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生出發課堂才能真的高效

2021-09-23 04:30:08 字數 2859 閱讀 7621

殷都区實驗小學數學學習交流材料

上週,我很幸運的被領導通知外出學習。等得知到殷都区學習時我很興奮,自己真的可以親眼見證殷都区主體多元的教改特色了。

通過學習、聽課,我更深入地認識到了「雙向五環」。這一模式的實質是以學生全面和諧、主動活潑發展為中心,在教學過程中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堅持學案主導,學生主動,問題主線,活動主軸等原則,把學生預習與教師導學,學生合作與教師參與,學生展示與教師激勵,學生**與教師引領,學生達標與教師測評融為一體。

在教學過程中建立民主、平等、合作的師生關係,構建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師生成為「學習共同體」的一種新型的育人模式。

「雙向五環」教學模式與我們傳統的教學模式存在著很大的不同點:傳統的教學模式雖然也是強調學生是學習的主人,但不能充分體現學生學習的主體性,整個課堂都是由教師進行,從教師匯入課堂到知識的講解,再到學生的達標測試,學生由始至終都是被動地接受知識,雖然以前也強調學生的主體地位,但大多流於形式,更多的是教師關注自己的教學流程是否完成、教學時間分配是否恰當,而「雙向五環」教學模式較好地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教學關係和以學生為本的師生關係。在模式的構建上,我們把學生的「學」放在前,教師的「導」放在後,教師「教」的行為是由「學」來決定的,以一切立足於學生的學,一切有利於學生的學,一切為了學生的學,一切促進學生的學為目的,充分體現教學過程是「以學定教、教者亦學、教學相長」的過程。

總之,「雙向五環」課堂教學模式使學生成了課堂的主人,讓學生在課堂上交流、質疑、補充,個個展示,人人交流,全員參與,個性張揚,充分體現了學生的主體地位,使課堂成為學生發展的樂園。

下面我就一些細節問題和大家交流一下,這也只是我個人通過學習和殷都教師交流所得,希望對大家的課堂教學有所幫助。

首先是小組建設,因為我們剛接觸這樣的模式,做起來難免依葫蘆畫瓢。我特意詢問了他們的做法。殷都区教師的做法是先確定組長,能力差不多,在選擇同樣水平的2號,不光是成績,還有他們平時的表現。

依次安排好3號4號,分號是為了確定學習的物件。(當然這對子也有臨時組合的。)經過一段時間,我們根據他們的學習情況可以做調整,組長、組員都可以變動,那我們的老師可能會問小組文化建設怎麼辦呢?

組名可以不變,口號簡短,學生容易記憶,自然也不是問題。

還有這些小組文化不一定非得要在課上展示,因為組名、組號等的制定是為了提高小組凝聚力,讓學生明確知道我們是乙個小組,有集體榮譽感。

在小組長和組內學習的培訓方面,首先要告知小組長在紀律方面要監督,這是實現高效課堂的根本途徑之一,再次可以交給方法,發現哪個小組做的好的時候,可以在全班展示他們的學習過程,其他小組先照著做,等熟練了效率就會提上來。在殷都實驗小學,教師對於學生採用「小組**式」評價,課堂上自學、合作、展示、達標等每乙個環節,教師或學習小組都要按評價標準,對每乙個小組進行評價,小組每一位成員的一言一行都代表著乙個小組,一人作業沒有完成整組受罰等,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這樣學生的主人翁意識增強了,責任心增強了,高效課堂的「動車組」開動了。「**評價」培養了每一位學生的能力,增強了每一位學生的責任意識,為了讓高效課堂持續發展,老師每週都利用班會時間對學生的學習小組進行評價,學校每月、每學期都對學生的合作小組進行全校性的獎勵表彰。

這樣,促進了學校高效課堂的發展,促進了學生的發展。為激發學生更大的動力,校長還曾組織學生到北京參觀學習,「到北京參觀學習」成了現在殷都實驗小學每一位學生,每乙個小組學習的最大動力。

再者就是我們最關心的雙向五環教學模式的使用。

第一環節的學生預習教師導學,我們要交給學生預習的方法,方法的指導是學生預習是否成功的關鍵。我們的數學課,預習大多放在課上。殷都区教師都有編寫的導學案,頭天下發導學案,引導學生預習,我們可利用黑板提前布置,或利用晚上自習的時間和學生一起預習。

