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管道洩漏事故演練方案

2021-03-04 04:03:55 字數 2137 閱讀 5365

(煤壓站管道)

一. 內容

1. 煤氣管道洩漏事故模擬演練

2. 抽查班組人員空氣呼吸器的使用

3.手提式滅火器的使用

二. 時間

2023年7月8日上午:10:00

三.目的

為了保證混合煤氣系統在突然發生事故狀態下能夠及時有效地實施應急救援工作,避免事故擴大,減少事故發生,最大程度地減少人員**和財產損失,維護員工的生命安全和裝置的正常執行,熟練掌握手提式滅火器的使用方法。特制定本預案

四.煤氣洩漏演練內容

1#加壓機出口蝶閥法蘭連線處螺絲鬆動產生煤氣洩漏事故

1. 現場演練指揮人員

負責人:吳水平

成員:煤壓站全體成員

2. 指揮職責:

負責人負責演練現場的指揮

3. 班組成員的職責:

負責煤氣洩漏事故現場的應急處理,報警,組織恢復生產。

4. 演練步驟

煤氣洩漏事故發生——緊急撤離——報警—制定應急措施 ——煤氣洩漏應急處理前的安全交底——煤氣洩漏處理——處理後檢查落實——恢復正常生產氣

(1) 煤氣洩漏事故發生

2023年7月8日,早上10:30當班崗位工張巨集德;董秀梅在對後院點檢時發現有煤氣洩漏,co報警器顯示850ppm。

(2) 緊急撤離

發現煤氣超標後,張巨集德,董秀梅立即撤離到安全區域。董秀梅背空氣呼吸器在現場負責監護,張巨集德立刻向作業長和排程匯報。

(3)報警

作業長接到報警後立即匯報相關領導

(4)制定應急措施

1. 當班人員佩帶空氣呼吸器,與防護站人員一同在危險區域周圍40公尺設警戒線,掛警示牌子,斷絕事故區域40公尺範圍內所有火源,設專人看管,禁止行人及車輛通過,防止事故擴大.

2. 當班人員佩帶防毒面具,與應急處理人員一同對洩漏點進行檢查,並將檢查結果立即匯報排程和作業長,要求降壓處理時及時匯報作業長。

(5)煤氣洩漏應急處理前的安全交底

1. 確保空氣呼吸器壓力在20mp以上

2.演練過程中隨時注意空氣呼吸器的壓力,壓力低於5mp時應該立即撤離現場。

3.在演練過程中必須進行危害辯認工作對可能導致人身傷害的危險情況進行辨識並採取防範措施確保人身裝置安全.

4. 加壓站防護事故演習的人員根據各自不同的角色,做好動態性的危險辨識.,做好自我保護工作。

5. 進入現場學習的人員,個人勞保用品要按規定穿戴齊全,符合安全要求.

6. 演習人員要做到相互提醒,互相照顧,互相監督,互相保證.

7. 演習前認真檢查空氣呼吸器壓力不得低於20mp,可攜式co報警器反應靈敏,確保佩帶人員的使用安全可靠.

8.上下梯子時,必須檢查梯子是否牢靠,確認後,方可上梯子,在上梯子時必須注意力集中,手抓牢,腳蹬穩,嚴禁在上下梯子上時東張西望,左顧右盼.

9.背防護面具上下梯子時,監護人員始終提醒監督,發現器具與梯子防籠碰卡時,要立即採取措施.

10.高空作業要上下照應,及時聯絡,所使用的工具嚴禁上下拋遞,防止脫落傷人.

(6)煤氣洩漏處理

1.董秀梅,陳紅豔負責對煤氣洩漏區域的警戒。

2.蔡兆東,張巨集德到現場查明洩漏原因匯報作業長。由於螺絲鬆動造成煤氣洩漏

3.王興強,王軍拿著塗有黃油的工具到現場處理。處理過程中主要保護好墊子。

4.段櫻在操作室聯絡,並對處理過程做好記錄

5.楊麗負責現場的聯絡,聯絡要求簡單,明了,並做好相關記錄

(7)處理完畢後檢查確認

處理完畢後,蔡兆東,張巨集德用co報警器或肥皂水進行檢測合格後匯報作業長。

(8)恢復正常生產

五手提式滅火器的使用

1、除掉鉛封,拔出保險銷,操作者站在火焰上風有效距離2-3公尺處。

2、左手握著噴管對準火焰根部,右手提著按下壓把,乾粉即噴出。同時左手左右適當擺動噴管,使氣體橫掃整個火焰根部,並逐漸向前推移。

3、如遇多處明火,可移動位置點射著火點,直至火焰點完全熄滅,不留明火為止,防止復燃。

4、火滅後,抬起滅火器壓把,即停止噴射。

5、手提式滅火器使用注意事項

(1)用滅火器滅火時,避免衝擊液面,以防火種飛濺。

(2)滅火器一經開啟使用,不能儲存重用,須到專業消防器材經營部門重新灌氣後才能儲存使用。

(3)應加強巡視檢查,檢查壓力是否符合要求、噴管有無破損、外觀有無明顯鏽蝕等

煤氣加壓站 2012.7.8

鑄軋車間煤氣管道洩漏事故演練方案

一.內容 1.煤氣管道洩漏事故模擬演練 2.抽查班組人員對防毒面具的使用 3 手提式滅火器的使用 二.時間 2014年6月24日上午 10 00 三 目的 為了保證冷煤氣系統在突然發生事故狀態下能夠及時有效地實施應急救援工作,避免事故擴大,減少事故發生,最大程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維護員工的生命...

煤氣管道打壓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由太鋼設計院 設計完成,煤氣管線管徑為dn100 dn150,全長為230餘公尺,設計壓力為0.05mpa。二 方案依據 太鋼設計院 施工圖 燃氣外線管道 307.12.08018.27190.4 焙燒爐工藝配管307.12.08018.27190.6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

煤氣管道試壓方案

包鋼焦化廠新建專案生產輔助外網煤氣管道工程 試壓方案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包鋼焦化廠新建專案生產輔助外網煤氣管道工程。按介質分為8萬m h煤氣淨化管道及焦爐加熱用高爐煤氣管道兩部分。煤氣管道採用架空敷設,中心標高約10公尺左右,管道為d2020 8卷焊鋼管,我方施工段為 k33 k52,總長度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