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高爐烘爐方案 修改參考

2021-10-23 12:16:51 字數 3424 閱讀 7965

(確保氣密箱的安全)

煉鐵分廠

2023年3月

目錄一、烘爐的組織領導機構

二、烘爐的目的

三、烘爐應具備的條件

四、烘爐前的準備工作

五、高爐烘爐操作

六、烘爐注意事項

七、烘爐安全注意事項

一、煉鐵廠內部組織領導機構:

組長:王軍

副組長:王曉峰、 張建海

生產排程協調負責人:王冬晨

煤氣負責人:徐金坡

機電裝置負責人:程國友、王力宅、白新海

操作負責人:李春暉

水系統負責人:張慶峰

材料**負責人:李井軍

安全保衛負責人:王雅軍

二、高爐烘爐的目的

1、 使高爐內部耐火材料砌體的水分緩慢地蒸發並得到充分加熱,提高高爐耐火內襯的固結強度。

2、 使整個爐體裝置逐步加熱到接近生產狀態避免生產後因劇烈膨脹而損壞裝置。

三、高爐烘爐應具備的條件(李春暉、田寶來、張慶峰、徐金坡負責)

1、 高爐築爐工作全部完成,烘爐前爐內安裝、清理等準備工作全部全部結束。

2、 送風系統管道、閥門安裝除錯完,此次烘爐採用風機送風烘爐。

3、 熱風爐烘爐完畢,至少兩座熱風爐已具備正常生產條件。

4、 高爐、熱風爐所用的風、水、電、煤氣、氮氣壓縮空氣等保證供給管路正常,並已引至現場各閥門開關靈活關閉嚴密。

5、 高爐、熱風爐冷卻系統供排水設施的各項投產準備工作已結束,試車合格、裝置正常,冷卻器通水執行,無洩漏現象。

6、 烘爐管及鐵口煤氣匯出管已安裝好。

7、 所有排氣孔、灌漿孔在烘爐期間關閉,防止無水泥漿流出。

8、 高爐爐頂系統已除錯完畢、裝置正常、齒輪箱、冷卻水閉路迴圈正常執行。

9、 各種**按計畫安裝完畢已正常投入使用,必要的無線通訊系統已備齊。

12、 高爐、熱風爐系統的儀表已除錯、標定完畢,烘爐使用臨時儀表投入執行。

13、 高爐烘爐有關崗位人員配齊到位並熟悉烘爐方案和要求。

14、 有關工器具及消耗性資料已準備齊全。

15、臨時熱電偶及膨脹標尺安裝完畢。

16、爐體各部走梯平台完好,各層平台照明完整。

17、高爐本體各閥門、放風閥、爐頂放散閥、除塵器眼鏡閥及放散閥試車正常、開關靈活。

18、 消防安全設施全部準備到位。

四、高爐烘爐前的準備工作

1. 烘爐前,對值班長進行烘爐前的各項操作培訓並考試合格。

2. 製做和安裝烘爐裝置。見附圖

烘爐導管製作與安裝

(1) 烘爐風口導管的結構:烘爐管為內徑φ108mm的鋼管,外徑與風口小套內徑基本相同,焊接成l型的彎管,與風口間的縫隙用石棉繩和有水炮泥封死;垂直段下端為喇叭口型,距爐底0.5公尺;烘爐管喇叭口用角鋼支架支撐於爐底,各烘爐導管之間用鋼筋點焊連成一體,務使牢固,送風後不位移。

導管在爐內的水平段長度(從風口前端計)有三種類:分別有3.8m(1根)、3.0m(9根)、1.5m(9根) ;垂直段長度4.5公尺。

三種烘爐管的風口布局見下表

(2) 烘爐導管布置

布置:留乙個風口(6號)卸下中、小套,作運料及人員進出用。其餘所有風口均安裝烘爐管,各烘爐管在爐內保證均勻布置。

(3) 烘爐導向管的安裝

按上表規定將不同水平段長度的烘爐導管裝在規定風口位置,水平所插入風口內約200mm。

3. 南鐵口插入兩根電偶,一根至中心,另一根至鐵口邊緣,20#風口插入一根在邊緣。數顯儀表安裝在主控室,另外安裝0-700℃風溫表一塊。

4. 安裝好測量爐體膨脹量的裝置。

(1) 膨脹檢測裝置安裝位置:共三層:熱風圍管平台、料罐平台、爐喉平台分四個方向做好膨脹標尺(各上公升管方向)

(2) 製做方法:用φ8mm的圓鋼(焊條即可)、頭部打出頂尖並彎成直角,上下必須對好零點,焊接在爐體與框架之間。

5. 上密封閥、下密封閥、均壓閥及均壓放散閥關閉,爐頂φ600mm放散閥開乙個(下密膠圈拆下)。

6. 做好鐵口泥包並安裝好2個鐵口煤氣匯出管,匯出管管徑φ108mm/φ89mm的鋼管,分成爐內和爐外兩段,匯出管角度8度。

7. 上緊風口拉桿,檢查送風系統是否有漏風現象。

8. 冷卻水量為正常水量3/5。

9. 爐頂打水裝置關閉。

五、高爐烘爐操作(李春暉負責)

