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爐外網煤氣管道施工施工方案

2021-10-16 13:13:17 字數 4171 閱讀 7348

目錄一、工程概況 3

二、編制依據及執行規範、標準 4

三、施工部署 4

四、施工組織機構及崗位職責 7

五、方案工藝流程 10

六、主要施工方法 10

七、安裝質量保證措施 19

八、安全措施 21

九、臨時施工用電安全措施 23

十、雨季施工措施 24

十一、文明施工措施 25

工程名稱:河北敬業集團2*1260高爐液壓系統

設計單位:安陽鋼鐵集團設計院

工程工期:2023年7月10日~2023年8月25日

工程內容: (1)高爐常壓供水幫浦組

(2)風口小套供水幫浦組

(3)高爐淨環低壓供水幫浦組

(4)鼓風機站供水幫浦組

(5)事故水塔供水幫浦組

(6) 高爐常壓事故供水柴油機幫浦組

(7)事故供水柴油機幫浦組

(8)過濾器及加藥裝置

工程特點:本迴圈水幫浦站負責11、12、13#高爐三座高爐及熱風爐供水,室內裝置、管道眾多。大小水幫浦合計38臺,加藥裝置2套、過濾器15套,大小管道2200餘公尺,管徑從dn150至dn1800。

目前迴圈水幫浦站因土建施工緩慢,無法全部交予我方,初步具備施工條件的只有幫浦站南區,北區需要7月25日才能完全交給我方,且土建單位現在還在施工,施工中存在交叉作業情況,施工作業面狹窄,給工程施工帶來極大困難。目前迴圈水幫浦水幫浦已經進場,其他裝置業主答覆7月15日才能進場完畢,以上種種原因,給我單位施工帶來極大困難,導致我單位需投入大量人力、機械,晝夜施工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證工期節點及高爐順利投產。

1.迴圈水幫浦站圖紙60-0801s1

2.《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42—2002

3.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10

4.《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35-2011

5.《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驗收規範gb50231-98

6.《壓縮機、風機、幫浦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75-98

7、《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程》 gb50194-93

8、《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gb8923-88

9、《機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通用規範》gb50231-98

1、總體施工部署

因高爐工程投產日期日益臨近,根據現場條件及土建施工情況,決定不得土建全部交接,帶裝置基礎施工完畢後,我單位立即進場安裝裝置及管道,若迴圈水幫浦站天車能夠進場,則使用天車安裝,如不能,要求土建單位暫緩砌築迴圈水幫浦站南側磚牆,我單位使用1臺25t汽車吊配合屋頂放置的吊環裝置安裝及管道預製、安裝。

2、勞動力、施工機具需用計畫

2.1勞動力計畫

2.2施工機具需用計畫

3、施工準備

3.1技術準備

3.1.1組織各部門有關人員認真學習,熟悉施工圖紙,領會設計意圖,及時組織各專業共同進行圖紙會審,並為設計交底做準備。

3.1.2根據施工部署編制各分項工程施工方案及技術交底。

3.1.3裝備高精度施工測量儀器、工具,組建測量小組。

3.1.4根據我公司質量手冊及程式檔案,並結合現場的實際情況建立技術、質量、試驗、測量、資料等質量保證體系,制定完善的現場技術管理制度。

3.2物資準備

3.2.1編制施工預算,並根據施工預算及施工進度總計畫,制定材料採購及加工定貨計畫。

3.2.2列出各種材料、半成品、構件需用量總體計畫,掌握材料**、質量情況,並確定材料**渠道和進場時間表。

3.2.3落實各種施工機械的進場使用效能,組織效能良好的施工機械,加強各種施工機具的維修、分類及動態情況分析,按計畫進場投入使用。

3.3勞動力準備

3.3.1根據工程的施工特點,加強企業內部勞動力結構的調整,組建適合本工程施工需要的各種專業隊伍。

3.3.2對進場的勞動力進行技能考核,施工組織、工藝流程交底,確保施工隊伍的有效投入。

3.3.3建立健全各施工專案的勞動組織、規章制度,形成「交底-過程-驗收」的組織監控體系。

3.3.4加強各專業工種的穿插流水,使施工隊伍能夠及時進入操作最佳狀態。

3.4施工現場準備

3.4.1針對該施工現場的地理位置,建立施工現場平面控制網。

3.4.2在建設單位提供擬建場地的基礎上,進行二次場地清理,貫通施工道路,做好現場排水。

3.4.3現場的各類施工場地和臨設工程按平面布置圖規劃建設。

4、施工控制目標

4.1進度控制

以預定進度計畫節點為目標,統籌安排人力、機械、材料,採取24小時施工,確保工程按期完成。

4.2質量控制

採取班前教育,技術交底等方式使安裝人員熟知安裝質量要求,質檢員定期進行專檢,重點部位100%檢查,嚴格按設計要求進行探傷檢測,確保實體質量達到設計及規範要求。

1、施工組織機構圖

2、崗位職責

2.1專案經理:

受企業法定代表人委託,對專案施工全過程,全方位負責,對專案的工程質量負全責。接受公司經理(或委託人)領導和公司管理部門歸口管理。在專案上貫徹執行公司質量方針,全面履行工程承包合同,負責組織、制定專案質量策劃,保證質量體系有效執行。

