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管道試壓方案

2021-11-07 15:19:57 字數 3784 閱讀 1653

編制: 日期:

審核: 日期:

批准: 日期:

一、工程概況

梅鋼3#鍋爐煤氣改造外部燃氣引入工程,分為兩部分轉爐煤氣和焦爐煤氣,轉爐煤氣長為450公尺、焦爐煤氣長為1200公尺,設計壓力為:25kpa,屬於低壓煤氣管道,計算壓力小於100kpa的管道,不做強度壓力試驗,只需進行嚴密性試驗(禁止用水壓試驗),採用氮氣做嚴密性試驗,試驗壓力遵照《工業企業煤氣安全規程》執行。

2、編制依據

1) 設計圖紙及設計施工說明

2)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35-97)

3) 《壓力管道規範工業管道第五部分:檢測與試驗》(gb/t20801.5-2006)

三、試壓前的檢查及準備

1、 確認管道全部安裝、探傷完畢。

2、 確認所有附件安裝完畢。

3、 確認支架、管卡安裝完畢,位置正確,技術指標符合設計檔案要求。

1、試壓前應檢查煤氣管道內是否清理乾淨,清理乾淨後,將人孔封閉,並檢查所有閥門及永久盲板是否已經安裝完,焊縫質量是否合格,螺栓是否牢固。

2、檢查管道、支架、管託等是否符合設計圖紙,波紋補償器拉桿螺母是否全部鎖死。

3、管道上的臨時加固支撐是否全部割除並清理乾淨。

4、試壓用的工具和量具等物品是否準備齊全。

5、試壓區域是否清理乾淨,並設定警示牌和防護欄 。

6、待試管道與無關系統是否已用盲板隔開.

7、試壓方案是否已經批准,並已進行了試壓技術交底。

8、試壓範圍內的管道安裝符合設計圖紙,並且安裝質量符合規範要求。

9、試壓要求的氣源、電源已準備齊全。

10、煤氣管道系統的所有電動或氣動閥門已安裝除錯完畢並能正常使用。

11、試壓用的臨時管線和試壓用裝置已安裝齊備。

四、試壓引數

五、試壓程式及要求

煤氣管道安裝完畢後按照設計要求做氣壓強度試驗,試驗壓力為設計壓力的1.15倍,試驗介質為氮氣。低壓煤氣管道不做強度壓力試驗,可直接進行設計壓力下的嚴密性試驗。

試壓管道按要求將臨時盲板、壓力表、閥門、臨時管道等已安裝完畢後,開啟氣源閥門開始公升壓。試壓管道上至少安裝兩塊壓力表,在煤氣管的兩端各裝乙個壓力表,位置安裝在放散管的取樣口,精度不得低於1.6級。

當壓力公升到試驗壓力的50%時要進行全面檢查,管道無洩露及異常後,按照試驗壓力的10%分級公升壓,公升一級壓力要注意管子變化,每一級停留時間不小於20 min以平衡管道的應變。公升壓至試驗壓力,觀測15min,管道無洩露及異常現象為合格。然後降至設計壓力進行嚴密性試驗。

在所有的焊口、法蘭口、排汙口、人孔處塗肥皂水檢查,以發泡劑檢驗不洩露為合格。同時洩漏率應滿足下列要求:

洩漏率應按下式計算:

a=[1-p2(t1+273)/p1(t2+273)]/t×100%

a —洩漏率;

p1 、p2—試驗開始及終了時管道內的絕對壓力,pa;

t1 、t2 —試驗開始及終了時管道內溫度 ℃;

t —試驗時間(h);

試壓完畢後及時清理現場並將拆下的裝置恢復到原來狀態,並填寫試壓記錄表。

六、安全措施

1、 吹掃、試壓開始前,由管道分公司專職安全負責人對參與施工人員進行針對性系統交底,未經交底人員嚴禁進行操作。

2、 各施工班組長為現場作業安全第一責任人。

3、 所有參與檢查的人員必須機敏、靈活,發現管道出現異常,頭腦必須冷靜,迅速反應,有序離開。

4、 劃定危險區域,拉設警戒旗,指派2人同時全程監護,非工作人員嚴禁入內。

5、 高危險區域:管道末端、管道兩側5m內非工作人員嚴禁靠近,吹掃時出口方向及試壓時堵板正前方嚴禁站人,監護人必須到位。

6、 監護人職責:隨時觀察管道有無異常情況發生,指導路人避讓試壓、吹掃區,監護施工人員作業。

7、 對監護人要求:熟悉現場情況,對吹掃、試壓的危險程度有足夠的認識,機敏、靈活,應變能力強,指揮、協調能力突出。

8、 使用氣體試壓時,專人操控閥門,專人讀表,嚴禁擅自離開造成失控超壓,明確職責,追究責任;使用水公升壓時,確認電動試壓幫浦開關靈敏,專人職守,嚴禁超壓。

9、 高空檢查管道必須設定安全通道,確保人員能夠迅速離開。

10、 安全責任人必須全程檢查,監督各項措施落實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出現違章嚴格考核。

