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2022-03-16 00:31:04 字數 3808 閱讀 8547

連雲港金鷹國際花園1#地塊

連雲港市金鷹國際花園位於蒼梧路花果山路交界處西南,結合工程質量實際,針對住宅工程存在的牆體、樓地面和裝飾裝修抹灰層裂縫,窗台、陽台、廚廁和屋面滲漏水等質量通病進行預防控制。特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詳細做法按照龍信建設集團上海龍鼎建設發展****金牛技術部編制的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相關節點做法實施。

砌築砂漿宜採用商品砂漿。

蒸壓灰砂磚、粉煤灰磚、加氣混凝土砌塊的出廠停放期宜為45d(不應小於28d),上牆含水率宜為5%~8%。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的齡期不應小於28d,並不得在飽和水狀態下施工。

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留有一定的空隙,填充牆砌築完並間隔15d以後,方可將其補砌擠緊;補砌時,對雙側豎縫用高標號水泥砂漿嵌填密實。

砌體結構砌築完成後宜60d後再抹灰,並不得少於30d。

通長現澆混凝土板帶應一次澆築完成。

框架柱間填充牆拉結筋應滿足磚模數要求,不得折彎壓入磚縫。

採用粉煤灰磚、輕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等的填充牆與框架柱交接處,應用15mm×15mm木條預先留縫,在加貼網片前澆水濕潤,再用1:3水泥砂漿嵌實。

現澆板的混凝土應採用中粗砂。

混凝土應採用減水率高、分散效能好、對混凝土收縮影響小的外加劑,其減水率不應低於8%。

預拌混凝土的含砂率應控制在40%以內,每立方公尺粗骨料的用量不少於1000kg,粉煤灰的摻量不宜大於15%。

預拌混凝土進場時按檢驗批檢查入模坍落度,24公尺以上不應大於180mm,24公尺以下不應大於150mm。

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陽台、雨蓬等懸挑現澆板的負彎矩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300mm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在澆築混凝土時保證鋼筋不位移。

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線管的直徑應小於1/3樓板厚度,沿預埋管線方向應增設a6@150、寬度不小於450mm的鋼筋網帶。嚴禁水管水平埋設在現澆板中。

現澆板澆築時,在混凝土初凝前應進行二次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兩次壓抹。

現澆板澆築後,應在12h內進行覆蓋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對摻用緩凝型外加劑的混凝土,不得少於14d。

現澆板養護期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2mpa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0mpa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

現澆築的板底宜採用免粉刷措施。

支撐模板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邊支撐立桿與牆間距不得大於300mm,中間間距不宜大於800mm。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折模。

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後澆帶的位置和混凝土澆築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執行。設在對結構受力影響較小的部位,寬度為800mm。後澆帶的混凝土澆築應在主體結構澆築60d後進行,澆築時宜採用高一等級微膨脹混凝土。

上下水管等預留洞口座標位置應正確,洞口形狀為上大下小。

管道安裝前,樓板板厚範圍內上下水管的光滑外壁應先做毛化處理,再均勻塗一層401塑料膠,然後用篩洗的中粗砂噴灑均勻。

現澆板預留洞口填塞前,應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加膠水泥漿作粘結層。洞口填塞分二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處,待混凝土凝固後進行4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填塞。管道安裝後,應在洞口處進行24h蓄水試驗。

防水層施工前應先將樓板四周清理乾淨,陰角處粉成小圓弧。防水層的泛水高度不得小於300mm。

地面找平層向地漏放坡1~1.5%,地漏口要比相鄰地面低5mm。

有防水要求的地面施工完畢後,應進行24h蓄水試驗,蓄水高度20~30mm。

煙道根部向上300mm的範圍內宜採用聚合物防水砂漿粉刷,或採用柔性防水層。

衛生間牆面防水砂漿應進行不少於2次的刮糙。

外牆粉刷應使用含泥量低於2%、細度模量不小於2.5的中粗砂,嚴禁使用石粉、混合粉。

外牆塗料在使用前,應進行抽樣檢測。

抹灰工程不得使用過期水泥,其凝結時間和安定性須合格。

外牆洞眼應按規範留置,採用半磚、防水砂漿二次堵砌,表面採用1:3防水砂漿粉嚴,小圓孔宜採用微膨脹水泥砂漿二次填塞密實。孔洞填塞應由專人負責,並及時辦理專項隱蔽驗收手續。

外牆粉刷基層應採用人工鑿毛或介面劑抹砂漿進行毛化處理,並應進行噴水養護。基層平整度偏差超標時,應進行區域性鑿除(鑿除時不得露出鋼筋),再採用聚合物水泥砂漿進行修補。