第二環節學生合作教師參與。這是為了解決疑問,能在對子中解決的不在小組內解決。再者合作的目的是確定自己組展示的內容:

是易錯點、難點、重點或者新生出的問題。這個時候教師參與學生的合作學習重要的是豐富學生合作的內容,指導他們說清楚自己的思維過程(因為…所以我才這樣說),和確定由誰來展示什麼樣的內容。

第三環節學生展示、教師激勵和第四環節的學生**、教師引領是沒有那麼清楚的界限的。殷都区實驗小學的學生展示時,側身站立,手指黑板,落落大方,講解時聲音洪亮,吐字清晰,他們為了展示自己最精彩的一面,為了展示能得到同學的肯定,得到老師的表揚,我們能看到課堂上學生自學是那樣的投入,小組的討論是那樣的熱烈,有時甚至爭得面耳赤紅,預展時為了一句台詞、乙個環節,每一位小組成員都在出謀劃策。此時,我們才真正體會到「我的課堂,我作主」,學生的學習不再是負擔,而是一種興趣,有一股源於骨子裡的動力。

無疑,這是學生在真正地自主學習。

這裡我還要說一下的是,我們在展示時老記分數,在我們這剛開始是為了激勵學生,等一切都熟悉了,學生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以後,其實並不一定每節課都做這項工作的。可由我們的學科小組長在一節課結束之後針對組員的表現給乙個分數。教師在這兩個環節還是適當的要引導,要講解的,不過乙個宗旨,學生能講的教師不講。

當學生挖的不夠深時,老師的適當引導還是要的。

第五環節學生達標教師測評。就是學生靜靜的做題,已達到反饋自己學習情況,便於教師掌握學情,及時彌補。當然這測試要分層進行。

需要說明的是這五環在使用的時候要靈活。低年級的同學可將學習目標分解,用「小五環」逐個解決,就是一節課目標少些,完成乙個檢測乙個,乙個乙個來,我們常說的第一課時就和他們說的「小五環」類似。相對的,還有大五環,這需要兩至三節課的時間。

一節課的時間可完成一兩個環節。

每乙個環節在進行時我們都給學生以要求,如自學是要做到「靜」「思」,交流時則有序、有效、輕聲;展示時:有開始(我們組展示的是),有互動(誰來說說),有層次(提公升、拓展的內容),有結束(我們組展示完畢請下一組展示),有質疑(我提問),有補充(傾聽的同學都可以)。

殷都實驗小學通過努力,走出了一條「學生主體多元發展」的路,建構了「主體多元雙向五環」課堂教學模式。那麼,我們的課改之路在**。通過學習我們一定要重新審視自己的課堂,重新審視自己的教育。

相信通過全體教師的努力,我們也一定能走出一條適合我們學校的課改之路。

備課需從學生出發

作者 臧雪年 小學科學 教師版 2014年第09期 作文教學是難點,是重點,是語文教學繞不開的話題,語文教師在作文教學的道路上艱難地行走著。教師教的痛苦,學生學的更痛苦。本人認為上好作文課教師指導是關鍵,教師應從備課入手,從學生出發,誘發真情實感,習作指導才高效。一 作文備課 為孩子尋找跨進 經驗 ...

從學生需要出發

江西上饒市萬年縣南溪中學翟育水 考什麼就教什麼 這種把教學完全納入應考教育軌道的做法,很不可取。有些能力,譬如說話能力,雖然目前並未列入語文考試內容的範圍之中,但不考並不等於學生不需要,相反,從學生步入社會後的需要看來,從飛躍發展的社會趨勢看來,口頭交際的機會遠遠多於書面表達,提高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

從學生的實際出發

摘要 在課堂上,教的內容由教師安排,教的方法由教師選擇,即課堂上的一切活動都是在教師的安排 組織下進行的。要想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教師的教就必須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正視學生的 已知 尊重學生的需求 關注學生的心理等。讓教學為學生的學習服務。關鍵詞 教學 有效性 學生 實際需求 心理特點 課堂是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