傳遞。為促使同學們拓寬視野、樹立全球眼光,院學生會在院團委的指導下,將本屆外國語學院文化節分為六大版塊進行,多種多樣的活動形式為同學們帶來了一場豐富的文化盛宴,極大調動了同學們的積極性,為同學們在交流中播種信任、在理解中收穫友誼搭建了平台。在「五洲地球村」——外院文化節之跨文化交流活動中,來自不同語系的學生代表分別對各自語種物件國作了精彩介紹,內容包括政治、經濟、歷史、文化、地理等多個方面,增進了活動參與者對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了解,為同學們開展進一步跨文化交流提供了條件,也開拓了大家的國際視野。

院團委在縱向建團模式格局形成的基礎上,延展服務平台,打造多樣化的工作載體,促進了建團模式的進一步深化,提公升了團組織的育人實效。

二、擴寬學術視野增強研究能力

構建濃厚的國際性學術氛圍是院團委的重要工作目標之一。縱向建團模式的實行,充分調動了各年級同學參與學生工作的積極性,鼓勵同學們在實踐中鍛鍊自身的學術研究能力。

在院團委指導下,外國語學院學生新聞中心從今年五月起發行電子季刊《四方錄》,記錄天下要聞與學院學生的遊學感悟。《四方錄》編輯部依託學院縱向團支部組織模式,由同一語種不同年級的學生擔任記者、責任編輯,不僅加強了不同年級間學生的溝通和交流,也增進了學習的主動性和互動性。

在電子季刊《四方錄》發行之際,校長周其鳳為刊物親筆題詞「錄四方風雲變化,開學子才智心胸」,體現了校領導對學生樹立開放學術視野、形成嚴謹研究態度的殷切期望。在以「世界?中國?

外院人」為主題的外國語學院文化節開幕式上,院黨委書記寧琦宣布與學生培養相關的系列獎勵**正式啟動。獎勵**包括海外體驗獎勵**、學生科研立項資助**、優秀學生團隊獎勵**等7項獎學金,以及班主任獎勵**、優秀指導教師獎勵**2項獎教金。該項**的啟動表明了院團委注重結合學科特點和人才培養特色,支援關注重點群體和學生成長過程中的重要環節,大力推進學院人才培養工作的堅定決心。

長期以來,院團委始終以跨文化交流為手段,以多種語言為載體,引導學生們培養國際視野、提公升學術修養。院團委以縱向建團模式為依託,將物質基礎與精神理念相結合,以精緻化的理念和要求推進工作,切實履行培養學生國際化學術精神和規範化研究方法的職責。

三、加強服務意識培養社會責任

基層團建是增強團組織凝聚力的重要舉措,也是培養各年級各語種學生社會責任感的重要渠道。長期以來,院團委一直致力於精神文明建設,旨在發揚「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博愛精神,為學院和社會的發展貢獻力量。

黨建工作總結

三 重視師生員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強校園文化建設 為了深入學習貫徹 16號檔案與全國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 入腦 入心 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感,加強針對性 實效性和主動性,我院聘任了一批的有經驗 負責任的黨員教師擔任學生班導師,協助政治輔...

黨建工作總結

巷黨字 2010 35號 巷口鎮2010年黨建工作總結 2010來,在區委的正確領導和區委組織部的指導下,巷口鎮黨建工作以創先爭優 忠實踐行宗旨 勤政廉政為民 為指導,紮實推進黨建工作,為本鎮經濟社會建設提供了良好的組織保障,有力促進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現將半年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強化考核,夯實...

黨建工作總結

黨內統計資訊庫建設工作總結 哈爾濱商業大學外語學院團委 2012 4 27 黨內統計資訊庫建設工作總結 在我校團委的領導和號召下,為貫徹校團委的政策和方針,我院團委走在時代浪潮的前端,組織團委內成員學習操作黨內統計資訊庫系統2005v2.0,並每6個月對資訊庫內黨組織及黨員資訊進行詳細更新。現工作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