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基工程挖土施工安全技術

2023-02-11 17:03:04 字數 2033 閱讀 1214

1.挖土前,應按施工組織設計規定對建築物、現狀管線、排水設施實施遷移或加固;施工中,應對加固部位經常檢查、維護,保持設施的安全執行;在施工範圍內可不遷移的地下管線等設施,應坑探、標識,並採取保護措施。 2.

路塹挖掘應自上而下分層進行,嚴禁掏洞挖土;挖土作業中斷和作業後,其開挖面應設穩定的坡度;路塹邊坡開挖應遵守設計檔案的規定;當實際地質情況與原設計不符時,應及壓向監理工程師、設計單位和建設單位提出變更設計要求,並辦理手續;保持邊坡穩定,施工安全。 3.施工中遇路塹邊坡為易塌方土壤不能保持穩定時,應及時向監理工程師、設計單位和建設單位提出變更設計要求,並辦理手續。

4.路塹邊坡設擋土牆結構時,應待擋土牆結構強度達設計規定後,方可開挖路塹土方。 5.

在路塹底部邊坡附近設臨時道路時,臨時道路邊線與邊坡線的距離應依路塹邊坡坡度、地質條件、路塹高度而定,且不宜小於2m;在路塹清方中發現瞎炮、殘藥、雷管時,必須由爆破操作工及時處理,並確認安全。 6.挖土中,遇文物、**物、不明物和原設計圖紙與管理單位未標註的地下管線、構築物時,必須立即停止施工,保護現場,向上級報告,並和有關管理單位聯絡,研究處理措施,經妥善處理,確認安全並形成檔案,方可恢復施工。

7.在天然濕度土質的地區開挖土方,砂土和砂礫石開挖深度不超過1. 0m、亞砂土和亞黏土開挖深度不超過1.

2m、黏土開挖深度不超過1.5m時,當地下水位低於開挖基面50cm以下,可挖直槽築物等條件所限,路塹坡度不能按設計規定挖掘時,應根據建築物、工程地質、水文地質、開挖深度等情況,向設計單位、監理工程師和建設單位提出對建築物採取加固措施的建議,並辦理有關手續,保障建築物和施工安全。 9.

機械挖掘時,必須避開建築物和管線,嚴禁碰撞;在距現狀直埋纜線2m範圍內,必須人工開挖,嚴禁機械開挖,並應邀請管理單位派人現場監護;在距各類管道1m範圍內,應人工開挖,不得機械開挖,並宜邀請管理單位派人現場監護。 10.使用推土機時,要嚴格按照施工機械相關安全技術交底的要求施工,在陡坡或深路塹、溝槽區推土時,應有專人指揮,其垂直邊坡高度不得大於2m。 11.

運輸挖掘機械應根據運輸的機械質量、結構形式、運輸環境等選擇相應的平板拖車,制定運輸方案,採取相應的安全技術措施。 12.施工中嚴禁在鬆動危石、有坍塌危險的邊坡下方作業、休息和存放機具材料。

13.用挖掘機械挖土應符合下列要求: (1)挖土作業應設專人指揮;指揮人員應在確認周圍環境安全、機械迴轉範圍內無人和障礙物後,方可向機械操作工發出啟動訊號;挖掘過程中,指揮人員應隨時檢查挖掘面和觀察機械周圍環境狀況,確認安全。

(2)挖掘路塹邊緣時,邊坡不得留有傘沿和鬆動的大塊石,發現有塌方徵兆時,必須立即將挖掘機械撤至安全地帶,並採取安全技術措施。 (3)機械行駛和作業場地應平整、堅實、無障礙物;地面鬆軟時應結合現狀採取加固措施。 (4)遇岩石需爆破時,現場所有人員、機械必須撤至安全地帶,並採取安全保護措施,待爆破作業完成,解除警戒,確認安全後,方可繼續開挖。

(5)嚴禁挖掘機在電力架空線路下方挖土,需在其一側作業時,機械與架空線路必須保持相應的安全距離。 14.挖除舊道路結構應符合下列要求:

(1)施工前,應根據舊道路結構和現場環境狀況,確定挖除方法和選擇適用的機具;作業人員應避離運轉中的機具;現場應劃定作業區,設安全標誌,非作業人員不得人內。 (2)採用風鑽時,空壓機操作工應服從風鑽操作工的指令;使用液壓振動錘時,嚴禁將錘對向人、裝置和設施。 (3)挖除中,應採取措施保持作業區內道路上各現況管線及其檢查井的完好;挖除後應及時清碴出場至規定地點。

15.人工挖土應符合下列要求: (1)路塹開挖深度大於2.5m時,應分層開挖,每層的高度不得大於2.

0m,層間應留平台。平台寬度,對不設支護的槽與直槽間不得小於80cm;設定井點時不得小於1.5m;其他情況不得小於50cm。

(2)作業現場附近有管線等構築物時,應在開挖前掌握其位置,並在開挖中對其採取保護措施,使管線等構築物處於安全狀態。 (3)嚴禁掏洞和在路塹底部邊緣休息;作業人員之間的距離,橫向不得小於2m,縱向不得小於3m。 16.高陡邊坡處施工必須遵守下列規定:

作業人員必須綁繫安全帶; 邊坡開挖中如遇地下水湧出,應先排水,後開挖; 開挖工作應與裝運作業面相互錯開,嚴禁上、下雙重作業; 棄土下方和有滾石危及範圍內的道路,應設警告標誌,作業時坡下嚴禁通行; 坡面上的操作人員對鬆動的土、石塊必須及時清除,嚴禁在危石下方作業、休息和存放機具。

機械挖土施工與安全技術交底

施工與安全技術交底編號 單位工程名稱施工班組 錦陽花苑21 工種交底時間交底部位 年月日機械挖土技術交底 交底內容 一 根據本工程實際情況,本工程土方開挖採用機械大面積挖土至標高 4.45m,現龍門樁平面為 2.5m。二 凡進場施工人員必須嚴格遵守 建築安裝工人安全生產基本規定 必須遵守工地的各項規...

路基施工安全技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哈齊客運專線hqtj 2標二分部施工路基里程為dk68 915.57 dk72 017.19 dk76 069.11 fdk77 118.81,線路全長4.021km。二 安全保證體系 1 建立安全管理機構 為確保路基施工過程的安全,根據路基施工內容和施工方法,我分部建立路基施工安全管...

路基工程施工技術交底

一 質量要求 路堤工程施工,嚴格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鐵路路基施工技術標準 按三個階段 四區段 八流程水平分層填築施工。三階段為 施工準備階段 施工階段 檢測整修階段 四區段是填土區段 平整區段 灑水區段 碾壓區段 八流程是施工準備測量放線 基底處理 分層填築 攤鋪整平 灑水或晾曬 碾壓夯實 檢驗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