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工作的內容與作用

2021-09-19 22:44:44 字數 972 閱讀 6235

(一).秘書工作的內容。秘書工作概括為廣義和狹義兩種。

廣義的即秘書部門的工作,也稱辦公室工作;狹義的即秘書業務工作,也就是有正式秘書職稱的人員所應做好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1)文書管理。

(2)文書擬寫。(3)文書製作。(4)檔案管理。

(5)會議管理。(6)調查研究。(7)資訊工作。

(8)接待工作。(9)曰程安排。(10)事務工作。

(11)印章管理。(12)值班工作。

以上這些工作統稱為秘書部門工作,也即廣義的秘書工作。這樣,剩下的文書擬寫、會議組織、調查研究、資訊收集、曰程安排、印章管理等就成為秘書業務部門(秘書科、處、局)和秘書人員的基本工作,即狹義的秘書工作。

秘書工作的主要內容較為普遍的提法是「參與政務、管理事務」,還有「輔助管理」說、「輔助決策」說、「決策與管理」說等等。因此,對秘書工作內容的概括,比較切合實際的說法應該是:「輔助管理,綜合服務」。

(二).秘書工作的作用:(1)助手作用。(2)參謀作用。(3)反饋作用。(4)樞紐作用。(5)協調作用。

秘書學的涵義與研究物件

秘書學是研究秘書工作和秘書活動規律的科學,是一門綜合性的應用科學。

秘書學的研究物件,包括秘書工作、秘書活動兩個方面。一方面要研究秘書工作的內容、性質、作用、原則、要求、方法、程式;研究秘書工作的起源和沿革,經驗和教訓;研究秘書機構的設定原則、職責範圍、工作系統等,不僅研究我國現代的秘書工作,還應研究我國古代的秘書工作和外國的秘書工作。另一方面,要研究秘書的職能和活動的特點、環境、規律、行為規範等等;研究秘書人員的修養、素質、心理知識與能力結構、職業道德、人際關係等;研究秘書人員的培養與管理等。

秘書工作的多樣性和具體性、秘書活動的廣泛性和社會性,決定了秘書學不是單一的理論科學,而只能是綜合性的應用科學。秘書學是吸收了多種社會科學和某些自然科學的理論知識和技術而形成的一門新興科學。它包括和吸收了管理學、心理學、行政學、領導科學、社會學、文書、檔案、寫作、調研、信訪、統計、傳播、公共關係、資訊科學、電腦科學等學科的部分內容而自成體系。

行政秘書工作內容

行政助理 行政助理的工作內容以公司運營保障為主,工作內容較多元化,但較基礎文書寫作 檔案管理,熟練使用操作辦公自動化裝置,包括計算機 印表機 傳真機 影印機等 有良好的文字表達能力,有一定英語基礎,具備較強的聽說能力工作效率高,條理性強,具有叫強的應變能力,並具有團隊合作精神負責辦公用品的保管領用工...

秘書常識秘書禮儀與秘書工作

秘書禮儀是做好秘書工作的必要前提,更是秘書工作的重要環節,良好的秘書禮儀工作是秘書人員不可忽視的修養和技能。秘書禮儀雖小卻影響很大,它為企業塑造良好的形象,是企業的無形資產,因此要求秘書人員注重細節,把 小事 當大事做,更要求秘書人員不斷提高自身修養,學習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把秘書禮儀的優勢在秘書工...

秘書工作與禮儀

另外一方面的內容可以稱之為溝通技巧。溝通技巧是秘書禮儀的核心內容,因為我們從事任何一項具體工作都需要與其他人打交道。如果不善於同對方進行必要的溝通,在溝通時缺乏必要的禮儀,往往會給工作帶來障礙,甚至事倍功半。例如,公務宴請的目的在於促進部門 單位之間的溝通,並為此提供乙個臨時性的交流場所。因此,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