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鋼管廠煤氣管道施工方案

2021-10-29 18:56:25 字數 4965 閱讀 5735

上海寶鋼股份****精密鋼管廠

煤氣管道改造搬遷

施工方案

批准人:

審核人:

編制:姚進

中國二十冶集團****

2023年8月10日

目錄一、編制說明

二、工程概況

三、施工準備

四、施工部署

五、主要施工方法

六、管道施工技術要求

七、主要技術措施

八、施工管理體系

九、工程質量達到的等級及質量保證措施

十、保證施工安全的主要措施

十一、施工進度圖

十二、施工區域示意圖

上海寶鋼精密鋼管廠煤氣管道改造搬遷

施工方案

一、編制說明:

本方案是為上海寶鋼精密鋼管廠煤氣管道改造搬遷施工而編制的。

1、 編制依據:

1-1、業主提供施工圖紙及設計說明書。

1-2、《城鎮燃氣設計規範》(gb50028-206)。

1-3、《工業企業燃氣安全規程》(gb6222-2005)。

1-4、《工業金屬管道設計規範》(gb50316-2000)

1—5、《現場裝置及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6-1998)。

1—6、《寶山鋼鐵股份****工程設計統一技術規定》(2010版)。

1—7、《城市煤氣,天然氣管道工程積水規程》(dgj08-10-2004j10472-2004)

施工指導思想與措施:

2—1、樹立為使用者服務,使用者是上帝的思想。以質量求信譽,以質量求生存,向質量要市場。

2—2、驗收質量管理,以質量為中心,建立健全質量保證體系,確保質量保證體系的正常運轉和各項管理制度的貫徹落實。

2—3、以科學的態度、按工期要求,制定統籌網路進度計畫,靈活排程,及時協調各工序工作,確保煤氣管道安裝工程按期完成。

2—4、加強施工管理,搞好現場文明施工,嚴格工藝紀律,落實《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以防為主,杜絕人身**事故。

二、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上海寶鋼股份****精密鋼管廠煤氣管道改造搬遷。

2、工程地點:上海市寶山區長江西路25號

3、工程內容:由於市政工程中有一條越江隧道需要從精密鋼管廠廠區穿越,隧道施工涉及區域為南北長約85公尺範圍內現有dn400中壓煤氣管道和dn600低壓煤氣管道需要搬遷。該段管道改到隧道頂部管廊裡敷設。

4、管道主要用材是:dn600低壓煤氣管道為螺旋埋弧焊管,dn400中壓煤氣管採用無縫鋼管。

5、防腐和面漆:防腐應符合設計要求,防腐和面漆要求保證質量。

三、施工準備:

3.1 技術準備

3.1.1 進行嚴密的圖紙自審,並參加由建設單位、設計院、監理單位組織參與的圖紙會審,發現問題及時做好記錄,找有關部門聯絡解決,及時辦理設計變更及材料變更手續等。

3.1.2 向施工班組進行圖紙交底,技術交底,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並和全體施工人員學習施工及驗收規範及國家相關法律法規。

3.2 材料準備

材料準備要仔細,嚴格按照圖紙規格、型號、材質、數量提出材料計畫,組織**部門按照施工進度進行備料。

四、施工部署:

1、施工計畫安排:

這次的煤氣管道改造主要分兩部分:

1.1、隧道外煤氣管道。

8月20日開始施工——8月31日結束

1.2、隧道內煤氣管道

9月14日開始施工——9月24日結束(具體施工時間視隧道的施工進度而定)

2、人員安排:

3、工機具安排:

五、主要施工方法:

隧道外管道施工

首先開挖現4號門衛房附近(也就是現在中壓架空煤氣管道過4號路的正下方)開挖前應按照圖紙在地面放出開挖邊線,並且將操作坑的位置一起放出來,操作坑的規格為2500mm*1000mm*500mm.開挖邊線放好後,開始機械破碎,開挖。管溝開挖端麵尺寸見圖:

由於埋地煤氣管道要穿過現有廠房的一面山牆,為了防止牆體的倒塌,在開挖到距山牆500mm左右時停止機械開挖,採用人工開挖的方式繼續向前開挖。當穿過牆500mm左右時繼續採用機械開挖的方式,在人工開挖的過程中一定要派專人監測牆體的變化。發現情況立即停止開挖並且迅速撤離。

