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2021-03-13 22:51:48 字數 1825 閱讀 1500

我校根據市鎮的檔案精神,結合我校的實際,對全體教職工進行「堅持依靠群眾、推進工作落實」工作相關知識的培訓,讓全體教職工了解網格化管理工作並積極參與其中。學校全面推進以校園網格管理為主要內容的運作模式,通過實施分塊管理、網格到人、責任到人的方式,建立責任細化的網格目標管理體系,不斷提高學校精細化常態管理水平。學校堅持把「堅持依靠群眾、推進工作落實」工作與我校日常管理有機結合,與學校開展的「創先爭優」活動有機結合,把全體教職工分到全校各個班級小網格中,人人參與,分級管理,營造良好的學校管理氛圍,全面提公升學校服務師生成長、服務社會進步的能力,構成學校、社會、學生家庭之間的網格化管理模式。

我校 「堅持依靠群眾、推進工作落實」工作的開展情況重點實施五專案行動。

(一)結合網格化管理,實施「教師大家訪」行動。

1. 我校每學期至少一次與學生所在的村委網格服務團隊聯絡,走訪學校周邊單位,協同解決辦學過程中的問題。

2.學校建立每學期至少兩次(學期初與學期末)的家訪制度,一是常態走訪、溝通制度。確定德育處為相關的職能部門,德育主任為負責人,德育處制定好常態的家訪制度和考核制度,對家訪教職工做好相應的指導、管理工作,及時記載並反饋家訪情況,及時與村委溝通、交流。

二是主題式家訪,重點家訪五類學生(即貧困生、留守生、外來生、學困生、心困生)。建立五類學生的家訪檔案、及時了解這些學生及家庭的動態資訊。各班建立了五類學生的檔案,在全校開展了針對這五類學生的全員家訪活動,並在期中隨時家訪,期末跟蹤反饋。

(二)結合網格化管理,實施「假日小隊實踐體驗」行動。

學校結合網格化管理,本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宗旨健全學生自主管理組織,積極創設條件,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社會活動能力。各班成立雛鷹假日小隊,制定活動主題計畫、開展成果展示與評價,使小隊活動經常化。每年暑假、寒假以大隊輔導員為這項工作的負責人,學生以班級網格為單位在各班教師帶領下到村組、敬老院參加敬老活動,把學校網格管理細化到班級小網格活動中,融入學校的德育教育中。

(三)主動服務網格,實施「雙向培訓」行動。

每學期組織一次家長會,並開展家庭教育培訓活動。每年秋季針對入學的新生,組織開辦家長學校,提高家長教育子女的水平;向家長宣傳學校的辦學特色、展示學校的辦學成果,讓家長對學校有更好的了解,保證家長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學校結合網格化管理進行雙向培訓行動,更好地服務家長,聯絡家校,爭取家長參與學校的教育和管理,促進學校的發展。

(四)積極引入網格,促進「學校精細化管理」。

我校將網格化管理的工作理念和成功做法引入到學校管理之中,完善我校的管理,進一步提高我校的精細化管理水平。

1、根據網格化管理模式,建立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第一層級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以班級為單位的網格,班主任為網格的管理人,班裡的每一位任課教師為網格隊員的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第二層級實施小組。組建家長代表和退休教師組成的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第三層級小組。

2、學校制定實施網格化管理的相關規章制度和考核辦法,將網格化管理納入考核之中,年度評選優秀工作者。

3、定期開展綜治安全活動,成立校園應急小分隊,保護師生人生安全和校園財產。建立和完善問題學生的預警制度。主動聯絡村委、與網格管理人聯絡,預防突發事件的發生。

建立安全責任網格體系,層層簽訂安全責任書,安全責任層層落實。

4、每班對每乙個學生建立相應的家庭資訊檔案,各班網格管理人針對學生實際選擇合適一至兩位的結對指導學生,及時記載學生情況,定期檢查學生情況。對網格中的學生進行個性化、精細化的管理和服務。

五、主動融入網格,實施「人民滿意學校建立」行動。

1、建立每學年一次全體家長民主評議學校和社會各界民主評議學校制度,加強對學校辦學水平的監督,提高學校的服務意識和育人意識。

2、每學期進行一次家長開放日活動,每年組織家長對教師進行滿意度測評。

回郭鎮向陽小學

2012.10

回郭鎮向陽小學

2012.10

網格化管理工作總結

2012年度廟嶺鎮網格化管理工作情況總結 今年是實踐社會管理創新,推廣社會管理網格化的第一年,在市綜治辦 網格管理中心的統一部署下,在區綜治辦 網格管理中心的精心指導下,我鎮的網格化管理推廣工作也有聲有色地開展起來。在第一批 第二批試點專案落實後,我鎮已實現8個網格化管理站點全面執行,第三批村網路線...

網格化管理工作制度

例會制度 為確保網格化管理工作深入有序開展,有效發揮在服務群眾,改善民生,維護穩定的作用,特制訂工作例會制度。一 工作例會每月定期召開一次,可以單獨召開,也可以與民情分析會結合召開。二 工作例會由社群全體網格服務團隊參加,網格組織負責召集。三 內容為在網格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群眾幹部反映強的熱點...

社會網格化管理工作案例

網格工作案例 案例發生地點 北窯社群校東一巷10號 案例發生時間 2011年9月29日 調解人 北窯社群第五網格長 網格簡介 借榆次區全面推行社會管理網格化之東風,北窯社群第五網格於2011年6月成立。該網格東起南同蒲鐵路,西至校東一巷,北起蘊華街,南與南窯社群相鄰。網格內有居民住戶233戶43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