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2023-02-11 04:30:04 字數 4887 閱讀 3872

江陰.通惠花園工程

質量通病

防治方案

和施工措

施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上海龍元建設通惠花苑專案部

二0一三年三月

目錄第一節工程概況 2

第二節編制依據 4

第三節分部分項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方案和施工措施 5

一、土方工程 5

二、模板工程 5

三、鋼筋工程 7

四、混凝土工程 10

五、砌體工程 14

六、裝飾工程 16

七、防水工程 18

八、安裝工程 25

工程名稱:通惠花苑

工程地點:通江北路以西,澄江西路以南,通惠路以北

建設單位:江陰濱江雅園房地產開發****

設計單位:江蘇築原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無錫華誠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上海龍元建設工程****

建築面積:87581.73平方公尺(其中地下13012平方公尺)

設計標高:本工程±0.000標高相當於黃海高程5.35公尺

工程結構:六層、十八層、二十層剪力牆結構

耐火等級:為一級

建築物合理使用年限:50 年

工程結構安全等級:二級

設計採用設防烈度為6度,抗震類別為丙類。

工程採用主要的做法:

建築裝飾:

1. 外牆立面採用公尺黃色和深咖啡色外牆塗料,外牆外保溫採用20㎜厚硬泡聚氨酯復合保溫板保溫系統,構造做法由外到裡為外牆塗料二遍,矽橡膠彈性底漆及柔性耐水膩子,6厚抗裂砂漿壓入塗塑玻纖網格布一層,硬泡聚氨酯復合保溫板(20mm),6厚抗裂砂漿壓入塗塑玻纖網格布一層,12厚1:2.

5水泥砂漿(內摻5.0%防水劑)找平,牆體,介面處理劑一道,滿刮膩子、砂紙磨平,白水泥披嵌。

2.本工程內牆陽角,門窗大頭角均應用1:2水泥砂漿做2m高保護角,鋼筋混凝土牆面均採用介面劑處理,以避免空鼓起殼。

地下室內牆面採用15厚1:3水泥砂漿打底,10厚1:2水泥砂漿面層,噴(刷)防霉防潮白色內牆塗料二度。

廚房、衛生間採用15厚1:2.5水泥砂漿二遍成活打底、順直粉平。

3. 屋面做法分上人屋面和不上人屋面兩種,上人屋面做法(自上而下)20厚1:2水泥砂漿面層;刷素水泥漿一道;最薄處20厚c20細石砼找坡0.

5%坡向地漏;滿鋪0.15厚聚苯乙烯薄膜一層;20厚1:2水泥砂漿找平層;硬泡聚氨酯復合保溫板 (30㎜);最薄處30厚泡沫砼隨圖找坡;4厚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20厚1:

3水泥砂漿找平層;現澆鋼筋砼樓板表面清掃乾淨。不上人屋面做法(自上而下)4厚sbs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卷材表面為乙烯膜或鋁箔保護層;20厚1:2.

5水泥砂漿找平;硬泡聚氨酯復合保溫板(厚度30) ;聚氨酯塗料三遍(厚2㎜);20厚1:3水泥砂漿找平層;最薄處30厚泡沫砼隨圖找坡;現澆鋼筋砼樓板表面清掃乾淨。

4. 斷熱鋁合金外窗採用鋼化中空玻璃,具體安裝待定,土建根據安裝要求預埋鋼板。

5. 樓梯、踏步:水泥砂漿打底抹面。

6. 頂棚做法(自上而下)鋼筋砼板;刷素水泥漿一遍(內摻建築膠);6厚1:0.

3:3水泥石灰膏砂漿打底;6厚1:0.

3:3水泥石灰膏砂漿粉面;滿刮膩子砂紙磨平;刷內牆塗料二遍。

7. 樓地面做法:廚房、衛生間為防滑地磚,其餘為水泥砂漿樓面。

建築結構:

本工程樁基採用500口徑預應力混凝土管樁,靜壓沉樁,樁長15公尺左右,單樁承載力特徵值1100kn。基礎採用承臺筏板基礎,地下室底板、外牆採用c30(部分c35),抗滲等級p6,基礎墊層採用c15。地下部分和上部結構基礎頂面-標高19.

