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KV GIS施工組織措施 內容

2021-08-16 22:06:41 字數 2955 閱讀 5036

目錄一、 工程概況2

二、 編制依據2

三、 施工準備2

四、 施工作業方案2

五、 工藝流程圖3

六、 施工工藝流程5

七、 施工注意事項11

八、 安全注意事項12

九、 環境注意事項12

十、 危險點分析和預防措施13

一、 工程概況

110kv****變電站110kv gis杵壩擴建間隔由****電力設計院設計,為六氟化硫封閉式組合電器(gis);110kv****變電站最終出線4回,本期擴建1回110kv出線間隔(杵沈線154間隔)。

110kv****新建變電站110kv配電裝置為六氟化硫封閉式組合電器(gis),執行方式為幸沈ⅰ線和幸沈ⅱ線互為備用方式,因本期擴建為杵沈線154間隔,所以執行方式更改為幸沈ⅰ線供電、110kv gisⅰ段母線帶電執行, 110kv gisⅱ段母線處於冷備用狀態。

二、 編制依據

1)、****電力設計院設計圖紙。

2)、《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高壓電器施工及驗收規範》gbj147-90

3)、《電氣裝置安裝工程質量檢驗及評定規程》dl/t 5161.1~5161.17 - 2002

4)、《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變電部分)dl5009.1-2005

5)、《2008版國家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電力工程部分

6)、西安西開高壓電氣股份****金屬封閉氣體絕緣開關裝置技術資料。

三、 施工準備

1、人力:現場負責人1人,吊車操作工1人,電焊工2人,安裝工若干

2、起重工具:20噸吊車1臺、2噸平拖拖車1臺、液壓千斤頂2臺、手動葫蘆2t、3t各乙個,5t尼龍吊索4根。

3、安裝工具:。撬棍、梯子、毛刷、磨光機、台鑽、電鑽、吸塵器、扳手、螺絲刀等。

4、量具:550mm水平尺、50公尺鋼捲尺、經緯儀、水平儀、標尺、等徑塑料水管。

5、充氣裝置及工具:真空幫浦1臺、微水測量儀、檢漏儀、充氣專用工具、烘箱。

6、輔消材料:防氧化導電脂、矽脂、酒精、丙酮、百潔布、塑料布、白布帶。

四、 施工作業方案

1.安裝前期,行車已具備執行條件,土建基礎已經澆鑄完畢,裝置中心找出。

2、按照土建交付計畫協調裝置到貨,在現場開箱驗收後直接進行吊裝組裝,減少裝置的二次搬運工作。

3、用20噸或以上的汽車吊按廠家出廠技術檔案的組裝順序將配電裝置裝置依次吊裝到二樓平台,用滾筒及手動葫蘆將裝置運到室內,利用行車先就位主體裝置,主體裝置就位後再次安裝附屬裝置,注意組裝順序及對裝置的保護。

固定一組安裝及起重人員負責整個配電裝置的吊裝工作,裝置應一次吊裝完畢。

4、按照廠家的說明書及規範要求對各裝置進行安裝、除錯。除錯後裝置的效能及引數應符合國家標準及裝置出廠技術檔案的要求,對需要廠家現場除錯的裝置由廠家到現場後一次除錯完畢。

5、每日安裝前必須清理作業現場並根據當日安裝內容提前準備好安裝工具及輔消材料,安裝結束後必須對安裝工具進行清點,並對現場進行清理,確定當日裝配內容。

6、安裝過程中要特別小心,防止灰塵、雜質和潮氣進入gis本體內部。

7、為防止雜質進入本體內部,清理後的導體、殼體等應立即安裝,外漏部分要用塑料布包裹。對於暫時不安裝的殼體、管路等,切勿將保護板取下。o型圈種類不能混淆,要分類存放,區別使用。

o型圈在使用前要檢查其外表面,不能有劃傷。不能直接由氣瓶向氣室內充fs6氣體,應經過減壓閥減壓。

8、所有裝置均應經手動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電動試驗。

9、所有安裝工作必須在廠家人員指導下進行。

10、安裝現場的相對濕度應≤80%,雨天不允許裝配。

五、 工藝流程圖

工藝流程圖如下圖所示:

