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小學「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的實施方案

2021-10-25 09:31:54 字數 3187 閱讀 3601

2、在認真開展師德活動和大討論的基礎上,通過召開家長會、學生座談會、發放調查問卷等,認真排查行風、師德建設方面存在的問題,深刻剖析原因,及時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點,確定整改時限,落實整改措施,達到整改要求。

3、完善家訪制度,開展「校長、教師訪萬家」活動,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密切教師、學生、家長之間的關係,傾聽學生、家長的意見、建議,自覺接受學生、家長的監督,展示良好的師表形象和行業形象。

4、通過評選師德標兵,優秀班主任等活動,樹立一批師德典型,使廣大教師學有榜樣。配合縣、鎮各級,在教師節期間,有計畫地表彰一批師德典型,通過典型引路,激勵廣大教師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無私奉獻,為人師表。

5、要加大管理、督查、處罰和責任追究力度。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以教謀私等違反師德規定的行為,要嚴肅查處。

㈡教師教育

1、啟動教師讀書工程,致力於打造書香校園,構建「學習型」組織。

通過「骨幹教師每週薦讀」活動,開展「讓讀書成為教師的習慣」讀書活動,引領廣大教師自覺讀書;通過開展「讀書沙龍」,讓教師互動交流,互相促進。同時,倡導教師寫讀書筆記。讓讀書成為教師生命成長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繼續鼓勵教師參加提高學歷層次的讀書學習,實現小學教師專科學歷按年度達標的同時,逐步提高本科學歷人數。

2、研訓結合,做足「校本教研」的文章,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⑴建立和完善以新「五個一」(每學期讀一本好書,寫一篇有質量的教學反思/**,編乙份較高水平的期末試卷,設計一節優秀教案,上一堂優質課)為主要內容的「校本教研」制度。尤其要立足課堂教學研討(現場課、錄影課、文字課等),結合課題研究(到2023年底前,各校都要有縣級以上的研究課題,每位教師都要參與縣級以上科研課題,達到校校有成果,人人有成績),開展各種問題研討互動。同時,要繼續開展片區、學區教研活動,定期邀請教研員和教育專家開設專題講座等。

讓教師在自主反思、同伴互助和專業引領中建構專業思想、專業素養和專業能力。

⑵開展教師教學比武活動,打造促進教師快速成長的舞台。要把「青年教師教學大賽」、「崗位技術練兵」、「語言文字基本功大賽」和「期末試卷徵評」等納入每年,甚至是每學期的必賽內容,作為制度定下來。同時,繼續開展優質課、優秀**、優秀教學案例(反思、設計、隨筆)等的徵集評選活動。

⑶定期開展骨幹教師講壇、教學觀摩活動,邀請專家開設專題講座等,讓教師與「名師」面對面交流互動,實現專業引領。

⑷繼續按要求開展教師繼續教育培訓、現代教育資訊科技培訓、新課程培訓和校長崗位培訓。實現全員參訓,提高培訓的實效性。

3、全面實施教師資格制度,嚴把「教師入口關」。要認真貫徹執行《教師法》、《教師資格條例》,不具備相應教師資格的予以辭退或轉崗,堅決杜絕不合格人員進入教師隊伍行列。

4、堅持執行校長持證上崗制度,認真落實校長任期目標責任制,加強對校長履行崗位職責及任期目標完成情況的考核,並將考核結果與任用,獎懲掛鉤,形成有效的激勵機制。

㈢「名師」培養

1、加強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骨幹教師的培養和管理。學科帶頭人、教學能手、骨幹教師實行動態管理,不搞終身制,要接受縣局年度考核,不合格者要取消其稱號和待遇。要加強學科骨幹教師和帶頭人的梯隊建設,充分發揮其示範、輻射作用。

將通過開展「骨幹教師講壇」和「骨幹教師課堂教學展示」等活動,促進「名師」進一步成長,也發揮「名師」的示範作用,實現「名師」效應。爭取到2023年,在全縣「100名研究型教師」和「200名縣級以上學科帶頭人」的評選中有更多的我們的教師。

2、加強對青年教師的培養,實施「12345」培訓計畫。青年教師必須通過一次計算機培訓;兩場考試:新課程標準培訓考試、學科專業知識和教育理論知識培訓考試;上好三節課:

