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2021-08-16 22:07:53 字數 4988 閱讀 1604

為牢固樹立「百年大計、質量第一」的思想,提高施工企業對工程質量的責任感,積極開展「使用者滿意工程」活動,認真紮實做好建築工程質量通病的治理工作,我單位特制定以下質量通病治理方案和實施措施:

一、實施方案:

1、嚴格按照住宅工程施工圖設計檔案進行施工,由技術負責人召集相關人員進行圖紙會審,對圖紙中出現的錯誤或不明確的地方向設計人員提出,並出具設計施工方案;

2、加大住宅工程質量控制力度,生產技術科組織專案部人員對各分項工程進行監督檢查,出現問題及時解決,決不留下質量隱患;

3、嚴格執行國家強制性標準和質量驗收標準規範,深入開展住宅工程質量通病的專項治理;

4、嚴把材料關,對影響住宅工程室內環境的建築材料一律不得進場,必須採用無輻射有害物質、無汙染、綠色產品;

5、加強對住宅節能工程質量的控制,選擇有安裝資質的隊伍進行安裝,在採用新材料時,除應有產品合格證、有效的新材料鑑定證書外,還應進行必要檢測;

6、公司生產技術科每月召集專案部質檢人員、施工員召開住宅工程質量現場會,對發現的問題及隱患及時返工或整改處理;

7、認真做好竣工工程「回訪」工作,對廣大住戶對住宅工程質量問題認真對待,維修率達到100%,做到住戶滿意。

二、住宅工程常見質量通病防治及防治措施

(一)散水坡滲水通病與防治

地下室一層外牆頂部向下洇濕滲水,有的發黑發霉,破壞了室內環境,加大了室內濕度。

原因分析

(1)散水坡與結構主體牆身未斷開。

(2)縱橫向伸縮縫設定不合理,不能適應公升、降而產生裂縫。

(3)散水坡寬度小於挑簷長度,散水坡起不到接水作用。

(4)散水坡低於房區路面標高,雨水排不出去,導致積水。

(5)散水坡結構埋置深度未超過凍結層,受凍後散水坡結構遭受破壞,產生裂縫,導致滲水。

預防措施

(1)散水坡應從墊層到找平層和面層與牆身勒腳斷開,防止建築物沉降時破壞散水結構的整體性。要按房屋建築軸線設定溫度縫,防止因溫度變化釀成散水坡伸縮而損壞散水坡。散水坡的坡向和坡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表面抹水泥砂漿罩面,必須抹壓密實,結合牢固。

散水坡設定的縱向、橫向伸縮縫隙均採用柔性瀝青膏或瀝青砂漿嵌填飽密實。

(2)散水坡的標高必須高於房區路面標高,排水應通暢,嚴防產生積水而浸泡基礎。散水坡面層要加強養護,防止開裂。

(3)屋面上無組織排水房屋的散水坡寬度寬於挑簷板150~200mm,使雨水能落在散水坡上。

治理方法

(1)散水坡與主體結構之間出現縫隙產生滲漏的維修,可採用無齒鋸沿著裂縫鋸成深20mm,寬15mm的溝槽,清掃乾淨,內嵌填密封材料封堵嚴密。

(2)散水坡標度低於房區路面標度的維修,將原散水坡水坡表面鑿毛,用清水衝冼乾淨,鋪抹水泥砂漿(或豆石混凝土),其高度一定要超過房區路面20mm以上。並留出溫度縫和沉降縫,按要求內嵌填密材料,封堵嚴密。

(二)預埋件根部滲水通病與防治

現象與危害

預埋件根部外牆內側出現洇濕滲水,破壞了牆內的裝飾層,影響美觀。

原因分析

預埋件安裝不牢固鬆動,或者外牆裝飾後鑿洞打孔安裝預埋件,或者受衝撞,抹灰時新老砂漿結合不牢,而釀成空鼓和裂縫。有的後安裝預埋件不填洞,導致滲水。

預防措施

預埋件(如落水管卡具、空調托架等)安裝必須在牆面飾面之前。安裝預埋件時要嚴格控制規格、數量、位置和標高、間距、安裝要牢固可靠,不得有鬆動和位移等缺陷。對鐵預埋件在安裝前,必須認真進行除鏽和防腐處理,使預埋件與飾面層結合牢固。

抹灰時,對預埋件的根部必須精心操作,抹壓密實。嚴禁急壓成活後,不得隨意衝撞和振動,防止因外力使預埋件鬆動,與飾面抹灰層脫離產生裂縫。

防治方法

對預埋件鬆動或空沒沒有填實或出現裂縫的維修,應在預埋件周圍鑿出20mm×30mm的環溝,用水沖洗乾淨,拌製微膨脹水泥砂漿,分層進行填充抹壓密實,外塗同牆體同色的防水膠兩遍。

