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工委網格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2021-10-28 16:34:46 字數 2563 閱讀 7652

社群網格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實行社群網格化管理,是堅持以人為本、為民服務的重要體現,是實現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的重要平台,是健全新型社群管理和服務體制的迫切需要。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城市基層社群管理發生深刻變革,社群承載的社會服務職能更加凸顯、社會管理任務更加繁重、維護社會穩定的功能更加突出。為建立快速、有效的社群網格化管理長效機制,現結合實際,特制定網格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二五」規劃綱要為指導,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圍繞建設和諧社群的總目標,以網格化為依託、以新體制為保障、以社群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到網格、城市管理到網格、社群民生服務到網格為基本內容,切實增強社群自治功能,壯大社群居民委服務力量,密切社群組織與居民群眾的聯絡,更好地發揮社群網格在創新社會管理、化解社會矛盾、深化民主自治、維護社會和諧等方面的基礎性作用,為構建平安望奎、和諧望奎、幸福望奎做出積極貢獻。

二、主要任務

實行網格化管理的工作機制,要求社群工作人員更加深入走訪群眾,關心群眾,加強社群之間的聯絡,了解掌握社群管理工作中的各項動態資訊,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促進社群秩序穩定。具體任務:

(一)負責本區域網格單元內所有社會管理工作的巡查、監督,對出現的問題做到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及時上報。

(二)向群眾宣傳黨的路線、方針和各項政策,宣傳國家各項法律法規,教育群眾增強法制觀念和自我安全防範意識。

(三)詳細掌握社會治安、安全生產、流動人口等狀況,以及社會各類矛盾糾紛和不穩定因素等社群管理工作中的動態資訊,調處化解各類矛盾糾紛,落實重點人員的幫教和管理。

(四)關心群眾的生活和生產狀況,組織開展各類活動,幫助群眾解決生活和生產中的實際問題和困難。

(五)加強民情資訊的收集,及時彙總群眾的意見與建議並及時上報,為社群更好地開展工作提供參考依據,便於社群安排或調整工作計畫,提高工作效率。

三、領導組織

城工委成立社群網格化管理領導小組

組長:王德寶

副組長:尹明君劉國元

成員:田桂玲劉顯富張利鋒王晶郭春燕古鳳波

李長生張建新王玉芝趙明耿麗萍莫海春

四、工作步驟

社群網格化管理工作將分五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準備階段

(1)充分醞釀並出台《社群網格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制定工作步驟、明確工作方向、總體要求和具體工作方法。

(2)製作《社群居民資訊採集表》、《社群網格工作人員推薦表》、《社群網格綜合報表》;制訂《社群網格工作人員職責》、《社群網格管理制度》;撰寫、發放《致全體居民的一封信》。

(3)合理劃分網格

按照社群地域面積、樓宇分布、人口數量及便利於管理的原則單元,,以樓棟、街道、小區為基元,每200-300戶居民範圍劃分為乙個網格。

(4)設定網格組織機構

每個網格配備一名居民小組網格工作人員(以下簡稱格長),選舉以網格為單位,召開居民代表會議,民主選舉一名網格格長。

格長的選定條件:熟悉網格情況,熱心社群公益事業,樂於為居民服務;有一定的群眾基礎,受到居民的使用者;有一定的文化基礎,工作認真負責。

第二階段:培訓摸排階段

(1)組織網格工作人員進行一次培訓,培訓內容包括網格化管理居民檔案建立、報表填寫、如何同群眾交流、如何處理群眾反映的情況等。

(2)製作網格公示欄。公示內容包括網格平面圖、網格工作人員姓名、聯絡**、**等。

(3)集中入戶調查,對轄區內所有常住戶、租借戶的基本情況進行全面調查摸底,填寫《社群居民資訊採集表》,掌握詳盡的資料資源。

第三階段:資訊錄入階段

網格工作人員根據《社群居民資訊採集表》,認真建立《社群居民檔案》,按一戶一檔、一樓一冊的要求及時進行歸檔。社群資訊錄入人員負責將居民資訊全部錄入社群網格化管理系統。

第四階段:落實反饋階段

每個網格工作人員根據工作職責,採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至少每季度走訪一次網格內住戶,認真做好資訊記錄工作,對緊急資訊立即打**上報社群。社群要定期負責召集網格工作人員召開工作例會。

第五階段:總結提高端段

(1)認真總結網格化管理工作,排查執行**現的各種問題,落實整改措施,豐富管理內涵,規範各項管理制度,建立起與各項制度相一致的工作機制,確保持之以恆。

(2)按照「標準量化、定期考核」的原則對網格工作人員進行目標考核,資訊上報、工作實效將列為考核主要內容。

五、工作要求

(一)實行「網格化」社會管理工作是社群工作人員進一步深化細化社群管理工作的延伸載體。按照「屬地管理」、「誰片區、誰負責」的原則,將責任進一步完善和細化,分解到人,全面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一層對一層負責的工作格局。社群工作人員要充分認識到實行「網格化」社會綜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積極主動參與,切實發揮能動作用,切實做好轄區內的社會管理工作。

(二)相互交流,取長補短。實行「網格化」 社會管理是新時期做好社群綜合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在「網格化」 社會管理工作過程中,每乙個工作人員之間要加強溝通,密切聯絡,加強相互交流合作,相互學習切磋,不斷完善「網格化」社會管理的具體操作步驟、方法,提高工作成效。

(三)認真總結,逐步提高。實行「網格化」社會管理工作是社群在新形勢下推出的社會管理工作新舉措,需要努力探索,不斷改進,逐步完善,全體社群工作人員要以此為契機,積極參與,認真**,總結好的做法和經驗,使之形成社會管理工作有效的工作模式。為望奎的跨越發展和長治久安發揮作用。

社群網格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社群 單位化,網格化 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創新社群管理與服務方式,健全服務網路,啟用社群資源,強化服務功能,提高工作效能。按照社群單位化 網格化管理堅持以人為本,服務於民的原則,為建立快速有效的社群單位化 網格化管理有效機制,現結合 社群實際,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通過健全單位化 網格化管...

社群網格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社群 單位化,網格化 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創新社群管理與服務方式,健全服務網路,啟用社群資源,強化服務功能,提高工作效能。按照社群單位化 網格化管理堅持以人為本,服務於民的原則,為建立快速有效的社群單位化 網格化管理有效機制,現結合 社群實際,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通過健全單位化 網格化管...

網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我校根據市鎮的檔案精神,結合我校的實際,對全體教職工進行 堅持依靠群眾 推進工作落實 工作相關知識的培訓,讓全體教職工了解網格化管理工作並積極參與其中。學校全面推進以校園網格管理為主要內容的運作模式,通過實施分塊管理 網格到人 責任到人的方式,建立責任細化的網格目標管理體系,不斷提高學校精細化常態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