在煤氣管道及易燃易爆區域動火時,必須辦理動火手續方可進行作業。1.嚴格執行公司安全監護工作準則,無條件接受安全員的安全監督,聽從現場安全監護員的勸阻、教育。

2.在進入施工現場前,必須對所有施工人員進行針對性的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

3.進入施工區域必須戴好安全帽並繫好安全帽帶,施工時必須正確穿戴好勞防用品,必須聽從有關領導及現場安全員的勸告和指揮。

4.高處作業,在採取各類安全防護措施後,方可作業;嚴禁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等高處作業禁忌病者登高作業。

5.施工開始前,施工負責人應組織人員全面檢查、清理現場,對施工所用的各種水、電、氣等應與指揮部有關人員聯絡、落實,制定可靠的安全措施;並指派專人做好現場的警戒監護。

6.施工臨時用電等,必須確保絕緣、接地良好,並有醒目標誌。施工完畢,必須及時拆除,做到「裝得安全、用得正確、拆得徹底」。

7.施工與安全發生矛盾時,應立即暫停施工,並立即向有關領導匯報。

8.搭設的腳手架、走道、跳板必須符合規範要求,確保安全、牢靠;使用前和使用過程中要執行專人分階段檢查和維護保養制度,嚴禁超負荷堆放重物。

9.在試驗範圍內設定警戒區域,禁止閒雜人員進入,在吹掃排氣口設立警示標誌,任何人不准擅自拆除安全標誌、警戒線;不准穿越、闖入警戒區域。

10.管道焊接動火前測量煤氣管道內及車間外的煤氣濃度,確保煤氣管道內及車間外的煤氣濃度在安全範圍內才可動火;現場嚴禁吸菸。並配備滅火器。

11.禁止在壓力提高後立即進行檢查以及對個別焊縫的敲打,禁止在有壓得情況下進行修理工作。

12.施工必須由專業人員進行例如:電氣焊工、起重工必須由合格的上崗證。

13.氧氣、乙炔應按照安全距離擺放。

1、設立專門的試壓吹掃工作指揮小組,進行安全工作確認。

2、試壓前對所有參加試壓的人員進行詳細的技術交底,嚴禁違章作業、擅自操作試壓裝置及開關閥門。

3、參加試壓人員必須穿戴好勞保用品,2m以上應繫好安全帶。

4、參加試壓人員嚴禁打鬧、酗酒,遵守安全技術規定。

5、試驗時應劃定禁區,並設定警示牌,禁止無關人員入內。

6、在試壓過程中、嚴禁敲打、撞擊、破壞試壓物件。

7、試壓人員事先準備好機具等,明確分工、統一指揮。

8、在試壓過程中,各崗位配備人員嚴禁串崗、離崗。

9、管道試壓,應分級緩慢公升壓,設專人操作,待停氣穩壓後,方可進行檢查。

10、非有關操作人員不得在盲板、法蘭、焊口處停留。

11、如發現洩漏,應立即停止給氣,洩壓後再進行處理。

12、進行吹掃時必須保持通訊暢通。

13、當用洗潔精水檢查焊口有洩漏時,應作好標記,待氣體壓力放空後進行補焊嚴禁帶壓處理。試壓合格後及時放氣。

14、專職安全員負責監督和檢查試壓人員的安全。

15、做到文明施工,及時清理現場。

1.施工人員要配戴好安全防護用品,高空作業要繫安全帶,使用梯子要固定牢固,專人扶梯,高空作業腳手架搭設要牢固可靠。

2.要注意與運轉著的機械、電器裝置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要與動力電纜線路保持安全距離。

3.各工種要按操作規程作業,不得越崗操作,電工操作不得單獨進行,須有專人監護。

4.電器裝置應有可靠的接地保護,漏電保護完好。

5.臨時加固措施應牢固可靠,防止意外發生6.管道系統試驗要劃分隔離區,設立警示標誌,並設專人看護,無關人員不得隨意,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7.氧氣、乙炔瓶安全距離保持6公尺以上,遠離火源10公尺以上。

七、試壓人員、機具及材料

(一)試壓人員

(二) 試壓用機具材料

煤氣管道試壓方案

包鋼焦化廠新建專案生產輔助外網煤氣管道工程 試壓方案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包鋼焦化廠新建專案生產輔助外網煤氣管道工程。按介質分為8萬m h煤氣淨化管道及焦爐加熱用高爐煤氣管道兩部分。煤氣管道採用架空敷設,中心標高約10公尺左右,管道為d2020 8卷焊鋼管,我方施工段為 k33 k52,總長度76...

煤氣管道試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山西焦煤五麟10萬噸 年甲醇工程煤氣管道已施工完畢,為了檢查設計施工的正確性,檢驗施工質量,確保能安全 可靠的投入生產,特對煤氣管道進行強度試驗和嚴密性試驗。為了保證順利完成檢驗工作,特編制此方案,全面指導試壓工作。二 編制依據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235 97 化...

煤氣管道打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太鋼設計院 設計完成,煤氣管線管徑為dn100 dn150,全長為230餘公尺,設計壓力為0.05mpa。二 方案依據 太鋼設計院 施工圖 燃氣外線管道 307.12.08018.27190.4 焙燒爐工藝配管307.12.08018.27190.6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