2.2專案副經理:

協助專案經理履行工程承包合同,保證質量體系的有效執行。

2.3專案總工程師:

對專案經理負責,主管專案技術工作,對專案質量負有技術責任,組織編制施工組織設計、質量計畫、健康安全環境保證計畫(hse),組織評審施工方案。負責質量計畫、健康安全環境保證計畫(hse)在專案上的落實。

2.4專案總經濟師:

對專案經理負責,主管專案經濟工作,對專案經濟組織制定專案部年、季、月生產經營計畫,組織編制審核預決算。負責施工合同的管理。

2.5專案總會計師:

對專案經理負責,主管專案財務工作,對專案財務組織制定專案部年、季、月財務計畫,負責工程專案成本核算。

2.6安全組:

負責對施工現場的安全、保衛、作業環境等方面的管理提出要求,保證適宜的工作環境。

負責專案施工中所需生產裝置的使用、控制的管理。

2.7質量檢查組:

負責組織工程質量的檢驗評定、判定工程是否符合驗收標準和要求,確定質量檢驗規程,保證檢驗方法正確,記錄檢驗資料真實可靠,記錄施工過程**現的不合格專案內容,並提出處理意見,評價工程質量和質量活動的有效性,提出質量共性問題的糾正和預防措施,作好質量統計工作。

2.8物資組:

負責對業主提供產品的收貨、標識、驗證、貯存、維護和報告,及不合格品的處理等提出要求,並作好記錄。

負責確保未經檢驗或驗證合格的產品不能交庫和投入使用,對緊急放行的情況提出要求。

應根據產品特點,選用適宜的搬運、貯存、防護措施保證產品在搬運、貯存過程中不被損壞、腐蝕、汙染等。

材料、裝置進場驗收→管道製作→管道防腐→管道及裝置安裝→試壓→管道沖洗及裝置試車→竣工驗收。

6.1裝置及閥門安裝

6.1.1裝置驗收及吊裝

裝置到貨後應會同建設單位、監理部門、供貨商對裝置進行開箱驗收,具體包括以下內容:

6.1.1.1箱號和箱數以及包裝情況;

6.1.1.2裝置名稱、型號和規格;

6.1.1.3裝置有無缺件、表面有無損壞和鏽蝕;

6.1.1.4裝置和易損備件、安裝和檢修工具以及裝置所帶的資料應齊全;

驗收合格後的裝置採用吊車進行吊裝,角落內使用起重機配合,吊裝時由起重工指揮,吊點選擇應正確、平穩。本工程中所有的幫浦為整體元件,吊裝時使用吊車吊裝。幫浦吊裝點應選擇在裝置底座及吊裝環上,不得損傷裝置本體。

6.1.2裝置基礎驗收

6.1.2.1裝置安裝前對土建基礎進行交接並進行複測,基礎混凝土強度必須達到設計要求。

6.1.2.2地腳螺絲的預埋位置應準確,絲紋、長度都要合格,且要保證安裝後的穩固性。

6.1.2.3基礎、預埋件位置、外形尺寸、標高偏差必須在規範允許範圍內,若允許偏差超過規範要求,應通知甲方和監理部門,及時進行處理,裝置基礎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要求:

裝置基礎尺寸和位置的允許偏差

6.1.2.4裝置基礎表面及預留孔內應清潔,預埋地角螺栓的螺紋及螺母應防護完好;裝置地腳螺栓安裝應符合下列要求:

6.1.2.5地腳螺栓的不鉛垂度不應小於10/1000;

6.1.2.6地腳螺栓底部鉚固環鉤的外緣與預留孔壁和孔底的距離不得小於15mm;

6.1.2.7螺桿上的油脂及汙垢在安裝前應清理乾淨;

6.1.2.8螺母與墊圈之間和墊圈與裝置底座之間的接觸均應良好;

6.1.2.9擰緊螺母後,螺栓必須露出2-5個螺距;

6高爐煤氣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煉鐵2200m3高爐用高爐煤氣管更換 安全環保 5 s施工 方案編制 譚新輝 審核 劉鄂 主管 吳巨集華 編制單位 漣鋼中學校辦工廠 編制時間 09 年 1 1 月 20日 煤氣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1 本工程為動力廠高爐煤氣櫃送煉鐵廠2200m3高爐用焦爐煤氣管道堵塞,不能滿足生產要求,...

烘爐煤氣管道施工方案

西山煤氣化60萬噸 年焦爐 批准 審核 編制 安全員 質量員 安裝單位 山西省工業裝置安裝公司第三分公司 建設單位 山西焦煤集團西山煤氣化公司 施工組織方案審批頁 施工組織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西山煤氣化60萬噸 年焦化改擴建工程 施工方案審批會簽 烘爐用天然氣管道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括 本工程為西...

武漢某高爐煤氣管道安裝施工方案 secret

本施工組織設計是用於指導 高爐煤氣一淨幹管大修改造工程的具體施工。為該工程提供完整的 綱領性的技術檔案,用以指導工程的施工與管理,確保優質,高速,安全,文明在完成該工程的建設任務.其編制依據如下 1 高爐煤氣一淨幹管大修改造工程施工圖。2 建設部頒發的 建築施工現場管理規定 和武漢市有關建築施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