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管道試壓方案

2021-11-07 15:19:57 字數 1560 閱讀 8977

包鋼焦化廠新建專案生產輔助外網煤氣管道工程

試壓方案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包鋼焦化廠新建專案生產輔助外網煤氣管道工程。按介質分為8萬m/h煤氣淨化管道及焦爐加熱用高爐煤氣管道兩部分。

煤氣管道採用架空敷設,中心標高約10公尺左右,管道為d2020×8卷焊鋼管,我方施工段為:k33—k52,總長度760公尺。

1.1.主要工作量:

主要材料: d2020×8 卷焊鋼管730公尺

主要裝置: dn2000 軸向波紋補償器8臺橫向波紋補償器4臺

dn2000 蝸輪傳動碟閥 6 臺手動立式盲板閥6臺

2.施工準備:

2.1.管道系統檢查:

a.施工圖檢查:按施工圖檢查管道系統安裝情況,管道系統應已安裝完畢,經檢查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b.工藝流程檢查:進行工藝流程檢查,防止錯接產生事故。

c.管道端頭盲板檢查:應認真檢查管道端頭的盲板或堵頭的焊接情況,要牢固可靠並應在盲板的背面加臨時支撐,以防止盲板變形導致的壓力降。經計算需增加 [20a 槽鋼10公尺。

2.2.裝置檢查:

a.波紋補償器安裝的方向應正確及拉桿應鬆開。

b.閥門的開啟情況及進出口方向檢查。

c.試壓用6m/h空壓機效能檢查及試驗用水銀計校核。

2.3.臨時措施:

因在進行壓力試驗時,煤氣管道上部的氮氣管道尚未安裝,故只能採用壓縮空氣進行試壓,需用dn25mm焊接鋼管從地面空壓機接至主管道並從管道支架上焊接[10 槽鋼2公尺做為臨時支撐,共需臨時支撐2處。增加dn25mm焊接鋼管20m,[10 槽鋼4公尺。

3.管道壓力試驗:

管道進行壓力試驗前先在工作區域內劃分隔離區,並設立警示標誌,防止非工作人員進入現場。試壓前應對管道的裝置加裝臨時的保護設施,將管道閥門全部開啟。臨時用連線管道及臨時支撐等輔助工作完畢後可進行壓力試驗。

按照試驗壓力0.02mpa即152mm汞柱進行。試驗時,應先公升壓至試驗壓力後,穩壓2小時用泡沫進行檢查。洩漏用洩漏率計算

洩漏率為 a=100(1-p2 t1 / p1 t2)

式中:p1—試驗開始時的絕對壓力,kpa

p2—試驗結束時的絕對壓力,kpa

t1—試驗開始時的絕對溫度,k

t2—試驗結束時的絕對溫度,k

洩漏率小於1 %為合格。

4.安全措施:

1.施工人員要配戴好安全防護用品,高空作業要繫安全帶,使用梯子要固定牢固,專人扶梯,高空作業腳手架搭設要牢固可靠。

2.要注意與運轉著的機械、電器裝置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要與動力電纜線路保持安全距離。

3.各工種要按操作規程作業,不得越崗操作,電工操作不得單獨進行,須有專人監護。

4.電器裝置應有可靠的接地保護,漏電保護完好。

5.臨時加固措施應牢固可靠,防止意外發生6.管道系統試驗要劃分隔離區,設立警示標誌,並設專人看護,無關人員不得隨意,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7.氧氣、乙炔瓶安全距離保持6公尺以上,遠離火源10公尺以上。

包鋼焦化廠新建專案生產輔助

外網煤氣管道工程

試壓方案

批准:審核:

編制:中國二冶管鐵公司

二 0 0 六年五月二十三號

煤氣管道試壓方案

編制 日期 審核 日期 批准 日期 一 工程概況 梅鋼3 鍋爐煤氣改造外部燃氣引入工程,分為兩部分轉爐煤氣和焦爐煤氣,轉爐煤氣長為450公尺 焦爐煤氣長為1200公尺,設計壓力為 25kpa,屬於低壓煤氣管道,計算壓力小於100kpa的管道,不做強度壓力試驗,只需進行嚴密性試驗 禁止用水壓試驗 採用...

煤氣管道試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山西焦煤五麟10萬噸 年甲醇工程煤氣管道已施工完畢,為了檢查設計施工的正確性,檢驗施工質量,確保能安全 可靠的投入生產,特對煤氣管道進行強度試驗和嚴密性試驗。為了保證順利完成檢驗工作,特編制此方案,全面指導試壓工作。二 編制依據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35 97 化...

煤氣管道打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太鋼設計院 設計完成,煤氣管線管徑為dn100 dn150,全長為230餘公尺,設計壓力為0.05mpa。二 方案依據 太鋼設計院 施工圖 燃氣外線管道 307.12.08018.27190.4 焙燒爐工藝配管307.12.08018.27190.6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