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生角度出發,提高課堂有效性

2021-09-23 04:30:08 字數 875 閱讀 2447

對於新接手的班級,筆者上完一兩節課後,往往會與部分學生交談,了解他們對知識的掌握情況。比如在介紹電學中元電荷e=1.6×10-19c前,首先要了解學生有沒有學過指數;講到同一導體的電流與電壓成正比前,首先要了解學生有沒有學過正比例函式;又如講到分子運動論時,要了解學生對這一內容掌握到什麼程度。

學生已掌握的內容在課堂上就可以省略,沒有掌握的內容要加以補充,這樣可以更大限度地提高課堂的有效性。

2 通過批改作業發現學生在認知上存在的問題作業批改是發現學生存在問題的最好方法。通過認真批改學生的作業,注意較多學生做錯的問題,思考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做,或找幾個學生了解一下他們當時的思路是怎樣的,並及時糾正,例如下面一道題:

人造地球衛星沿橢圓軌道繞地球運動,如圖1所示,衛星在運動過程中機械能守恆,當它從遠地點向近地點運動時,它的重力勢能、動能如何變化?很多學生的答案是:重力勢能增大;動能減小。

筆者當時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學生的答案跟正確答案剛好相反?」於是筆者叫了一位學生,問他當時是怎樣思考的。

學生的回答是:「重力勢能取決於質量和高度,衛星從遠地點到近地點,即從圖中最低點到最高點,高度增大,所以重力勢能增大。因為機械能守恆,所以動能減小。

」筆者聽了學生的解釋後才知道:初中學生的認知往往只停留在表面,如果老師不加以引導,學生很難理解隱藏在文字裡面的深層含義。後來對這個問題作了重點強調:

「遠地點是離地球最遠的點,也就是說我們在地面上看,整個軌跡最高的點。在圖中,遠地點雖然在最下面,但不要誤解為是離地面最低。其實從遠地點到近地點,衛星離地球越來越近,也就是說衛星由高到低運動,所以重力勢能減小,動能增大。

」經過這樣解釋,學生就恍然大悟。其實這個年齡段的學生在認知上都會有這樣的規律,所以我們通過作業或其它途徑知道學生在**會犯錯,以後在講到同樣的問題時就會有針對性地去糾正他們的錯誤思維,從而提高課堂的效率。

從認知角度談面試的有效性

營銷092 潘欣然 0905010825 認知是個體重要的心理因素與活動過程,它與個體行為有著十分密切的聯絡。人們在認知上的差異是導致個體行為差異的重要。面試有效性是指完成面試策劃的活動達到策劃結果的程度。在面試過程中,應聘者給面試官的第一感覺很重要。感覺是客觀事物在人的意識中最簡單最低階的反映形式...

從認知角度看面試招聘的有效性

從認知的角度談談招聘面試的有效性 人力資源部門在招聘中應克服的認知障礙 注會093 王秋宇 0905030133 面試是招聘工作中最重要的環節,成功的面試將直接給公司帶來競爭優勢。面試是否成功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看是否能及時招到所需人員以滿足企業需要 二看是否能以最少的投入招到合適人才 三看所錄用...

從認知的角度談面試的有效性

3.投射效應。投射效應是指將自己的感覺 傾向或動機等投影到自己對別人的判斷中,從自己出發去估計別人。這是一種 以己度人 的主觀主義傾向。在認知他人時,往往認為他人也具有與自己相同或相似的特點。常發生當別人各方面的條件與自己相似時,如年齡 性別 學歷等,就會產生一種 試比高低 的衝動或慾望,這種效應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