75m採用c30,標高19.75-屋面採用c25。±0.

000以上外牆採用200厚混凝土多孔磚、內牆採用200厚mu5加氣混凝土砌塊,專用砌築砂漿砌築;六度抗震設防。

1、江蘇省《住宅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dgj32/j16-2005

2、本工程施工圖紙、圖紙會審紀要、設計交底記錄、工程變更、技術核定單、工程聯絡單等

3、地下防水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02)

4、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5、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6、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2003)

7、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

8、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

9、建築屋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02)

10、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

11、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

12、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

13、建築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gb50300-2001)

1、通病現象:回填土下陷

2、原因:下陷原因可能為回填時為分層碾壓,沒有控制最佳含水率,對回填土的施工未進行有效控制。

3、預防措施:

㈠ 回填土應按規定每層取樣檢測夯實後的幹容重,在符合設計要求後才能回填上一層,回填土前必須將基底清理乾淨。

㈡ 嚴格控制每層回填虛鋪厚度,以保證土層的夯實密實度。

㈢ 嚴格選用回填土料質量,控制含水量、夯實遍數等是防止回填土下沉的重要環節。

㈣ 機械夯填的邊角位置仔細夯實,並應使用細粒土料回填。

㈤ 雨天不應進行填方的施工。且宜採用碎石類土和砂土、石屑等填料。現場應有防雨和排水措施,防止地面水流入坑(槽)內。

模板安裝前,先檢查模板的質量,不符質量標準的不得投入使用。

㈠ 梁模板

1.通病現象:軸線位移造成梁身不平直,梁底不平及下撓、樑側模漲模、區域性模板嵌入柱梁間、拆除困難。

2.原因:梁模與柱模連線處下料尺寸不准,梁底未按跨度要求進行起拱,梁模側面未按要求進行加固處理。

3.防治措施:

支模時應遵守邊模包底模的原則,梁模與柱模連線處,下料尺寸一般應略為縮短。

樑側模必須有壓腳板、斜撐、拉線通直後將樑側釘固。梁底模板按規定起拱。

混凝土澆築前,模板應充分用水澆透。

㈡ 柱模板

1.通病現象:漲模、斷面尺寸鼓出、漏漿、混凝土不密實,或蜂窩麻麵、偏斜、柱身扭曲。

2.原因:柱模板未按要求進行封底造成爛根現象,混凝土澆築時振搗不密實,柱模支模時未按要求進行掛線拉直,檢查時未進行垂直度檢查等。

3.防治措施

根據規定的柱箍間距要求釘牢固。柱底部應提前用砂漿封底避免柱爛根現象。

成排牆柱模支模時,應先立兩端牆柱模,校直與複核位置無誤後,頂部拉通長線,再立中間柱模,四周斜撐要牢固。柱應四面量測垂直度,牆要兩面每隔一公尺一處和轉角處量測垂直度。

㈢ 板模板

1.通病現象:板中部下撓,板底混凝土面不平。

2.原因:板模板未按跨度要求進行起拱,混凝土澆築振搗不密實。

3.防治措施:樓板模板厚度要一致,擱柵木料要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擱柵面要平整,支頂要符合規定的保證專案要求。板中起拱要按相關跨度要求進行施工。

㈠ 鋼筋加工

1.通病現象:鋼筋開料切斷尺寸不准;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箍筋歪斜,外形誤差超過質量標準允許值根據結構鋼筋的所在部位和鋼筋切斷後的誤差情況,確定調整或返工。

2.原因:鋼筋下料料表位進行複核就進行切料。

3.預防措施:每次下料前應對下料料表進行嚴格複核。已下料錯誤的鋼筋,對於i級鋼筋只能進行一次重新調直和彎曲,其他級別鋼筋不得重新調直和反覆彎曲。可調整鋼筋使用部位。

㈡ 鋼筋綁紮與安裝

1.通病現象:鋼筋骨架外形尺寸不准;保護層砂漿墊塊厚度應準確;鋼筋骨架吊裝入模時尺寸不准或鬆動;柱子接頭處鋼筋過密,無法插入振動棒;鋼筋級別、大小用錯;柱子接頭處鋼筋出現偏位等。

