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的工作總結

2021-10-27 09:58:46 字數 2669 閱讀 2301

(近幾年來,我區深入貫徹全國、全省教育工作會議精神,以加強師德建設為核心,大力進行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現將有關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教師隊伍的現狀

我區共有中小學校6所,教職工x人,在校生x人。其中,初中x所,在校生x人,教職工x人(其中本科學歷x人);小學x所,在校生x人,教職工x人(其中本科學歷x人、專科學歷x人)。總體來看,我區教師隊伍學歷結構、職務結構、年齡結構都日趨合理,教師高學歷化、年輕化趨勢也越發明顯,他們理念新、幹勁足、潛力大,對促進我區教育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發揮了重大作用。

二、主要做法和經驗

近年來,我區出台了一系列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相關檔案,並採取了多項重要措施,取得了明顯的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加強了教職工的工資管理。農村義務教育積極推行「以縣為主」的管理體制,設立中小學教師「工資資金專戶」,由區財政部門按照國家規定的工資專案和標準,將中小學教師工資全額列入區財政預算,並通過銀行直接撥入教師在銀行開設的賬戶,從而確保了中小學教師工資按時足額發放。

(二)加強中小學教職工編制管理。由於歷史原因,過去我區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比較混亂。2023年,區人事部門在對全區中小學進行編制調研和核編的基礎上,全面規範了中小學教職工編制。

嚴格控制中小學領導數量、內設機構數量、精簡壓縮非教學人員,清理整頓各類在編不在崗人員,認真進行核編定崗,目前我區已經沒有代課教師。

(三)進一步優化了教師資源配置。幾年來,我區結合農村中小學布局調整,加強了對薄弱學校的改造力度,並對中小學教師隊伍進行了新一輪的優化配置。一方面是通過校本培訓、以老帶新、結對幫扶等方式提高教師整體水平;另一方面還選派了一些優秀教師到面上小學任教,從而對於提高我區教師素質,增強校本教研、校際交流,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都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四)深化了中小學人事制度改革。隨著全國、全省中小學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我區結合全省工資制度改革,按照「定編、定員、定崗,任人唯賢」的原則,在全區教育系統全部實行了教師聘用制,對教師的聘用和解聘嚴格按照規定程式,充分體現公平、公正。引入競爭機制,進一步增強了全體教職工的憂患意識,提高了他們的工作積極性。

(五)健全完善了教師資格准入制度。2023年以來,我區教育行政部門認真貫徹落實《教師法》和《教師資格條例》,不斷健全完善教師資格准入制度,要求全區所有教師必須具有規定的教師資格和任職資格,採取辦法如下:一是從省內外招聘具有教師資格證的師範本科畢業生,並採取了待遇留人、事業留人、感情留人的政策;二是對具有教師資格的部分代課教師給予正式聘用,對不具有教師資格的代課教師堅決辭退;三是嚴把教師入口關,凡是沒有教師資格證者一律不得參加歷年教師招聘,從根本上保證了教師隊伍的質量。

(六)狠抓了教師隊伍的業務培訓。為適應全國教育改革和發展形勢,我區狠抓了中小學教師隊伍的業務培訓工作。近幾年來,我區拿出大筆資金,鼓勵本區教師參加各種培訓和進修。

主要專案有:新教師崗前培訓,中小學校長培訓、教導主任培訓、班主任培訓、繼續教育培訓、心理健康培訓、教學技能培訓、資訊科技培訓、遠端教育、自考等。通過培訓和進修,進一步提公升了我區教師的業務水平和學歷層次。

(七)建立了全區學校資源共享制度。由於我區重點扶持,區中學和中心小學發展快速,辦學經驗豐富。因此,為縮小校際差距,促進均衡,我區利用中學和中心小學的先發優勢,對其它面上學校進行了扶持。

一是管理扶持,從這兩所學校中選派一些優秀教師和領導到薄弱學校任職,交流經驗,把這兩所學校的管理經驗移植到薄弱學校。二是師資扶持,主要措施是選派中心小學教師到面上學校任教、上示範課,觀摩課,傳授他們的寶貴經驗。

(八)加強了教師的職業道德建設。為持續推進我區教師師德建設,建立長效機制。我區制定下發了加強教師師德建設的系列檔案,認真組織開展了每年的師德建設主題教育月活動,將師德師風建設納入了教師綜合考評指標,建立師德記錄檔案,完善師德評價體系,進一步強化教師行為習慣養成。

通過採取一系列的措施,有效遏制了我區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促進了師德師風建設的深入開展。

(九)完善了校長選拔、考核辦法。為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我區按照「任人唯賢、德才兼備」的原則,通過公開報名、資格審查、筆試、演講、答辯、組織考察,任前公示,黨委研究聘任等八項程式,先後為我區各校聘任了校長,整個過程做到了公開、公正、透明,社會反響良好。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和組織人事部門對受聘人的工作進行考核。

考核在受聘人述職的基礎上進行,考核分為試用期考核、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考核內容包括德、能、勤、績、廉五個方面。

(十)完善了校長、教師交流制度。為了加強校際交流,取長補短,我區學校與周邊學校建立了穩定的合作關係。區中學每學期都會與周邊的裡湖中學、竹林中學、石牌中學、大池中學舉行校長聯誼座談、教師學習交流等活動,相互交流經驗,共同研究解決學校發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此外,我區我多次選派校長、骨幹教師到xx中學、xx小學學習考察,學習取經。

三、存在的主要問題

近年來,我區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取得了較大的成績。同時,我們也看到,我區教師隊伍建設也存在一些問題,有待我們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加以妥善解決。主要是:

(一)教師隊伍學科結構有待優化。當前,全區中小學師資學科機構不盡合理,有些學科教師嚴重富餘,有些學科缺少專業教師,影響了全區教育教學質量的整體提高。

(二)教師隊伍的穩定性有待提高。由於我區經濟社會發展滯後,財力薄弱,基礎設施建設水平低下,再加上我區相當一部分教師是由外地招聘至此,存在種種現實問題難以解決,所以,比較難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教師隊伍的穩定性較差,很難吸引一些高水平的教師在我區任教。

(三)部分學校教師培訓經費短缺。近年來,雖然教育投入不斷增長,但基本上都是集中於區中學和中心小學,其它面上學校經費投入較少。由於經費緊張,其它面上學校為教師提供外出參加學習和培訓的機會相對較少。

2019小學教師隊伍建設回顧工作總結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只有一流的教師隊伍才能創造一流的教育業績,學校才能真正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才能實現 辦好教育回報人民 的承諾。近些年來,我們狠抓教師隊伍的建設,不斷提高教育質量,促進了學校的飛躍發展。一 師德建設是提高教師隊伍質量的前提 在學習中提高教師的認識。教育是愛的藝術 ...

教師隊伍建設工作總結

一 加強了領導班子建設 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具有 實幹精神 吃苦精神 協作精神 犧牲精神和創新精神 形成了秉公辦事 廉潔自律 公正無私 嚴以律己 吃苦在前 奉獻在前的工作作風。基本做到了真抓實管 嚴抓細管 政令暢通 令行禁止 不搞口是心非,不搞空談虛喊,不搞棚架,不搞內耗 做到了實幹帶頭 出勤出力 精通...

教師隊伍建設工作總結

以人為本促發展改革創新謀發展 2012 2013學年教師隊伍建設工作總結 教師是學校發展的推動者,是教育教學改革的執行者,其素質的高低,能直接體現出學校管理水平。我們五汛第二中心小學在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堅強領導下,充分認識到教師管理的重要性,採取有效措施,對教師實施科學的 人性化的管理,極大調動了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