粉刷前應清除牆面汙物,並提前1d澆水濕潤。

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的處理應符合牆體防裂措施的要求。

外牆抹灰必須分層進行,嚴禁一遍成活,施工時每層厚度宜控制在6~10mm。外牆粉刷各層接縫位置應錯開,並設定在混凝土梁、柱中部。

外牆的粉刷必須設定分格縫。

外牆塗料找平膩子的厚度不應大於1mm。

外牆面磚嵌縫必須採用勾縫條擠壓出漿至密實。

窗台、窗眉、陽台、雨蓬、腰線和挑簷等處粉刷的排水坡度不應小於2%。滴水線粉刷應密實、順直,不得出現爬水和排水不暢的現象。

貼上面磚的外牆面用防水砂漿刮糙時,門窗洞口四周牆面刮糙底層與刮糙面層必須位置錯開。

門窗安裝前應進行三項效能的見證取樣檢測,安裝完畢後應委託有資質的檢測機構進行現場檢驗。

門窗框安裝固定前應對預留牆洞尺寸進行複核,用防水砂漿刮糙處理,然後實施外框固定。固定後的外框與牆體應根據飾面材料確定間隙。

門窗安裝應採用鍍鋅鐵片連線固定,鍍鋅鐵片厚度不小於1.5mm,固定點間距:轉角角處180mm,框邊處不大於500mm。嚴禁用長腳膨脹螺栓穿透型材固定門窗框。

門窗洞口應乾淨乾燥後施打發泡劑,以泡劑應連續施打,一次成型,充填飽滿,溢位門窗框外的民泡劑應在結膜前塞入縫隙內,防止發泡劑外膜破損。

門窗框外側應留5mm寬的打膠槽口;外牆面層為粉刷層時,宜貼「⊥」型塑料條做槽口。

打膠面應乾淨乾燥後施打密封膠,且應採用中性矽硐密封膠。嚴禁在塗料面層上打密封膠。

屋面工程施工前,必須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經監理審查確認後方可組織施工。

卷材防水層收頭宜在女兒牆凹槽內固定,收頭處應用防腐木條加蓋金屬條固定,釘距不得大於450mm,並用密封材料將上下口封嚴。

在屋面各道防水層或隔氣層施工時,伸出屋面管道、井(煙)道及高出屋面的結構處均應用柔性防水材料做泛水,其高度不小於250mm(管道泛水不小於300mm);最後一道泛水材料應採用卷材,並用管箍或壓條將卷材上口壓緊,再用密封材料封口。

剛性細石混凝土防水屋面施工除應符合相關規範要求外,還應滿足以下要求:

①、鋼筋網片應採用焊接型網片

②、混凝土澆搗時,宜先鋪2/3厚度混凝土並攤平,再放置鋼筋網片,後鋪1/3的混凝土,振搗並碾壓密實,收水後分二次压光。

③、分格縫應上下貫通,縫內不得有水泥砂漿粘結。在分格縫和周邊縫隙乾淨乾燥後,用與密封材料相匹配的基層處理劑粉刷,待其表面乾燥後立即嵌填防水油膏,密封材料底層應填背襯泡沫棒,分格縫上貼上不小於200mm寬的卷材保護層。

④、保水養護不小於14d。

屋面防水層施工完畢後,應進行蓄水試驗或淋水試驗。

由專人進行測量,各種測量儀器應定期校驗。

主體施工階段應及時彈出標高和軸線的控制線(如牆面1m線,地面方正控制線等),準確測量,認真記錄,並確保現場控制線標識清楚。

嚴格控制現澆板厚度,在混凝土澆築前應做好現澆板厚度的控制標識,每1.5~2㎡範圍內宜設定一處。

裝修階段應嚴格按所彈出的標高和軸線控制線施工,發現超標時及時處理。

按檢驗批進行建築物室內標高、軸線、樓板厚度的測量,每三層為乙個檢驗批。測量後,認真填寫《建築物室內標高、軸線、樓板厚度測量記錄》(附錄4)。

室內標高、軸線位置的檢測數量,每檢驗批按10%的房間數且不少於5間進行抽查。

樓板厚度的檢測數量,每檢驗批按10%的樓板數且不少於5塊板進行抽查。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節點做法》。

龍信建設集團****

連雲港金鷹國際花園專案部

2023年6月10日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一 編制說明 二 編制依據 三 專案概況 四 本工程易出現質量通病問題 五 質量通病及防治技術措施 一 編制說明 根據國家的有關技術規範 標準及安徽省已實施的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技術規程 基礎上,結合我公司及本工程的實際情況,編制以下防治方案和技術措施。二 編制依據 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為牢固樹立 百年大計 質量第一 的思想,提高施工企業對工程質量的責任感,積極開展 使用者滿意工程 活動,認真紮實做好建築工程質量通病的治理工作,我單位特制定以下質量通病治理方案和實施措施 一 實施方案 1 嚴格按照住宅工程施工圖設計檔案進行施工,由技術負責人召集相關人員進行圖紙會審,對圖紙中出現的錯...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江陰.通惠花園工程 質量通病 防治方案 和施工措 施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上海龍元建設通惠花苑專案部 二0一三年三月 目錄第一節工程概況 2 第二節編制依據 4 第三節分部分項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方案和施工措施 5 一 土方工程 5 二 模板工程 5 三 鋼筋工程 7 四 混凝土工程 10 五 砌體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