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格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2021-03-04 07:55:34 字數 2732 閱讀 6894

***社群「單位化,網格化」

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創新社群管理與服務方式,健全服務網路,啟用社群資源,強化服務功能,提高工作效能。按照社群單位化、網格化管理堅持以人為本,服務於民的原則,為建立快速有效的社群單位化、網格化管理有效機制,現結合***社群實際,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通過健全單位化、網格化管理責任制,建立區、街道、社群的**網格化管理體系,通過單位化管理實現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教育、自我監督的重要平台,通過網格化管理實現社群工作的標準化、規範化、網格化、精細化和科學化。

二、基本原則

按照條塊結合、屬地管理為主的原則,在社群內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管理網格,構建「縱橫交錯、分片包乾、全面覆蓋、分級管理、層層履責、網格到底」的長效管理體系,建立一崗多職,一專多能的監管網路,以及權職明確,任務清晰,流程規範,運轉靈活的工作機制。

三、劃分網格,明確網格責任人。

按照「地理布局、任務相當、方便管理、界定清晰」的要求,依據社群實際情況,將社群劃分為兩種型別7個單位體,兩種型別為自管型和單位型,其中自管型為(原六道灣村一隊、五隊自建房片區)由社群單元組長,社群民警負責網格內各項工作的開展。單位型為(龍潤錦城、臥龍a、b區、麗雲小區、君悅大廈),由單位組長和社群民警牽頭,聯絡各小區物業及單位負責人,通過由物業提供服務,社群輔助的方式為居民提供各項服務。

四、總體目標

通過創新社群管理機制和實踐,建立科學的分工協作機制,高效的工作執行機制,規範的監督考核機制,實現社群管理與服務的扁平化、精神化、資訊化、全覆蓋化和全天候零距離的服務。

五、人員力量配備

按照網格化管理模式,社群書記張巨集國為組長,社群主任為副組長,社群兩委班子成員為成員的社群單位化、網格化管理領導小組。負責對網格管理的總體協調和系統管理工作,總體實施及各網格綜合事務的調處。構建了「書記(主任)——片區組長——包戶幹部——、樓棟巷道長」四級管理機制。

在科學合理的網格化管理實施方案的基礎上,為了落實責任制,確保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維護轄區的穩定,x六道灣建立健全了網格化模式管理制度並細化網格化管理模式,讓各項工作有條不紊的順利開展,根據轄區特點,社群對劃分的七個單元分管組長和片區民警共同負責片區的工作開展。每個小組分配多名工作人員,統一歸組長排程,由組長安排每日的工作,即「小組組員向組長負責、組長向社群書記負責」從而實現社群網格化管理無縫隙、全覆蓋。

各網格人員名單如下:

第一網格:六煤小區12棟樓

網格組長:張平珍

成員:吾日古麗、熱孜萬、瑪依努爾

第二網格:煤建小區27棟樓

網格組長:羅金霞

成員:許寧、史燕英、楊曦、瑪爾哈巴、王媛、艾力江、

阿曼古麗

第三網格:豐收小區6棟樓

網格組長:馬秀花

成員:阿曼古麗

第四網格:映像南湖小區17棟樓

網格組長:鄒戎

成員:楊亞萍、柳睿、安蕊、潘媛媛、吾日古麗、、朱虹

六、各級職責任務

根據網格化管理工作人員配備及劃分,明確各級人員工作職責及任務。

(一) 書記職責

社群書記負責各職能職責,制定維穩工作網格化實施管理方案,並組織實施,向社群分管組長及包戶幹部傳達街道相關檔案,向分管組長安排相關具體實施方法,召開研判分析會,聽取各包戶工作開展情況,了解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對下一步工作進行部署和安排。

(二)網格組長職責

網格組長為網格管理第一責任人,負責落實社群書記工作安排,協助書記開展各項工作,依據維穩工作網格化實施管理方案,科學合理安排。分別對各包戶片區進行管理,對包戶幹部反饋的問題及轄區情況及時解決,解決不了,及時上報社群書記研究解決。

(三)民警職責

(1)收集掌握資訊。社群民警要建立一本社情民意手冊,記錄轄區當中的社情、民情和警情。通過各種渠道主動蒐集各類涉及穩定、治安等方面的動態資訊,為領導機關決策提供第一手資料。

(2)加強人口管理。社群民警要建立一套完善的工作台帳,其中包括常住人口登記手冊、暫住人口登記手冊、重點人口登記手冊、出租房屋登記手冊全部納入管理視線,特別是加強暫住流動及重點人口的管控,對暫住人口實行集中清、普遍建、分類管,做到底數清、情況明,對轄區內的違法犯罪嫌疑人能及時發現、有效控制。

(3)組織治安防控。帶領社群巡邏隊加強巡邏,樹立超前防範的意識,針對社群當中治安複雜部位和區域,挖掘社群防範資源,將社群各方面力量有效組織起來,開展群防群治工作,預防和減少各類案件的發生,確保轄區治安秩序良好。

(4)抓好陣地控制。對社群內公共複雜場所與地段、特種行業、企事業單位和要害部位及居民,實行屬地治安管理,協助轄區內的大型單位搞好保衛工作,預防、減少違法犯罪和治安災害事故的發生。

(四)包戶幹部職責

(1)負責組織樓棟長和居民小組長隊伍開展好群防群治工作,做好安全防範和社會治安工作;

(2)負責網格內的出租房屋和流動人口管理服務工作;

(3)負責組織網格居民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做好環境衛生的整治工作。

(4)負責落實醫療衛生、勞動保障、文化體育教育、弱勢群體救助、雙擁工作等各項服務工作;

(5)負責網格內各類矛盾糾紛的排查調處工作;

(6)負責收集各類敵情、社情、輿情資訊,並及時上報,定期研判。

(7)負責網格內小型加工廠、經營場所的安全生產檢查工作,消除轄區內火災隱患。

七、聯絡通訊

社群工作人員按要求通訊工具保持24小時暢通,發現問題由各網格組長第一時間與社群書記通報,社群書記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處置並上報街道。各網格間資訊互通形成聯動機制,某一網格發生情況相鄰網格在接到通知後,第一時間趕到協助處理。在通訊管制期間,無線通訊無法使用情況下,根據實際情況,派專人負責資訊報送工作。

***社群居委會

二〇xx年x月x日

社群網格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社群 單位化,網格化 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創新社群管理與服務方式,健全服務網路,啟用社群資源,強化服務功能,提高工作效能。按照社群單位化 網格化管理堅持以人為本,服務於民的原則,為建立快速有效的社群單位化 網格化管理有效機制,現結合 社群實際,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通過健全單位化 網格化管...

社群網格化管理工作總結

社群網格化管理是一項社會管理創新工程,為把網格化管理做好,做實,做精,做細,造紙社群通過健全服務網路,強化服務功能,改善社群管理,提高工作效能,實現了社群服務管理的全覆蓋 全天候 零距離。一 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實施了管理區域網格化。按照 任務相當 方便管理 界定清晰 的要求,考慮居民的認同度和社群工...

城工委網格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社群網格化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實行社群網格化管理,是堅持以人為本 為民服務的重要體現,是實現居民自我管理 自我服務 自我教育 自我監督的重要平台,是健全新型社群管理和服務體制的迫切需要。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城市基層社群管理發生深刻變革,社群承載的社會服務職能更加凸顯 社會管理任務更加繁重 維護社會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