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學生需要出發

2022-03-15 10:21:13 字數 835 閱讀 2797

江西上饒市萬年縣南溪中學翟育水

「考什麼就教什麼」,這種把教學完全納入應考教育軌道的做法,很不可取。有些能力,譬如說話能力,雖然目前並未列入語文考試內容的範圍之中,但不考並不等於學生不需要,相反,從學生步入社會後的需要看來,從飛躍發展的社會趨勢看來,口頭交際的機會遠遠多於書面表達,提高學生的口頭表達能力理當成為語文教學的重要任務之一。基於以上認識,近幾年來,我在教學中特別注重說話能力的訓練,力求把自己的學生教得「能說會道」,以適應現代社會的需要。

為了達到這一目的,我首先更新了自己的教學觀念:摒棄了適應公升學需要而囿於讀寫、輕視聽說的狹隘功利意識,牢固樹立起為了學生終身需要而加強聽說訓練的教學思想,並將加強說話訓練的必要性和緊迫性不斷向學生進行宣傳。接著,就採取諸如答問、討論、辯論、演講等多種形式,由易到難、由簡到繁地對學生進行嚴格的說話訓練。

與此同時,還注意加強學生在進行口頭表達時的心理素質訓練,努力提高學生進行說話訓練的興趣。實踐的結果證明,效果是顯著的,學生是滿意的,特別是畢業後的學生更是讚不絕口。

書上沒有的東西,要不要教?我的做法是:只要學生需要的,能使學生終身受益的就應該教。

譬如,在語文課本中,並沒有對政治思想教育作出什麼明確具體的要求,但從學生成才的需要出發,從全面提高學生素質考慮,語文老師應該把政治思想教育因素滲透到教學的每一環節中去,即教書不忘育人,在教書的全過程中滲透育人的因素。

總而言之,既然我們所從事的教育事業是未來工程,那麼我們的教學,就應該著眼於學生的終身需要,而不是其他。

學生是教學的當然主人,老師是培養學生的辛苦園丁。只要心裡永遠想著自己的學生,園丁們就可以培育出滿園芬芳的灼灼桃李,就能夠譜寫出教書育人的動人篇章。「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讓我們以這一詩句為動力,去不斷地開拓、耕耘、收穫!

從學生的實際出發

摘要 在課堂上,教的內容由教師安排,教的方法由教師選擇,即課堂上的一切活動都是在教師的安排 組織下進行的。要想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教師的教就必須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正視學生的 已知 尊重學生的需求 關注學生的心理等。讓教學為學生的學習服務。關鍵詞 教學 有效性 學生 實際需求 心理特點 課堂是學...

備課需從學生出發

作者 臧雪年 小學科學 教師版 2014年第09期 作文教學是難點,是重點,是語文教學繞不開的話題,語文教師在作文教學的道路上艱難地行走著。教師教的痛苦,學生學的更痛苦。本人認為上好作文課教師指導是關鍵,教師應從備課入手,從學生出發,誘發真情實感,習作指導才高效。一 作文備課 為孩子尋找跨進 經驗 ...

從學生出發課堂才能真的高效

殷都区實驗小學數學學習交流材料 上週,我很幸運的被領導通知外出學習。等得知到殷都区學習時我很興奮,自己真的可以親眼見證殷都区主體多元的教改特色了。通過學習 聽課,我更深入地認識到了 雙向五環 這一模式的實質是以學生全面和諧 主動活潑發展為中心,在教學過程中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