後安裝空調而鑿孔穿線,洞孔沒有填塞時,應清洗乾淨,內填嵌密封材料,外抹水泥砂漿覆蓋層。

穿牆管道根部滲漏維修,應用c20細石混凝土或1:2水泥砂漿固定穿牆管的位置,穿牆管與外牆面交接處應留設20mm×20mm的凹槽,內設定背襯材料,分層嵌填密封材料。

(三)屋面出入孔滲漏水通病與防治

現象及危害

屋面出入孔經常滲漏水,屋外下雨,屋內也跟著下雨,人們上下樓很不方便。

原因分析

1、不上人屋面,出入孔時不注意保護防水層,將防水層踩壞,沒有及時進行修補,下雨時出現滲漏水現象。

2、屋面缺乏管理,制度不健全沒有專人管理,木蓋損壞,不及時修理,下雨時,淋到室內。

3、水平出入門,門向內開,門的下檻內低,雨水從門檻流入室內。

4、卷材防水層收頭只鋪貼到立牆上面沒有鋪到高層門下檻預製板的下面,同時預製板兼踏板鋪設時沒有向外流水坡度,又沒有做滴水,因此下雨時,出現爬水,向室內流水。

預防措施

1、屋面出入孔的防水施工

首先砌好孔口四周的磚砌體或澆築好混凝土牆體,屋面找平層施工的同時,抹好根部的圓弧和抹好平立牆面。澆築鋼筋混凝土圈樑的外口要凸出的下口;鋪貼屋面防水卷材的同時,貼好立牆卷材,並將卷材上端裁齊捲入圈樑上口壓牢密封好;用木框壓牢;木蓋要作防腐處理,上面用金屬材料包好,鐵件都要作防鏽處理。

2、高低層的房屋建築都沒有通向低層屋面的門孔,其防水做法是:

首先砌好低層屋面上的附牆,抹好找平層,鋪貼防水卷材附加層,卷材上端頭貼上在附牆頂上壓牢,隨著屋面防水卷材的鋪貼,用滿粘法貼立牆的卷材,卷材要貼到高層門下檻預製板(兼踏步)的下面,即高層與低層之間應加u形卷材連線封閉。在門口處用鋼筋混凝土板挑出做踏步,板下與砌體間應留出一定空隙,以適應沉降的需要。板的面層抹灰抹成內高外低的流水坡,下口要做出滴水線。

治理方法

1、不上人屋面防水層被踩壞出現滲漏的維修;首先將原防水層被踩壞部分剷除、清理乾淨。塗刷基層處理劑,按規範要求鋪設一布三塗或一層卷材。從出入口到維修屋面設施處鋪抹1m寬20mm厚的1:

2.5水泥保護層。

2、屋面管理要有一定的制度,應有專門負責,不經允許不得隨意上屋面,垂直出入口木蓋被損壞應及時維修。

3、出入門口,門向內開,門的下檻內低外高,雨水流向室內。由於設施不便作大改動,可在門檻外側用水泥砂漿築一50mm高,寬60mm的小坎,以防雨水流進室內。

(四)窗台倒泛水向室內滲水的通病與防治

現象和危害

雨水沿窗台板向室內倒灌,破壞了室內裝飾,影響寅美觀。

原因分析

預製窗台板安裝時鑿裂牆體,板下座漿鬆散,使雨水順牆流至框內縫及從窗台板滲入室內。窗下框與窗台板有縫隙,水密性差。

窗楣、窗台沒有做出滴水槽和流水坡度。室外窗台高於室內窗台板

窗台板抹灰層不做順水坡或者坡向朝里和窗台板開裂等缺陷而釀成滲漏水。

預防措施

室外窗台應低於室內窗台板20mm為宜,並設定順水坡,雨水排放暢通。外窗框的下框設定止水板。鋁合金和深色鍍鋅板推拉窗的下框的軌道應設定洩水孔,使其軌道槽內降落的雨水及時排出。

金屬窗外框與室內外窗台板的間隙必須採用密封膠進行封閉,確保水密性,防止產生滲漏。

室外窗台應採用細石混凝土做墊層,澆築的混凝土必須鋪壓密實結合牢固,並應加強養護防止產生收縮和塑性裂縫。

室外窗台飾面層應嚴格控制水泥砂漿(微膨脹砂漿)的水灰比,抹灰前要充分濕潤基層,並應塗刷素漿結合層,薄厚度均勻一致,抹灰應抹壓密實結合牢固,下框企口嵌灰必須飽滿密實、壓嚴。窗楣、窗台應做出足夠的滴水槽和流水坡度。滴水槽的深度和寬度均不應小於10mm,流水坡度為10%。

