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培養學生自主管理能力出發促進學院建設

2022-07-03 04:27:05 字數 2476 閱讀 6952

大學生的自主管理是指大學生為了實現高等教育的培養目標以及為適應社會發展,對個人綜合素質的要求,調動自身主觀能動性,卓有成效地利用和整合自主資源,運用科學管理方法,開展自主認識、自主分析、自主計畫、自主組織、自主實施、自主控制、自主監督和自主評價等一系列自主管理、自主學習、自主教育的過程。大學生自主管理成為現代高校大學生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培養大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是新時期大學生管理工作的有效嘗試。

一、新時期大學生的特徵 。

新時期社會環境的劇烈變化導致大學生特徵也隨之複雜化,要做好大學生的管理工作,首先要認清當代大學生的本質特徵。在現階段,大學生的主要特徵如下:首先,90後大學生是被寵大的一代,他們往往把激進與先進,批判與反叛,生命力與破壞力集於一身,這些矛盾因素的並存往往使他們心理上處於一種不穩定狀態;其次,發展選擇日趨多樣,社會的快速發展變化使得現代大學生在未來的發展中有了更多的選擇和機遇,他們與社會之間的互動就得極為繁瑣,思想觀念及行為受社會的影響直接而尖銳;再次,大學生的人生追求和理想信念往往缺乏紮實的支撐動力,心理脆弱,遇到挫折和打擊容易放棄和退縮;最後,當今社會賦予大學生更多的角色,家庭及社會寄予大學生很高的期望,家庭環境以及教育水平等因素會直接影響到大學生社會角色的扮演。

二、我院學生管理的實際情況。

不可否認,由於一系列原因我院學生群體在上述特徵方面表現的更加突出和激烈。而且由於學院現在處於較為特殊的階段,造成學院管理層和學生群體之間交流不暢,學生對學院歸屬感、認同感不強,流失率較高。總之,我院在學生管理方面存在的特殊性加大了管理的難度和複雜性,所以如何調動學生積極性、提公升學生自我管理意識、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能力、暢通學生自我管理機制顯得尤為重要。

三、形成自主管理機制的具體實施 。

本著促進學院建設的目標,結合我院實際,從加強大學生自主管理意識和自主管理能力的培養、大學生生活與學習的自主管理和大學生自主管理效益評價與激勵等方面著手,通過實施學院論壇建設、輔導員工作學生助理制度、學生黨團員團隊管理等制度在學校管理體制中積極探索學生參與學院管理的空間,通過學校常規管理和學生自主管理相結合,形成更為完善高效的管理機制。

(一)學生自主管理意識的培養。1、加強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結合經濟社會背景,運用新的教育形式,解決學生思想困惑和關注學生所關注的問題。2、選拔老師開展一系列優秀選修課,豐富學生知識,幫助學生提高自主心理調適能力。

3、以「網路論壇」等為依託,請校內外優秀教師主持為學生開展專題講座,召開專題座談會,開展對學生的傳統文化哲學和人生智慧型等方面的教育,以培養和提高大學生的自主管理意識和能力。

(二)學生學習和生活自主管理能力培養。1、選拔設立大學生公寓自律委員會,以此為依託,對學生實施社群化管理,同時建立學生黨團員社群管理制度,開展相關學習活動,在學生黨員的積極帶動下,團員充分參與,在全院形成積極向上的氣氛。

2、學生班級自主管理。針對海天學院現在特點,學生和學院管理工作脫節,學生和管理層之間溝通不暢。學生只是被動接受學校意見,造成學生對學院歸屬感、認同感不強。

建議設立輔導員工作學生助理制度。選拔管理組織能力強的優秀學生幹部擔任輔導員工作助理,暢通溝通渠道,使學生樹立主人翁意識,並有效彌補管理力量不足的問題,並給予學生助理一定的補助。這一制度包括對輔導員工作助理的選拔條件、選拔程式、日常管理、工作情況考核和補助標準等內容。

(2)學生班級自治制度。以學生班委會和團支部為核心,以寢室長為成員,形成班級事務委員會,對自然班級日常事務進行自治,包括同學日常管理、考核,推優等,過程和結果向輔導員報告並公示,重大事務由輔導員調控,接受班級同學代表監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維護大學生的民主訴求,同時保證了大學生參與管理的範圍。

3、學生活動自主管理。(1)學生會自治管理。學院院學生會和各二級學院學生會,由大學生組成,每年新生進校時進行成員招聘和學生會幹部的換屆選舉,並真正使其發揮作用,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感覺像是擺設。

其主要負責學生活動的開展和一些常規事務的管理和學風教風督查,在院團委的管理下獨立開展工作,豐富校園文化,加強學院管理。(2)學生社團自治管理。學生社團是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或意願向校團委提出申請,通過審批後由社團管理委員會統一管理,獨立開展學生活動。

因為學生社團開展活動的針對性和目的性比較強,是校園文化的有益補充。

(三)大學生自主管理的評價和激勵。在實施大學生自主管理的同時還要注意加強對效果的考核和評價,結合實際制定有效量化考核機制並與相關獎勵機制結合,定期考核和評獎評優。測評過程由學校主導評議和學生評議相結合,盡可能的保證過程與結果的公正性和民主性,為進一步改進和完善大學生自主管理機制提供參考,同時有效激勵和保證大學生參與自主管理的積極性。

加強學生自主管理的目標是通過對學生充分信任,大膽放手,並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鍛鍊和增強實踐能力和自主調控能力,提高綜合素質。不斷增強學生自主管理意識和培養學生自主管理的能力,實現大學生從被動管理向主動參與管理的轉變,從強制管理向自覺執行管理的轉變,從接受管理向自主管理和開放創新管理的轉變。

高校學生工作離不開管理,但應在發揮學校管理主導性的基礎上,給大學生留出足夠的自主發展空間,學院管理者和學生必須意識到自主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通過教師、學生工作人員的指導幫助和學生骨幹的努力,使學校管理和大學生自主管理相結合,努力挖掘潛力,充分發揮創造力,使我院學生管理工作更上一層樓,並藉此促進我院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

作者 張學英 新課程 上旬 2015年第03期 摘要 小組合作 競爭班級管理,是近年來出現的班級管理的新模式,它強化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加強了學生間的競爭和溝通交流,提高了學生自我管理和約束的能力,使學生實現了他律到自律,還將班級管理任務分散到各小組中,對減輕班主任工作負擔,提公升班級管理效率有著重要...

培養學生自主管理意識,提高學生自我管理能力

學校生活中,有的班主任整日辛辛苦苦,起早貪晚,但班級管理工作卻並不理想,而有的班主任並不整天圍著學生轉,班級卻管理得井井有條。原因就在於前者忽略了對學生自我管理能力的培養和提高,影響了學生積極性的發揮。學生的自我管理,有乙個從低階到高階 從不自覺到自覺的發展過程。這一過程,一般先由學校或教師向學生提...

著力提高大學生自主管理能力

作者 曲紹衛 教育與職業 綜合版 2009年第06期 今天年我國應屆高校畢業生的數量約610萬人,加上去年未就業的近100萬畢業生,2009年,超過700萬畢業生需要解決就業問題。大學生就業難,已成為不爭的事實,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國家出台各種政策助推大學生就業,專家 學校紛紛支招,大學生應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