管溝開挖完成後開始鋪設管道,管道的管口在下管前一定要用彩條布封閉,防止雜物在吊裝過程中掉到管道中。嚴禁用蠻力將管道直接推到管溝中。管道吊裝到位後開始對口、施焊。

在氬弧打底的時候一定要將兩個管頭堵住,防止穿堂風的產生而影響焊接質量。管道焊接完成,焊口防腐做完後要立即回填( 回填要求 )

由於隧道外煤氣管道施工需要破路,而業主每天有大量的生產車輛要通過開挖路段而且都是載重車輛。所以要想不影響業主的生產,就必須做乙個能夠承載40噸重量的臨時過橋,架在管溝上方供業主的生產車輛通行。如圖所示:

隧道內管道施工:

由於隧道的管道箱涵是密閉箱體,所以管道只能從箱涵的一邊穿進去。同時管道單根重量太重,在不借助運輸工具的情況下根本移動不了管道,所以為了便於管道在箱涵內運輸,需要做乙個運輸小車見圖:

當運輸小車放置到位後開始吊管,先將管道吊到箱涵洞口附近,管道無法再向箱涵內穿的時候,吊車停止擺動。並且緩慢向下松鉤,將管道的一頭擱在運輸小車上,吊車鉤子繼續向下放,直至管道的另外一頭擱到地面。如圖所示:

這時摘掉箱涵內的吊鉤,吊車緩慢提公升,管道離開地面後吊車繼續向箱涵方向移動。當吊車的鋼絲繩碰到箱涵邊時停止移動。見圖

這時吊鉤緩慢向上提公升,運輸小車脫離鋼管時停止提公升,將小車移到管道的中間位置放下吊鉤。見圖:

在確認小車兩邊重量均衡後用人力將管道推到安裝位置,然後用龍門架和導鏈將管道的一頭提起來移開運輸小車。慢慢松導鏈將管道放到預先放置的管支架上。如圖所示:

第一節管道吊運完成,後面的管道用同樣的方法運輸。在運輸的過程中施工人員的站位很重要,只能夠站在管道的兩個端頭,切不可站在管道的中間,只有在確認導鏈或吊車掉穩管道時才可以去中間移動運輸小車。

六、 管道施工的技術要求:

6.1 管子下料

碳素鋼管宜採用機械方法切割。當採用氧乙炔火焰切割時,必須保證尺寸正確和表面平整。

管道切口表面應平整,無裂紋、重皮、巴刺、凹凸、縮口、熔渣、氧化物、鐵屑等,切口端麵斜偏差不應大於管道外徑的1%,且不得超過3mm。

6.2管道內壁處理

dn600的煤氣管道需進行管道內防腐塗層:環氧煤瀝青一低二面共三層150-180um.

dn400不做內防腐。

6.3管道外防腐:

架空管道安裝試壓後,外壁塗漆按《寶鋼工程統一技術規定》和yb/t9256-96執行,腐蝕環境為重工業大氣環境,各種管道色標如下:

6.4 法蘭墊片加工

所有法蘭墊片的材料應符合設計圖紙的要求,法蘭墊片的內徑應等於管子內徑,偏差不超過3mm,其外徑應與法蘭的螺栓接觸。

6.5 管道焊接

6.5.1煤氣管道採用氬-電聯焊方式進行焊接氬弧焊打底電焊蓋面。

碳素鋼之間採用電弧焊焊接。參加管道焊接的焊工應按現行國標《現場裝置、工業管道焊接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要求進行焊工考試,並應取得所施焊範圍的合格資格。

6.5.2 管道焊接的坡口形式和尺寸應按照gb50235-9規範附錄b規定確定。

6.5.3 管道坡口加工宜採用機械方法,也可採用氧乙炔焰等熱加工方法,採用熱加工方法加工坡口後,應除去坡口表面的氧化皮、熔渣及影響接頭質量的表面層,並應將凹凸不平打磨平整。

6.5.4 管道焊口組對時,應將管口內外表面進行清理,清除油、漆、鏽、毛刺等汙物,清除方法採用手工方法和機械方法。

6.5.5 管道焊口組對應做到內壁齊平,鋼管內壁錯邊量不宜超過壁厚的10%,並不大於2 mm。除設計檔案規定的管道冷拉伸或冷壓縮焊口外,不得強行組對。

6.5.6 不等厚管道組成件組對時,當內壁錯邊量超過壁厚的10%且大於2mm或外壁錯邊量大於3mm時,應按《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相關規定進行修整。

