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施工安全技術方案

2021-11-05 08:25:51 字數 1958 閱讀 1086

一、工程概況

哈齊客運專線hqtj-2標二分部施工路基里程為dk68+915.57~dk72+017.19、dk76+069.

11~fdk77+118.81,線路全長4.021km。

二、安全保證體系

1、建立安全管理機構

為確保路基施工過程的安全,根據路基施工內容和施工方法,我分部建立路基施工安全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高峰立

組員:韓獻忠、胡彥峰、王東生、高有奎、肖洪軍

2、安全管理保證體系

嚴格執行專案安全管理保證體系,確保路基施工處於受控狀態。

三、安全保證措施

1、安全思想教育

開工前,由安質部開展安全教育與培訓。對所有參加路基施工的人員進行上崗安全培訓,學習安全生產知識和勞動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以及施工中的各種歸法、規程、技術標準。要達到讓所有的參建人員了解和掌握施工的要點、控制點以及施工存在的危險點。

2、安全制度保證

為確保路基工程的施工,嚴格落實專案部制定的各項安全、質量制度。重點落實技術交底、安全交底制度。制定有關機械操作及施工工序的安全保證措施。

並將安全交底交到所有作業人員,實行現場作業人員與安全員聯籤制度。

3、「五牌一圖」與安全警示標識

施工現場合理布置「五牌一圖」、施工流程圖,以及各類安全宣傳標識。在施工重點部位、主要通道口、作業點等地設定安全警示牌。

四、機械裝置的安全措施

1、保證機械操作安全可控。所有施工的機械裝置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嚴禁無證人員上機操作。各機械操作人員必須嚴格執行《機械裝置安全操作規程》。

2、保證夜間施工安全。機械夜間施工時,要確保在進行施工的地方有足夠的燈光照明,有專職的安全員夜間巡視,以保證施工人員及施工機械安全。

3、保證施工配合人員的安全。大型機械作業時,要重點注意機械施工範圍內人工的安全。機械操作手上機作業前必須對周邊環境進行觀察並對相關人員進行提醒。

4、保證施工安全指揮。在路基施工中,要保證每乙個工作面只能有一名專業人員專人指揮,杜絕違章指揮、違章作業。

5、保證施工裝置檢修。機械裝置在操作前必須進行安全檢查,確保安全保護裝置齊全有效,嚴禁帶「病」執行。

六、臨近既有線施工的安全措施

本段路基施工,三電改遷工作已經完成,且cfg樁基礎及筏板都已經完成。只是在筏板範圍內進行路基填築,所涉及到的都是常規機械施工,對臨近的既有線安全隱患較小。重點應防範機械傾覆對既有線的影響。

挖掘機在臨近既有線一側進行收坡作業時,必須安排專人指揮,並在挖機工作範圍內設定防護欄警示,防止挖機大臂上揚侵限。

在施工過程中重點加強對施工人員的管理,專案分部安質部經常對工人進行人身安全及既有線安全教育,決不允許任何人破壞既有線的防護圍欄或攀爬圍欄進入既有線內。

七、路基施工中應急事件的處理

為了有效預防和控制路基施工過程中突發事件的危害,最大限度的減少事故和災害造成的損失,維護施工人員及單位的人身、財產安全。結合本段路基施工的特點、難點,經認真分析評估可能發生的突發性事件的性質、規模及後果,制定應急措施。

經過對路基施工危險源的分析,本段路基施工可能發生的應急事件主要有:

1、壓路機或自卸汽車在臨近路基邊坡時傾覆。

2、施工配合人員發生的機械碰撞傷害。

3、便道交通安全事故。

當路基施工過程中突發事件發生時,領導小組成員立即將情況匯報專案分部應急領導小組,專案分部領導小組根據事態的情況決定是否啟動應急救援預案。

路基施工隊組建以隊長為組長的搶險救護隊,當發生緊急事件時,能夠立即組織救援或搶險。在施工現場公告牌中公布相關應急機構及****,保證及時更新,以便突發事件現場人員知道如何聯絡救援。

專案分部建立24小時值班制度,夜間施工由行政值班和生產排程負責,遇有問題及時處理。

事故發生後,隊長或現場負責人須積極採取有效的搶救措施,進行全方位的搶險救援和應急處理。在搶險救援和事故調查處理期間全體不得擅離職守。

應急預案啟動後,專案部人員、施工隊職工應當根據預案規定的職責要求,服從統一指揮,採取有關的控制措施。在位應急處理小組成員必須在接到報告後立即趕往事發現場進行應急處理。

路基橋梁施工安全技術專項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述 本專案即武漢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黃石市大冶段是武漢市城市圈環線高速公路南環 黃石至咸寧高速公路 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專案起自大冶市金湖辦事處北河村 k38 399.424 設大冶樞紐互通與在建的大廣南高速公路相接,經陳貴鎮 靈鄉鎮,止於金牛鎮秦畈村 k71 545.0 與擬建的武漢城市圈...

路基施工技術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1 省道214線晉城至思茅公路元陽 南沙 至綠春二級公路第二合同段 k40 270 k95 153.456 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第三冊路基部分 1.2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j 041 2000 1.3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j f80 1 2004 1.4 總體實施性施...

路基施工技術方案

第一章概述 一 編制依據 g230通武線開封至尉氏段改建工程兩階段施工圖設計 公路工程技術標準 jtgb01 2014 公路路基施工技術規範 jtg f10 2006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g f90 2015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公路土工試驗規程 jt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