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生的實際出發

2022-04-28 09:27:03 字數 909 閱讀 1765

摘要:在課堂上,教的內容由教師安排,教的方法由教師選擇,即課堂上的一切活動都是在教師的安排、組織下進行的。要想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教師的教就必須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正視學生的「已知」、尊重學生的需求、關注學生的心理等。

讓教學為學生的學習服務。

關鍵詞:教學;有效性;學生;實際需求;心理特點

課堂是學生學習數學的主要場所,課堂教學是指在教師的引領下,學生憑藉原有的知識背景、生活經驗,通過自己的觀察、實驗、猜想、驗證、推理、交流和反思,自主建構對數學的理解,從而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的過程。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是以學生的發展來衡量的,因為教師只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學生始終是課堂教學中的主體。如何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進行教學,來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呢?

本文借助幾個教學案例談談自己的實踐與思考。

一、正視學生的「已知」,有效把握課堂教學的切入口

數學課堂學習可以描述為學生從他的認知起點到教學目標之間的認知發展過程。教師面對學生的「已知」,如何準確把握教學起點,對學生的認知發展有著直接的影響。但是,我們在教學中經常會碰到一些尷尬的情況,老師精心準備了一節課,可一上課學生就似乎已經知道了。

這種「已知」可能是一種生活經驗或道聽途說,理性較差,但往往這種「已知」是不可估量的,也是無法全面預設的。

如《時、分、秒》一課教學時,學生一看到老師拿的鐘面模型就很興奮,「老師,我知道怎麼認時間」「我也知道,我爸爸已經教過我了」……課還未開始,幾個學生已經叫嚷開了,其他學生也跟著說起來。

碰到這樣的情況怎麼辦呢?我的體會是:在教學中,我們要給學生提供充分的展示「已知」的機會,並從中發現破綻,找準入口,正確面對、利用學生的起點資源和「已知」,既不要「零起點」展開教學,又要充分估計到新知的發現與探索對學生的挑戰性,從而在學生的認知結構和知識的內在結構之間尋得一種平衡,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教學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從學生需要出發

江西上饒市萬年縣南溪中學翟育水 考什麼就教什麼 這種把教學完全納入應考教育軌道的做法,很不可取。有些能力,譬如說話能力,雖然目前並未列入語文考試內容的範圍之中,但不考並不等於學生不需要,相反,從學生步入社會後的需要看來,從飛躍發展的社會趨勢看來,口頭交際的機會遠遠多於書面表達,提高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

備課需從學生出發

作者 臧雪年 小學科學 教師版 2014年第09期 作文教學是難點,是重點,是語文教學繞不開的話題,語文教師在作文教學的道路上艱難地行走著。教師教的痛苦,學生學的更痛苦。本人認為上好作文課教師指導是關鍵,教師應從備課入手,從學生出發,誘發真情實感,習作指導才高效。一 作文備課 為孩子尋找跨進 經驗 ...

從學生出發課堂才能真的高效

殷都区實驗小學數學學習交流材料 上週,我很幸運的被領導通知外出學習。等得知到殷都区學習時我很興奮,自己真的可以親眼見證殷都区主體多元的教改特色了。通過學習 聽課,我更深入地認識到了 雙向五環 這一模式的實質是以學生全面和諧 主動活潑發展為中心,在教學過程中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