有的外牆貼陶瓷錦磚、條形磚對水的集聚性很強,有了滴水槽流水坡度,可以及將雨水分散、引導掉。對裝飾層應加強養護(混凝土養生液養護),防止水泥砂漿脫水產生乾縮裂縫。

室外窗台開裂,雨水易從縫隙中滲透,為了避免窗台出現裂縫,除加油基礎的剛性和各層增設圈樑之外,還要盡量推遲窗台抹灰時間,使結構沉降穩定後進行窗台抹灰後應加強養護,以防止砂漿的收縮而產生裂縫。

治理方法

對窗框下與窗台板間有縫隙以及牆體裂縫處的處理方法:可將縫隙清掃乾淨,塗刷防水膠嵌填密封材料。其顏色與原色相同。

窗楣、窗台沒有滴水應鑿毛補做,窗台沒有流水坡也應鑿出坡度,抹上聚合物水泥砂漿,抹平壓實压光,做好養護。

(五)變形縫部位滲水質量病與防治

原因分析

(1)變形縫結構不符合規範要求,縫隙內有夾雜物不貫通,釀成剛性結構,改變了變形縫的效能,使建築物沉降不均勻,部分牆體拉裂。

(2)變形縫內嵌填的密封材料質水密性差,蓋板構造錯誤,不能滿足變形縫正常工作,導致蓋板拉開,產生滲漏。

預防措施

(1)沉降縫基礎、圈樑混凝土的變形縫必須斷開,施工時應採用木板隔開處理。

(2)變形縫內嚴禁掉入砌築砂漿和其他雜物,縫內應保持潔淨、貫通,按規範要求填油麻絲外加蓋鍍鋅鐵板。密閉鍍鐵蓋板的製作應符合變形縫工作應符合變形形縫工作構造要求,確保沉降、伸縮的正常性。安裝蓋板必須整齊、平整、牢固,接頭處必須是順水方向壓接嚴密。

(3)在外牆變形縫隙中應設定止水層,保證變形縫的水密性。①安裝裝金屬或合成橡膠、合成樹脂等製成的止水帶;②用可變形的金屬板作止水層;③填充彈性密封材料作止水層。

治理方法

(1)原採用彈性材料嵌縫的變形縫,應清除縫內已失效的嵌縫材料及浮灰、雜物,縫壁幹避後設定背襯材料,分層嵌填密封材料。密封材料與縫壁應粘牢封嚴。

(2)原採用金屬析板蓋縫的變形縫,應更換已鏽蝕損壞的金屬折板,折板應順水流方向搭接,搭接長度不應小於40mm。金屬折板應做好防鏽處理後錨固在磚牆上,螺釘眼宜用與金屬折板顏色相近的密封材料嵌填、密封。

(六)防治混凝土蜂窩、麻麵、孔洞的措施

(1)支模前必須校正軸線、標高,確認無誤後方可進行,模板下牆面必須嚴密,保證不漏漿,模板表面光滑無孔洞,支模應牢固可靠。

(2)製備混凝土嚴格執行重量比,逐盤過磅,計量準確無誤,做到過磅記錄簽證齊全,砂石料保證按試驗室提供的配合比,嚴格控制水灰比。

(3)振搗派專人負責,杜絕漏振和不密實現象發生。

(4)二次澆灌接槎前做好清理表面雜質及鬆散砼,充分潤濕接槎選擇砼、水泥、砂子同比例的優質砂漿,保證接槎處的強度及密實。

(5)加強成形後的養護工作,保護好砼的成形。

(七)防治衛生間及屋面滲水的質量措施

(1)衛生間結構層表面清洗乾淨、充分潤濕,找坡正確,地漏上口離地面距離適當,嚴禁有吸水現象。

(2)地漏和穿層管衛生潔具等重要部位,設計無註明時採用一氈兩油防水,凡地面成直角的部位同時做泛水處理,防止從牆體往下滲水,做好蓄水試驗,無滲漏現象後,方可做好面層或(砂漿找平貼地板),嚴禁有滲水出現。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一 編制說明 二 編制依據 三 專案概況 四 本工程易出現質量通病問題 五 質量通病及防治技術措施 一 編制說明 根據國家的有關技術規範 標準及安徽省已實施的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技術規程 基礎上,結合我公司及本工程的實際情況,編制以下防治方案和技術措施。二 編制依據 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連雲港金鷹國際花園1 地塊 連雲港市金鷹國際花園位於蒼梧路花果山路交界處西南,結合工程質量實際,針對住宅工程存在的牆體 樓地面和裝飾裝修抹灰層裂縫,窗台 陽台 廚廁和屋面滲漏水等質量通病進行預防控制。特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詳細做法按照龍信建設集團上海龍鼎建設發展 金牛技術部編制的工程...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江陰.通惠花園工程 質量通病 防治方案 和施工措 施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上海龍元建設通惠花苑專案部 二0一三年三月 目錄第一節工程概況 2 第二節編制依據 4 第三節分部分項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方案和施工措施 5 一 土方工程 5 二 模板工程 5 三 鋼筋工程 7 四 混凝土工程 10 五 砌體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