1. 採用熱風爐烘爐,烘爐曲線的溫度控制以熱風溫度為準,風口前端溫度為參考,以風量為調劑手段,以爐頂溫度相制約,按烘爐曲線進行烘爐。(此次採用軸流鼓風機送風)

2. 烘爐初期先小開熱風閥進行熱風主管道、豎管、圍管預熱,溫度控制110℃以下24小時。

3. 烘爐時間為7天,110℃開始公升溫,以20℃/h公升到350℃;恆溫48小時;然後以15℃/h公升溫到550℃,然後恆溫20小時;烘爐結束後休風,不涼爐。總計需要146小時。

4. 烘爐氣流的執行路線

鼓風機----冷風總管----熱風爐、混風閥----熱風總管----豎管----圍管----高爐本體----高爐爐頂放散閥----排入大氣

5. 嚴格控制爐頂溫度和齒輪箱溫度,任何情況下均不允許爐頂溫度超過350℃和齒輪箱溫度超過50℃。在不超範圍的同時使用較大風量以加速乾燥過程。

6. 烘爐公升溫控制溫度以全開熱風閥為主,用冷風均壓閥、冷風閥等多項措施為輔。

7. 烘爐期間,兩個φ600mm放散閥交替工作,每兩小時交替一次(先開後關)。

8. 烘爐期間每四小時測一次膨脹標尺變化情況,並做好記錄。

9. 烘爐期間,酌情調整風口拉桿。

10. 烘爐期間,每班取一次廢氣樣送到質檢處分析含水量,並做好記錄。

11. 烘爐結束最終確定以高爐爐頂排出的廢氣含水與大氣相比在2g/ m3以下,爐頂灌漿孔不冒蒸汽。

六、烘爐注意事項

1. 烘爐時開啟最上部灌漿孔以利水份蒸發,下部全關死。

2. 烘爐要連續進行,嚴禁風溫劇烈波動。

3. 爐頂打水裝置關閉。

4. 建立嚴格的交**制度並做好記錄。

七、烘爐安全注意事項

1. 烘爐操作人員必須認真學習「高爐技術操作規程」、「高爐烘爐方案」及「安全規程」經考試合格方能上崗。

2. 嚴格貫徹崗位操作牌制度,烘爐有關裝置和閥門除烘爐人員外,其他人一律不准亂動。

3. 爐頂液壓裝置和潤滑裝置不得漏油以防火災事故發生。

4. 鐵口、風口附近禁止有人逗留,事先設定警戒線標誌。

5. 烘爐期間高爐值班長、水工每班至少兩次去高爐各層平台和爐頂檢查無料鍾及冷卻裝置情況。

6. 烘爐期間重力除塵器、煤氣清理系統禁止有人在內工作。

7. 烘爐期間高爐燒爐的廢氣放散處禁止有人逗留。

8. 非烘爐人員未經批准不得進入主控室。

9. 安全人員到崗,每天進行危險點源的co含量測定,消防、救護器材到位。

附錄一:烘爐前有關裝置狀態的確認表

水平長度4種mm

600、800、1000、3800

送風裝置

4500mm

ф108mm風口小套

支撐物500mm

爐底平面

烘爐導管安裝示意圖

2爐高爐烘爐方案

煉鐵廠2 爐熱風爐系統試漏 一 熱風爐試漏應具備的條件 1 熱風爐爐皮及連線管道焊縫必須經過外觀檢查合格。2 熱風爐系統裝置安裝完畢,各閥單試平穩 靈活,經檢查合格。3 熱風爐系統各壓力 流量等儀表安裝完畢,準確可靠。4 熱風爐砌體及各管道砌體檢查便合格。5 鼓風機應具備試漏條件。二 試漏前的準備工...

2高爐大修烘爐方案

技鐵字第2004008號 邢台鋼鐵股份 2 高爐擴容大修烘爐方案 技術中心 2004年5月8日 2 高爐擴容大修烘爐方案 1.採用熱風烘爐法。利用原有4 5 熱風爐為高爐烘爐。2.熱風爐提前一天燒爐,4 5 熱風爐應具備正常燒爐 送風的條件,具體要求 拱頂 煙道測溫準確可靠 燒爐煤氣空氣切斷閥 調節...

高爐開爐烘爐方案

第一煉鐵廠新1 爐 試水方案 一 試水標準 1 高爐各部位水量和水壓達到規定標準。2 確認所有冷卻裝置進出水暢通無阻,不向爐內漏水,也不向爐外流水。3 排水管路 集中鬥 排水溝暢通無阻,並不向外溢流。二 試水準備工作 1 供水系統管路試壓合格 工作壓力 0.05mpa 水幫浦出口壓力和流量達到銘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