6.5.7 管道焊接採用的材料必須與母材配套。

6.5.8 焊接時要注意採取措施避風,以保證焊接質量

6.5.9 管道焊縫檢驗

(1) 管子、管件焊好後,必須進行外觀檢查,焊縫的寬度以每邊超過坡口邊緣2mm為宜,焊縫的焊腳高度應符合設計規定,其外形應平緩過度,表面不得有裂紋、氣孔、夾渣等缺陷,咬肉深度不得大於0.5mm。檢驗不合格焊縫應返修重焊,禁止補焊和修焊。

返修後仍須按原有規定方法進行探傷檢驗。同一焊縫允許返修次數不應超過兩次。

(2) 焊縫外觀檢查合格之後,架空管道按下錶進行射線探傷:

低壓煤氣管道在焊接過程中每條焊縫均需作煤油滲透試驗,對於因鋼管直徑太小等原因無法進行煤油滲透試驗作業的焊縫可免做煤油滲透試驗,但必須進行100%超聲波檢測2級為合格,為了提高埋地管道的安全性,可靠性,所用埋地管道的對接焊縫全周長均需作100%射線檢驗另加100%超聲波探傷。

6.6 管道安裝

6.6.1 本工程管道分為架空管道和埋地管道二部分。管道安裝前應檢查下列專案:

(1) 管子、管件及閥門按設計要求核對其型號、規格、尺寸,並是否檢驗合格,有無技術檔案。

6.6.2 管道連線

(1) 法蘭連線時應保持平行,其偏差不大於法蘭外徑的1.5%,且不大於2mm。不得用張緊螺栓的方法消除歪斜。

法蘭連線應保持同軸,其螺栓空中心偏差一般不超過孔徑的5%,並保證螺栓自由穿入。

(2) 安裝石棉橡膠板墊片時,周邊應整齊,墊片尺寸與法蘭密封面相符。

(3) 法蘭連線應使用同一規格螺栓,安裝方向應一致。螺栓緊固後應與法蘭緊貼,不得有楔縫。需加墊圈時,每個螺栓不應超過乙個,緊固後的螺栓與螺母宜齊平,外露長度不大於2倍螺距。

(4) 管子對口時應檢查平直度,在距介面中心線200mm處測量,允許偏差1mm/m,但全長允許偏差最大不超過10mm

(5) 管子對口後應設定牢固,避免焊接或熱處理過程中產生變形。

(6) 管道連線時,不得用強力對口,加偏墊或加多層墊等方法來消除介面端麵的空隙、偏斜、錯口或不同心等缺陷。

(7) 管道焊縫位置應符合下列要求:

1 直管段兩環縫間距不小於100mm。

2 焊縫距彎管(不包括壓制或熱推彎管)起彎點不得小於100mm,且不小於管子外徑。

3 環焊縫距支、吊架淨距不小於50mm,需熱處理的焊縫距支、吊架不得小於焊縫寬度5倍,且不小於100mm。

4 不宜在管道焊縫處及其邊緣上開孔。

烘爐煤氣管道施工方案

西山煤氣化60萬噸 年焦爐 批准 審核 編制 安全員 質量員 安裝單位 山西省工業裝置安裝公司第三分公司 建設單位 山西焦煤集團西山煤氣化公司 施工組織方案審批頁 施工組織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西山煤氣化60萬噸 年焦化改擴建工程 施工方案審批會簽 烘爐用天然氣管道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括 本工程為西...

煤氣管道打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太鋼設計院 設計完成,煤氣管線管徑為dn100 dn150,全長為230餘公尺,設計壓力為0.05mpa。二 方案依據 太鋼設計院 施工圖 燃氣外線管道 307.12.08018.27190.4 焙燒爐工藝配管307.12.08018.27190.6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

高爐外網煤氣管道施工施工方案

目錄一 工程概況 3 二 編制依據及執行規範 標準 4 三 施工部署 4 四 施工組織機構及崗位職責 7 五 方案工藝流程 10 六 主要施工方法 10 七 安裝質量保證措施 19 八 安全措施 21 九 臨時施工用電安全措施 23 十 雨季施工措施 24 十一 文明施工措施 25 工程名稱 河北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