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管道試壓方案

2022-03-06 08:55:51 字數 2240 閱讀 1640

一、工程概況

山西焦煤五麟10萬噸/年甲醇工程煤氣管道已施工完畢,為了檢查設計施工的正確性,檢驗施工質量,確保能安全、可靠的投入生產,特對煤氣管道進行強度試驗和嚴密性試驗。為了保證順利完成檢驗工作,特編制此方案,全面指導試壓工作。

二、編制依據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35-97

《化工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hg20225-95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gb50184-93

賽鼎工程****施工圖紙(重點參照設計說明以及管道命名表)

三、施工準備

1.組織相關人員認真熟悉圖紙及試壓要求。技術員根據設計壓力、試驗介質,劃分試壓系統(盡可能串通試壓,但不宜太長)。

並針對系統編寫試壓具體措施(確定放空、洩水、加盲板位置),經監理、各工序主管確認後實施。

2.做好施工技術交底、安全交底,並以書面形式下達。

3.試壓前,要求正式支架已經按設計要求施工完畢,需加固的管道支架也以完成。

4.試驗前將不參與試驗的裝置和儀表進行隔離,加盲板的部位應有明顯標記和記錄。

5.試壓管線的放空與洩水按要求施工完畢,做到高空放空,低點洩水。

6.試驗用的壓力表已經檢驗,並在週期內,其精度不得低於1.5級,表的滿刻度值後為被測量最大壓力的1.5---2倍,壓力表不少於2塊。

7. 試驗用水、電、氣源按要求布置到位。

四、管道壓力試驗

(一)氣壓試驗。

1.煤氣管道的氣壓試驗壓力為設計壓力的1.15倍。

2.試驗時,應逐步緩慢增加壓力,當壓力公升至試驗壓力的50%時,應停壓進行檢查。管線無異常或洩漏,繼續按試驗壓力的10%逐級公升壓,每級穩壓3min,直至試驗壓力穩壓10min,再將壓力降至設計壓力,停壓試漏,以發泡劑檢驗不洩漏為合格。

(二)洩漏性試驗

根據設計要求輸送劇毒流體、有毒流體、可燃流體的管道必須進行洩漏性試驗。洩漏性試驗應按下列規定進行:

1.洩漏性試驗在壓力試驗合格後進行,試驗介質採用空氣。

2.洩漏性試驗壓力為設計壓力。

3.洩漏性試驗應重點檢驗閥門填料函、法蘭或螺紋連線處、放空閥、排氣閥、排水閥等。以發泡劑檢驗不洩漏為合格。

4.經氣壓試驗合格,且在試驗後未經拆卸過的管道可不進行洩漏性試驗。

五、具體試壓措施

1. 在焦化廠dn900煤氣閥門後盲板處墊片更換,預留煤氣閥門dn1200後加設盲板(此兩處需焦化廠同意後方可進行,並需焦化廠專人安全監護)

2. 煤氣管道氣櫃進口處用dn1400閥門封堵。

3. 在煤氣管道進轉化管線fg08302-200-150c1第一道閥前加盲板。

4. 在生活煤氣入戶總閥前家盲板。

5. 在煤氣管道fg08301-50-150c1進火炬閥前家盲板。

6. 在煤氣放空管線vg08301-600-150c1與火炬裝置連線處加設盲板。

7. 將儀表空氣管線ia08301-100-150b1在化學水站處法蘭蓋拆除,更換為pn2.0 dn100閘閥,與fg08301-200-150c1管線接通,儀表空壓站開啟,將儀表空氣總閥開啟,ia08301-100-150b1末端閥門開啟向煤氣管線充入儀表空氣,達到試驗壓力0.

01mpa時將儀表空氣總閥關閉,ia08301-100-150b1末端閥門關閉,對煤氣試漏,以發泡劑檢驗不洩漏為合格。

六、主要資源需求計畫

(一) 勞動力計畫

(二)機具計畫

(三) 手段用料計畫

七、安全及文明施工措施

1、進行壓力試驗時,應劃定禁區,無關人員不得進入。

2、全體施工人員要技術要求及技術安全交底。

3、高空作業時,高空作業時用的材料、機具要放穩、放平,工具、小零件裝入工具袋內,不許隨意亂放。

4、用梯子進行高空作業,梯子必須放穩,角度適宜。必要時要有專人扶梯,不許手持電焊把及重物攀登,高空作業時繫好安全帶。

5、施工機械和電器裝置不得超負荷運轉,各種機具必須按規定接地,要有防雨措施,下班後應拉閘。

6、施工現場的材料、施工機具、工具等應放在指定地點,要排放整齊。機具要經常擦洗,保持清潔。

7、施工現場道路要暢通,配備必要的消防器材,施工人員要懂得滅火常識。

8、施工現場要做到工完料盡場地清,做到文明施工。

八、試壓組織機構

試壓組織機構

組長:張愛國

技術負責人:李永朝

施工員:任飛虎鄧康康

安全員:武廣平

後勤保障: 要海雲

成員: 郝計存張愛軍邊傳貴王欣

岳家前李雙虎於寶騫於寶寵

秦玉順秦根順

煤氣管道試壓方案

包鋼焦化廠新建專案生產輔助外網煤氣管道工程 試壓方案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包鋼焦化廠新建專案生產輔助外網煤氣管道工程。按介質分為8萬m h煤氣淨化管道及焦爐加熱用高爐煤氣管道兩部分。煤氣管道採用架空敷設,中心標高約10公尺左右,管道為d2020 8卷焊鋼管,我方施工段為 k33 k52,總長度76...

煤氣管道試壓方案

編制 日期 審核 日期 批准 日期 一 工程概況 梅鋼3 鍋爐煤氣改造外部燃氣引入工程,分為兩部分轉爐煤氣和焦爐煤氣,轉爐煤氣長為450公尺 焦爐煤氣長為1200公尺,設計壓力為 25kpa,屬於低壓煤氣管道,計算壓力小於100kpa的管道,不做強度壓力試驗,只需進行嚴密性試驗 禁止用水壓試驗 採用...

煤氣管道打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太鋼設計院 設計完成,煤氣管線管徑為dn100 dn150,全長為230餘公尺,設計壓力為0.05mpa。二 方案依據 太鋼設計院 施工圖 燃氣外線管道 307.12.08018.27190.4 焙燒爐工藝配管307.12.08018.27190.6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