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格化管理工作總結

2021-03-04 09:50:01 字數 2428 閱讀 7228

2023年度廟嶺鎮網格化管理工作情況總結

今年是實踐社會管理創新,推廣社會管理網格化的第一年,在市綜治辦、網格管理中心的統一部署下,在區綜治辦、網格管理中心的精心指導下,我鎮的網格化管理推廣工作也有聲有色地開展起來。在第一批、第二批試點專案落實後,我鎮已實現8個網格化管理站點全面執行,第三批村網路線路已全部鋪設到位,形成以鎮綜治維穩中心管理站為核心,廟嶺村、大廖村、大葉村、大雄村、安城村、長林朱村及恆大社群共6村1社群的7個網格化管理站為終端的管理網路架構,共計覆蓋網格81個,包含67個自然灣,常住人口14624人,佔到全鎮行政管理面積的43.6%,全鎮常住人口的48.

2%。從全鎮範圍看,我鎮的網格化管理工作在推廣和實施後,已取得了初步成果,在社會管理應用方面也實現了涉及資訊報送、事件處理、房屋資訊管理、人口資訊管理、消防重點場所登記、基層社會組織登記、日常社會服務管理等方面的應用,且系統整體運**況良好。現將我鎮今年的網格化管理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

自今年8月份啟動第一批網格化管理試點專案以來,我鎮網格化管理在上級部門的統一安排部署下,已將第一批、第二批共計7個網格管理站點正式開通執行,第三批9個站點的網路線路全部鋪設完畢。截止到11月份,從全鎮範圍來看,網格化管理系統**管理資訊量佔到全鎮近半,我鎮網格化管理網路已初步形成。

二、工作動態

1.科學規劃,積極探索

作為我市「五個鄂州」發展規劃的組成部分之一,「創新鄂州」在今年的各項工作中都在進行積極探索,而社會管理創新工作作為日常政務工作中與群眾聯絡最為緊密的部分,長期以來一直是各級領導部門作為工作日程的重點來抓。因此,我鎮自按照市、區網格化管理實施規劃開展網格化工作以來,得到鎮領導班子的高度重視,並根據網格化管理工作在我鎮初期推廣的實際情況,提出堅持以加強建設基層網格化組織、完善網格化管理服務、密切黨群關係、促進社會和諧為目標,樹立「溝通面對面、服務零距離、幹群心連心」的工作理念,以發揮基層網格化管理站和網格員作用為核心,以鎮網格管理中心、村網格管理站為主體、社會力量為輔助,積極整合現有行政服務資源,依託基層社會管理資訊平台,將我鎮網格化管理系統建設成為集社會資訊報送、基層群眾服務、基層組織資訊管理、基層安全資訊管理為一體的全方位、全覆蓋的綜合社會資訊管理網路平台。

2.明確任務,落實責任

在制定我鎮網格化管理工作具體實施方案時,經鎮領導班子集體討論後,根據我鎮現有的行政區域劃分情況和各村(社群)、自然灣(組)的群眾服務需求,將全鎮16個村(社群)統一按照市綜治委提出的網格劃分標準劃分為170個網格,每網格設網格員1名,每村(社群)設網格管理站,並配備專人實行定員定點管理,各村(社群)網格管理站由鎮網格管理中心統一進行協調管理,由專人負責日常資訊維護管理工作。針對網格員的日常工作制定工作職責和工作制度,對各村(社群)網格化管理站負責,各村(社群)網格化管理站對鎮網格管理中心負責,明確各層職責任務,以保證全鎮網格化管理資訊網路的安全、高效執行。我鎮網格化管理系統自今年7月份開展建設以來,已將第一批、第二批共計7個網格管理站點正式開通執行,第三批9個站點的網路線路全部鋪設完畢。

截止到12月份,房屋資訊、人口資訊、重點消防場所資訊、社會組織資訊等已錄入完畢,並建立電子網格圖,7個網格化管理站共計覆蓋網格81個,包含67個自然灣,常住人口14624人,佔到全鎮行政管理面積的43.6%,全鎮常住人口的48.2%。

3.服務為先,精細管理

第一批、第二批共7個網格化管理試點專案建成後,全部81名網格員正式到崗開展網格化管理工作,依託「1+8」綜合服務中心,設定網格管理站,根據基層社會管理工作的職責任務,將網格化管理工作的重點放在便民服務、矛盾糾紛調解和群眾信訪服務的資訊收集整理上,截至12月份,共計處理矛盾糾紛62起,便民服務23次,共計服務群眾117人次。網格化管理執行近3個多月來,網格員的積極工作得到了服務物件群眾的普遍認可,網格員對該網格的一一對映模式,明確了網格員管理服務的工作目標,使責任進一步細化,每個單元網格建立集服務物件多方面資訊於一體的基礎資訊臺帳,把相對分散、孤立的就業、優撫救助、醫療、教育、遵紀守法等個體資訊進行彙總整理,錄入基層社會管理系統資訊資料庫,並注重資訊的日常收集積累和維護更新,使基層組織可以動態掌握、全面了解到每戶乃至每個居民個體的實際情況,提高管理服務的精細化、動態化水平。單元網格劃分使網格管理站對居民的服務覆蓋到戶,沒有盲區。

在空間的劃分上管理範圍的相對縮小和固定,大大減少了工作的流動性和盲目性改變了游擊式、運動式管理,實現了由粗放管理到精細服務的轉變。

4.廣泛動員,大力宣傳

我鎮在網格化管理工作開展後,召開了一次網格化管理工作動員會,根據區綜治委的檔案要求,研討制定了網格化管理宣傳工作的實施方案,於今年9月底前全部完成工作。在各村(社群)網格站、派出所、學校、集鎮等人員集中場所以標語橫幅的形式進行宣傳,發放《網格化管理服務手冊》400多份,使群眾初步了解網格化管理工作的推廣情況。在市網格管理中心成立執行後,指派專人前往進行學習培訓,並對全部170名網格員在鎮網格管理中心進行了統一集中培訓。

在第一批3個試點村(社群)裝置、網路、人員配置完善後,針對基層網格員的個人電腦操作實際情況和業務水平普遍不高的現狀,抓住時機進行網格員對基層社會管理系統操作的情況反饋和意見整理,及時發現並解決系統操作的難點和盲點,保證了網格化管理執行的勝利攻堅。

社群網格化管理工作總結

社群網格化管理是一項社會管理創新工程,為把網格化管理做好,做實,做精,做細,造紙社群通過健全服務網路,強化服務功能,改善社群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實現了社群服務管理的全覆蓋 全天候 零距離。一 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實施了管理區域網格化。按照 任務相當 方便管理 界定清晰 的要求,考慮居民的認同度和社群工...

網格化管理工作方案

我校根據市鎮的檔案精神,結合我校的實際,對全體教職工進行 堅持依靠群眾 推進工作落實 工作相關知識的培訓,讓全體教職工了解網格化管理工作並積極參與其中。學校全面推進以校園網格管理為主要內容的運作模式,通過實施分塊管理 網格到人 責任到人的方式,建立責任細化的網格目標管理體系,不斷提高學校精細化常態管...

網格化管理工作制度

例會制度 為確保網格化管理工作深入有序開展,有效發揮在服務群眾,改善民生,維護穩定的作用,特制訂工作例會制度。一 工作例會每月定期召開一次,可以單獨召開,也可以與民情分析會結合召開。二 工作例會由社群全體網格服務團隊參加,網格組織負責召集。三 內容為在網格化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群眾幹部反映強的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