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格化管理工作總結

2021-03-04 02:03:22 字數 1946 閱讀 4571

社群網格化管理是一項社會管理創新工程,為把網格化管理做好,做實,做精,做細,造紙社群通過健全服務網路,強化服務功能,改善社群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實現了社群服務管理的全覆蓋、全天候、零距離。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實施了管理區域網格化。按照「任務相當、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考慮居民的認同度和社群工作人員的狀況,社群設定了6個網格,社群黨總支為核心社群居民積極參與的條塊結合的社群網格化管理模式。

二是實現了基礎檔案規範化。濱河社群自製居民基礎資訊表,表內涉及計生、醫保、社保等28項內容,保證每家每戶資訊採集的完整,同時全部輸入電腦。網格管理員又自製了每棟樓檔案的封皮,對樓長、單元長、流動戶、黨員戶等分別用不同顏色標記,做到重點戶一目了然,便於有針對性的開展管理服務工作。

三是實行了管理內容標準化。社群網格化管理主要以「三活」、「四清」、「五必報」為內容,「三活」即社群工作人員對責任網格的工作物件和工作資源準確掌握,成為本網格的「活戶籍、活檔案、活地圖」;「四清」是指每名社群居委會成員都要對所負責區域的情況掌握清楚,做到家庭情況清、人員類別清、區域設施清、隱患矛盾清;「五必報」主要是針對樓棟長的職責而言,是指他們能夠做到發現安全隱患及不穩定因素必報、新增孕婦必報、外來人員流入必報、居民房屋出租必報、公共設施損壞必報。

四是推進了管理人員責任化。在網格化管理中每位社群工作人員都將巡查作為日常工作,堅持每天巡查,實現人到格中去,在網格中察民情、訪民意、解民憂、促和諧,成為發現、受理、處置、協調、報告第一人。對於網格工作中的任何問題都由該負責人第一時間接手處理,對於能夠現場解決的問題現場解決,不能解決的問題再與社群其他網格負責人碰頭,共同協商解決。

五是有效轉變工作作風。實行網格化管理以後,每位社群工作人員都有了自己的乙份「責任田」,促使他們經常深入群眾,了解和聽取居民的意見建議,使社群工作重心下移,居務資訊的**更多,情況掌握更全面,把工作的觸角延伸到網格,延伸到一家一戶,及時了解居民的需求,及時解決一些矛盾和問題,有效地避免了工作「盲區」和「真空」,實現了社群管理服務全覆蓋。

六是分析研判,暢通交流。每週一召開溝通例會,解決網格員及社群幹部在矛盾調解或其他工作中遇到的重點難點。社群各項工作中需要網格員配合的則由社群專職工作者與網格站站長溝通後在會上統一部署執行;每月召開一次網格研判會,各網格長通報轄區的治安形勢及周邊社會面的治安狀況,各網格管理員、資訊員、樓棟長對轄區的環境衛生、流動人口排查、網格化巡邏防控及居民反映的熱點問題進行反饋,並對提出的問題進行分析、研判和商討,並提出相應的措施解決問題。

二、問題和不足

一是居民參與意識還需提高。由於城市社群居民素質層次不同,不少較注重隱私,居民在網格服務人員入戶走訪、採集資訊過程中,經常會「避而不見」,往往無法採集到第一手資料。

二是團隊服務質量還需提公升。每乙個小的網格都承載著社群所有的工作,包括計生,社保、醫保、綜治等多項內容,這就要求社群工作人員要具備多方面,多層次的知識,熟練掌握各類政策法規,目前看還有待於進一步加強。

三是樓棟長的積極性還需調動。樓棟長作為網格內的重要成員,在社群管理過程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雖然他們都是熱心社群公益事業的愛心人士,但其主動性還有待於提公升,作用的發揮和調動尚需要一定的資金和物質支援。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要進一步摸清家底,建冊立庫。網格化管理實際上就是精細化管理,要做到小事不出院落、大事不出社群的管理目的,人口資訊不清是制約精細化管理的瓶頸。社群網格內人員應在轄區內更加深入地開展人口資訊摸底工作,最終實現基本群體、特殊群體、流動群體三項詳實資訊入庫工作,以詳實的基礎資訊為網格化管理提供賴以生存的條件。

二是要加大宣傳力度,營造濃厚的**氛圍。為提高群眾知曉率和參與率,需要加大宣傳力度,在宣傳欄、公共活動場所、各樓棟等張貼宣傳材料,懸掛網格示意圖,公布網格責任人**、姓名、聯絡**、工作內容和服務管理職責等基本資訊,向每個住戶發放網格責任人服務聯絡卡,營造濃厚的**氛圍。

三是要加強學習培訓。要分層次、分類別地堅持經常開展學習培訓,不斷提高網格責任人的素質和能力,有計畫地開展政策法規、業務知識、職業道德等方面的專題培訓。網格責任人要自覺加強相關政策、知識和技能的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素質,更好地完成社群網格化管理工作任務。

社群網格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社群 單位化,網格化 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創新社群管理與服務方式,健全服務網路,啟用社群資源,強化服務功能,提高工作效能。按照社群單位化 網格化管理堅持以人為本,服務於民的原則,為建立快速有效的社群單位化 網格化管理有效機制,現結合 社群實際,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通過健全單位化 網格化管...

社群網格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社群 單位化,網格化 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創新社群管理與服務方式,健全服務網路,啟用社群資源,強化服務功能,提高工作效能。按照社群單位化 網格化管理堅持以人為本,服務於民的原則,為建立快速有效的社群單位化 網格化管理有效機制,現結合 社群實際,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通過健全單位化 網格化管...

社群網格化管理平台定位

定位原則 社會管理資訊平台主要為各級領導提供科學依據 輔助決策,為市 縣 區 鎮 村四級開展工作提供公共服務平台,它是建立在職能部門業務系統基礎之上的區域性綜合管理平台 在管理範圍上 對影響 社會穩定 經濟建設 人民平安的各類社會問題和不穩定事件進行全面的管理 把分散在各級各部門的資訊資源和條塊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