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網格化管理工作案例

2021-03-04 09:39:56 字數 2180 閱讀 1075

網格工作案例

案例發生地點:北窯社群校東一巷10號

案例發生時間:2023年9月29日

調解人:北窯社群第五網格長

【網格簡介】:

借榆次區全面推行社會管理網格化之東風,北窯社群第五網格於2023年6月成立。該網格東起南同蒲鐵路,西至校東一巷,北起蘊華街,南與南窯社群相鄰。網格內有居民住戶233戶431人。

有轄區單位乙個,樓房四棟。主要的社會矛盾是惠豐小區開發商董某與全體業主因開發後續問題未得到良好解決而存在巨大的隱患。

【案例介紹】:

校東一巷10號居民王某,經過有關部門批准許可,在其原有宅基地上翻蓋起新房後,心情十分喜悅。但是,在預留大門及其通道的問題上與鄰居宋某、楊某發生糾紛,雙方幾經協商未果。

2023年9月29日,宋、楊二人因不同意王某把大門留在與他們共走一條通路上,就採取極端措施將王某的大門堵死。王某質問並向其二人討要說法。宋、楊二人說:

「我們兩家許多年來一直獨自行走這個通道,並沒有與你家共走此路。為了方便你家翻修房屋,讓你走這邊。但是,現在你家卻把大門留向這邊,我們認為不合適也不安全。

現在,你的房子也蓋好了,還是改走其他的通道吧。」王某卻說:「我從小就走這,後來搬走了。

你們走這個通道,還安了大門,堵了我的通道。多年來,我不和你們理論就算了。現在,我翻修房屋後,確實需要從這裡走。

怎麼你們還不讓了?你們想咋地了?我還怕你們了不成?

」雙方言語不和,導致情緒激動,發生爭執。爾後又手持棍棒,相互對峙。周圍鄰居看到後,害怕事態進一步擴大,隨即撥打了「110」報警,後經晉華派出所來人將事態平息。

2023年9月30日早,宋某和楊某兩家來社群反映:王某蓋房後未經鄰居同意,就擅自決定與他們共走一條通路,而且,還惡語傷人,舞棒相對,後果不堪想象。請求社群幹部出面給予調解。

【案例經過】:

2023年9月30日,社群第五網格長在接到宋、楊兩家反映的情況後,立即趕到事發地進行深入調查,詳細了解真實情況且向社群網格負責人匯報。

據王家老人綜述:房子是老人留下的,塌了十幾年也沒翻新。原來的門就是朝這邊開的,這是一條共同走的通道。

可是後來,由於不住人,宋、楊兩家就改了共走性質,並且安了大門。現在不應該不了解情況就堵門。隨後,社群第五網格長又去詳細詢問了宋某和楊某:

知道不知道這回事?他們說:他們是後來購買房屋以後才搬過來的。

自從搬過來住就是他們兩家,並且共走這個門和通道。不清楚王家的門原先是否朝這邊開。

為確保還原以前的房屋結構及其通道的真實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從而據實拿出有說服力的調解方案,社群第五網格長又再次深入多年居住在此的老居民住戶家中調查了解。據老人們回憶:王某家以前的大門確實是朝這邊開的。

只是由於老房塌了以後一直閒著無人居住,也沒有翻修房屋;宋、楊兩家搬來以後,為安全起見,才修了臨街的大門從而形成了兩家共走通道的情況;實際應該是三家共有的通道。

當了解了這些情況以後,網格長會同社群分管調解的副主任研究並拿出了乙個可行的調解方案:

一、通道回歸宋、楊、王三家共有;

二、因翻修房屋施工導致原有通道損毀的情況,責成王家修整並恢復原貌;

三、對宋、楊二家採取的極端行為進行批評教育;

四、做好矛盾雙方的思想工作,要求雙方遇事要平心靜氣、理智對待、互諒互讓、多溝通才能少誤會;

五、以此為鑑,勸導居民群眾,當遇到矛盾自身無法解決時,應當積極尋求社會力量的幫助,以期獲得公平、公正的解決。堅決不能採取偏激的方法去處理,否則,極易釀成不良後果。

【案例成效】:

經過網格長和社群幹部不辭辛苦的調查、了解、解釋和引導,雙方當事人就此事終於握手言和,並且表示今後三家要和睦相處,互不追究。王某高興地當場表示:不僅要把該通道重新修整好,而且,為了三家的安全起見,要把新大門修得比原來更好、更牢固一些,並邀請社群幹部進行監督。

事後,經過社群幹部調查了解,三家人現在共走乙個大門、一條通道,日常相互提醒關好大門,相處和睦,就像一家人一樣。鄰里親情又回到了他們中間。

【案例感悟】:

該糾紛的起因是:矛盾的雙方缺乏相互之間的了解與溝通,是否共走乙個通道的矛盾就不能得到良好解決,卻又不尋求社會力量的幫助。導致雙方情緒偏激、言語不和、行為極端,並且隨時有發生械鬥,釀成不良後果的可能。

社群網格長與其基層調解組織對於基層矛盾,尤其是處於萌芽狀態的基層矛盾:能夠高度重視、反映迅速、行動積極、有效地開展工作;能夠深入進行細緻的調查了解,掌握第一手翔實資料;能夠堅持公正、公平的處理原則,及時拿出細緻可行的調解方案並堅決貫徹執行;能夠堅持以案說法、教育群眾的工作思路,影響並教育了事發地周圍的居民群眾,取得了一定的社會效果。

網格化管理工作總結

2012年度廟嶺鎮網格化管理工作情況總結 今年是實踐社會管理創新,推廣社會管理網格化的第一年,在市綜治辦 網格管理中心的統一部署下,在區綜治辦 網格管理中心的精心指導下,我鎮的網格化管理推廣工作也有聲有色地開展起來。在第一批 第二批試點專案落實後,我鎮已實現8個網格化管理站點全面執行,第三批村網路線...

網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我校根據市鎮的檔案精神,結合我校的實際,對全體教職工進行 堅持依靠群眾 推進工作落實 工作相關知識的培訓,讓全體教職工了解網格化管理工作並積極參與其中。學校全面推進以校園網格管理為主要內容的運作模式,通過實施分塊管理 網格到人 責任到人的方式,建立責任細化的網格目標管理體系,不斷提高學校精細化常態管...

學生教育管理工作案例

xx系學生教育管理工作案例詳細情況說明 案例名稱 追根溯源 解決新生入學的心理變化的根本事件時間事件地點 說明人姓名說明人所在部門或班級 事件詳細經過 新生對陌生環境的恐懼產生退學念頭 現將案例敘述如下 20xx年9月,我所帶的xx級新生在軍訓期間產生退學的念想,軍訓期間她向我提出要退學的想法,當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