入校後的過關課、一年後的公開課、三年後的示範課;做好四個一:乙個研究課題、一堂優質課、一篇優秀教案、一篇優秀**;掌握五項基本功:普通話、三筆字、說課評課、電腦課件製作、多**操作。

特別要加強對2023年以後(含2023年)畢業的新教師和中下小的教師進行年度教學常規跟蹤考核和業務培訓工作,以提公升他們的教學業務能力和水平。

四、組織領導及工作要求

1、加強組織領導。學區成立「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具體抓活動開展、督查、評比。各校都要成立領導小組,由「一把手」親自抓,同時要根據《實施方案》結合各自實際分解目標,制定相應的《實施方案》按年度組織實施並逐級上報,做到重點突出,統籌安排,實事求是,注重實效,切忌搞形式,走過場。

經校務會研究,東橋中心小學「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領導小組有關人員組成如下:

2、加強宣傳動員。各校要加強對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的宣傳,通過校園廣播、櫥窗、黑板報、學校網頁等形式,將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的內容和要求廣泛進行宣傳,營造良好的**氛圍。

3、加強督查考核。學區要把是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年工作以及取得實際成效,納入學校管理年度綜合量化考評,作為考核各校教育教學工作成績的重要內容,組織專門力量每半年督查一次或不定期進行督查。

4、做好工作總結。「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實施期限為三年,各校要把此項活動與其他各項工作同計畫、部署。並每學期、每學年分別進行工作小結和總結,學區將適**選「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開展以來湧現出的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並給予表彰獎勵。

五、「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2023年秋季活動安排

八月份:

1、學習縣《關於開展「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的實施意見》,並制定本校活動方案。

2、開展「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宣傳活動。

九月份:

1、啟動「骨幹教師每週薦讀」工程,開展「讓讀書成為教師的習慣」讀書活動。

2、新課程網上教學培訓(一至四年級)。

3、組織教師參加「第二屆全國教師語言文字基本功大賽」。

4、學區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觀摩評優活動。

5、開展「百名校長千名教師訪萬家」活動。

6、開展「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

十月份:

1、學區課改龍頭校教學開放活動。

2、學區小學教師崗位技術練兵活動。

3、學區小學**教學觀摩評優活動。

十一月份:

1、開展「從教為人民用真情,執教為學生用真愛」主題似的教育活動,舉行「弘揚崇高師德,做人民滿意教師」師德演講比賽。

2、「我與新課程」第二屆學區德育**暨個案評選。

3、學區「骨幹教師觀摩課」展示活動。

4、首屆「橋風杯」青年教師教學大賽㈠:現場教學設計說課大賽(語文、數學)。

5、學區小學教師英語說課比賽。

6、一至六年級期末試卷徵評暨畢業班複習題庫建設。

十二月份:

1、首屆「橋風杯」青年教師教學大賽㈡:課堂教學大賽(語文、數學)。

2、學區「我的教學反思」徵評、彙編。

3、新課程教師專業成長專題講座。

一月份:

1、「教師隊伍建設年」活動小結。

如何加強小學教師隊伍建設

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教師的素質是關鍵。教師隊伍建設是一項系統的 漫長的 複雜的過程。學校應成為師資隊伍成長提高的基地,帶出一支好的教師隊伍。小學教師教師建設教學質量 一 用科學 合理且富有人性的制度約束 激勵教師 建立和制定規章制度,使學校管理有序 科學,讓管理有章可循,有制度可查,規範辦學行為,是學...

城關鎮中心小學教師隊伍建設自查總結

自查情況總結 班子建設情況 1.重視班子建設,強化服務意識 學校非常重視班子建設工作,十分注重對班子成員高標準武裝,注重為班子成員創設良好的工作環境。近一年來,學校為班子成員解決了生活問題,又千方百計籌措資金為班子成員配上了空調 電腦。還能及時了解每位班子成員家庭的一些情況,並給予最大的幫助。學校領...

如何加強農村小學教師隊伍建設

市坪鄉中心小學羅君 農村小學教育是我國基礎教育的基礎,其教育的成敗直接關係到千家萬戶。目前,在農村經常出現這樣的情形 一些學生捨近求遠到城鎮學校讀書,有的家長甚至放棄家中事務前去 陪讀 在同一所學校,更有眾多的學生和家長為選擇班級而煞費苦心。很顯然,這是對優質教育資源的選擇。而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又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