2.原因:鋼筋未按要求尺寸下料,鋼筋骨架安裝後未採取有效措施進行固定,鋼筋自檢未按要求對照圖紙,柱子接頭處未設定定位鋼筋等。

3.預防措施:

(1)綁紮時宜將多根鋼筋端部對齊,防止綁紮時,某號鋼筋偏離規定位置及骨架扭曲變形。

(2)墊塊間距應適宜,否則導致平板懸臂板麵出現裂縫,梁、板底柱側露筋。

(3)鋼筋骨架吊裝入模時,應力求平穩,鋼筋骨架用「扁擔」起吊,吊點應根據骨架外形預先確定,骨架各鋼筋交點要綁紮牢固;必要時焊接牢固。

(4)鋼筋骨架綁紮完成後,會出現斜向一方,綁紮時鐵線應綁成八字形。左右口綁紮發現箍筋遺漏、間距不對要及時調整好。

(5)柱子箍筋接頭無錯開放置:綁紮前要先檢查,綁紮完成後再檢查,若有錯誤應即糾正。

(6)澆築混凝土時,受到側壓鋼筋位置出現位移時,就及時調整。

(7)同截面鋼筋接頭數量超過規範規定:骨架未綁紮前要檢查鋼筋接頭數量,如超出規範要求,要作調整才可綁紮成型。

(8)鋼筋級別、數量、大小用錯。實行三檢制,層層檢查,層層驗收。

(9)牆柱鋼筋偏位。混凝土澆築前根據牆柱定位線控制牆柱鋼筋,柱四角在柱模板和柱箍筋間插一根25的鋼筋。

㈢ 電弧焊

1.通病現象:焊渣過厚,焊縫不光滑平整,弧坑未填滿;焊接部位與鋼筋連線差;焊接造成結構變形等

2.原因:焊接工應採用有特種作業操作證的工人進行施工,焊接重要部位應採取有效措施避免結構應溫度應力而變形。

3.預防措施:

(1)焊接過程中要及時清渣,焊縫表面光滑平整,加強焊縫平緩過渡,弧坑應填滿。

(2)根據鋼筋級別、直徑、接頭形式和焊接位置,選擇適宜焊條直徑和焊接電流,保證焊縫與鋼筋熔合良好。

(3)幫條尺寸、坡口角度、鋼筋端頭間隙以及鋼筋軸線等應符合有關規定,保證焊縫尺寸符合要求。

(4)焊接地線應與鋼筋接觸良好,防止因起弧而燒傷鋼筋。

(5)鋼筋電弧焊時不能忽視因焊接而引起的結構變形,應採取下列措施:

a.對稱施焊;

b.分層輪流施焊。

c.選擇合理的焊接順序。

㈣ 直螺紋套筒

1.通病現象:絲口處鋼筋不直,絲扣過長或過短,安裝中露絲過長等。

2.原因:鋼筋套絲前未進行切口,未按要求調節套絲機,鋼筋安裝時未安裝到位等。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一 編制說明 二 編制依據 三 專案概況 四 本工程易出現質量通病問題 五 質量通病及防治技術措施 一 編制說明 根據國家的有關技術規範 標準及安徽省已實施的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技術規程 基礎上,結合我公司及本工程的實際情況,編制以下防治方案和技術措施。二 編制依據 1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為牢固樹立 百年大計 質量第一 的思想,提高施工企業對工程質量的責任感,積極開展 使用者滿意工程 活動,認真紮實做好建築工程質量通病的治理工作,我單位特制定以下質量通病治理方案和實施措施 一 實施方案 1 嚴格按照住宅工程施工圖設計檔案進行施工,由技術負責人召集相關人員進行圖紙會審,對圖紙中出現的錯...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連雲港金鷹國際花園1 地塊 連雲港市金鷹國際花園位於蒼梧路花果山路交界處西南,結合工程質量實際,針對住宅工程存在的牆體 樓地面和裝飾裝修抹灰層裂縫,窗台 陽台 廚廁和屋面滲漏水等質量通病進行預防控制。特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詳細做法按照龍信建設集團上海龍鼎建設發展 金牛技術部編制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