六、 施工工藝流程

七、 施工注意事項

1、 開工前,所有參與施工人員都必須認真學習安裝指導書,進行施工安全、技術交底,並簽字。

2、 施工時嚴格按照設計和廠家要求進行施工,在設計和實際安裝不相符時,應由設計院出設計變更單,施工人員不得隨意更改設計。

3、 所有瓷件和裝置在運輸和裝卸過程中,不得倒置、碰撞或受到劇烈振動,廠家有特殊搬運要求的,必須遵守廠家要求。

4、 所有裝置及附件,現場放置必須避開潮濕、油汙的地方,應存放在乾燥、乾淨,地面平整、通風良好的地方,並嚴格按照要求進行妥善保管。

5、 sf6氣體嚴禁靠近熱源和油汙地方,嚴禁與其它氣瓶混放,嚴禁水和油汙粘到閥門上,嚴禁用水閥、油閥代替其氣閥。操作時工作人員應帶手套。

6、 gis裝置的安裝,必須嚴格按照廠家給定的編號進行安裝,吊裝程式按照自下而上的順序,不可倒裝或重疊、整體起吊。

7、 裝置的安裝必須嚴格執行規程及廠家安裝說明書,凡對天氣條件和空氣濕度有要求的必須嚴格遵守和採取防範措施。

8、 裝置除錯時,必須先用專用工具手動慢分、慢合數次,並確認動作完全正確,無異常現象時方可電動分合。

八、 安全注意事項

1、裝置開箱時,防止損壞裝置,包裝箱等要及時清除,防止扎傷手腳。

2.、吊裝用鎖具必須經檢驗合格,並在其有效期內使用。

3、起吊器材不得損傷、扭結,起吊時兩吊索夾角不大於60度,起吊應勻速緩慢,嚴禁大起大落,並設專人操作、指揮、監護。

4、安裝用腳手架,必須經校驗合格掛牌後方可使用,腳手架上物品必須可靠固定,防止跌落。每天上腳手架工作前必須檢查其牢固性。

5、高空作業必須扎好安全帶,戴好安全帽。

6、施工中使用的電動工具必須經校驗合格,電焊機必須可靠接地。

九、 環境注意事項

1、裝置開箱要在指定的地點進行,廢棄包裝物等要及時的清理運走。

2、施工現場合理布置,減少噪音汙染。

3、施工時領取的油漆、稀釋劑等臨時存放要密封儲存,防止揮發。

4、施工過程中,裝置材料在現場分類排放整齊成型,切忌橫七豎八,亂堆亂放。

5、自覺保護裝置、構件、地面、牆面的清潔衛生和表面完好,油漆、電焊作業必須採取防滴漏和防火花濺落措施,防止二次汙染。

6、施工時的電焊條頭,沾有油漆的破布等要收集,分類貯存、交庫工處理。

7、保持良好的文明施工習慣,做好現場清理整頓工作,使施工現場保持整齊、清潔、安全、衛生。

十、 危險點分析和預防措施

110kVGIS技術規範書

盛陽金屬科技110kv變電站工程 山東正龍設計工程顧問 2014年 1月 1 總則 1.1本規範書提出了盛陽金屬科技110kv變電站所需110kv 戶內sf6絕緣全封閉組合電器 以下簡稱gis 的功能設計 結構 效能 安裝和試驗等方面的技術要求。1.2本規範書提出的是最低限度的技術要求,並未對一切技...

110kV GIS安裝方案內容

cepcc chbdz dq zyts no.002 梁平新城110kv輸變電工程工程 110kv六氟化硫組合電器 gis 安裝施工方案 重慶電力建設總公司 2016年 04月01日 梁平新城110kv輸變電工程工程 110kv六氟化硫組合電器 gis 安裝施工方案會簽表 重慶電力建設總公司梁平新城...

110kV架線施工措施

1 工程概況 1.1 110kv臨高送電線路由110kv臨澤變送出至110kv高台變,線路全長53.91km。全線架線工作由我專案部承擔施工。1.2 本標段共有桿塔217基,其中直線桿塔186基,轉角及耐張桿塔31基。共計31個耐張段,其中最長的耐張段6248m 118 134 最短的耐張段31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