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議煤氣管道安全技術和措施要求

2021-08-16 22:01:46 字數 956 閱讀 7929

【摘要】結合城市燃氣管道的日益增多的現象,對城市煤氣管道的安全技術和措施進行討論,從而為人們的生產生活的安全提供可借鑑的方法。

【關鍵字】煤氣管道;安全技術;要求

隨著城市煤氣管道的日益增多,煤氣的安全效能就越來越重要。眾所周知,作為燃料的煤氣,具有使用方便、對環境汙染小、火力強、熱效率高、易提高產品質量和實現生產自動化等優點。然而它具有易爆、易燃及有毒等缺點。

所以必須採取必要的安全技術措施應用煤氣。因為各種燃氣具有不同的成分,其**、中毒及失火的危險程度也有很大的不同,其中煤氣由於含有一氧化碳,毒性很大。所以對煤氣的安全技術和措施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 防止煤氣管道中毒的要求

為了防止燃氣對人身的毒害,需加強通風,注意防止漏氣,選用先進合理的燃燒裝置。下面講述一下防止燃氣洩漏及其排除方法。

1.1 防止漏氣

安全措施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防止漏氣,引起中毒、**及火災的主要根源就是漏氣,所以必須做到:

1.1.1 要求煤氣閥門、管道及其連線件要嚴密和有一定的強度,嚴禁煤氣洩漏,其措施如下:

(1)按安全技術規程進行嚴密性與強度試驗,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要採用高質量材料的管材與閥門,並進行技術檢查。

(3)對施工質量(如焊接、鋪設及防腐絕緣等)嚴格檢查。

1.1.2 漏氣地點要及時發現,並迅速消除修理

(1)對地下室內的管道經常檢查,特別是閥門和管道連線處等地方。

(2)應用測漏儀器或鑽孔,對地下閥門、集氣管有無漏氣現象經常檢查。

2 管道、裝置合理布置及加強維護

2.1 地下燃氣管道與其他管線不要放在一起,離結構物要有一定距離,特別是與下水道和熱力管溝保持距離,不要靠近。由於熱力管溝和下水道很不嚴密,漏出的燃氣易擴散進去。

2.2 在工業企業對地上鋪設優先採用,這樣對漏氣容易檢查與發現,比地下敷設安全。

2.3 帶氣操作時,對遵守操作規程要嚴格遵守。

2.4 進行專門技術培訓提高執行管理人員技能。

煤氣管道打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太鋼設計院 設計完成,煤氣管線管徑為dn100 dn150,全長為230餘公尺,設計壓力為0.05mpa。二 方案依據 太鋼設計院 施工圖 燃氣外線管道 307.12.08018.27190.4 焙燒爐工藝配管307.12.08018.27190.6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

焦爐煤氣管道施工安全措施

施工時間 2011年10月27日 2012年3月30日 施工地點 施工內容 1 支架 管道 閥門及附件製作 安裝 防腐 保溫 施工單位 施工單位總負責 施工單位現場安全負責人 施工單位現場技術人員 安全措施 1 進入施工場前,現場安全負責人要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交底,對交底的人員要簽名...

煤氣管道試壓方案

包鋼焦化廠新建專案生產輔助外網煤氣管道工程 試壓方案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包鋼焦化廠新建專案生產輔助外網煤氣管道工程。按介質分為8萬m h煤氣淨化管道及焦爐加熱用高爐煤氣管道兩部分。煤氣管道採用架空敷設,中心標高約10公尺左右,管道為d2020 8卷焊鋼管,我方施工段為 k33 k52,總長度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