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工作感悟

2021-03-04 02:29:35 字數 1925 閱讀 8967

磕磕絆絆間,我走上秘書工作崗位已九個多月。從最初的懵然無知到現在的逐漸熟悉,經歷了角色轉換的考驗、文字功夫的錘煉、協調工作與人際關係的磨礪。回想走過的歷程,我為自己沒有虛度光陰而感到充實和欣慰。

總經部工作瑣碎龐雜,節奏很快,可以說是乙個光榮的戰鬥集體。作為這個部門普通的一員,我感到榮幸和慶幸。秘書工作雖然清苦,卻不乏味。

這些日子以來,在領導、同事們的關心和幫助下,我在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進步,曾經走過的日子也帶給我許多感悟和思考。

一、對秘書工作的感悟

秘書職位雖低,但責任不小。能經風雨見世面,鍛鍊才能。

有時容易讓人落入陳規、消極厭戰,唯有對這項工作痴心不改,激情不退,才能當好一名秘書。我深刻地體會到,要做好秘書工作,應當「保持五種心態,規範五種行為」。

一是保持進取心,規範學習行為。秘書工作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艱苦腦力勞動,也是多方面綜合素養的具體反映。把學習放在首位,貫穿工作始終至關重要。

唯有加強學習,博聞強記,做好知識的儲備和積澱,避免「書到用時方恨少」的尷尬,這樣才能厚積薄發,運用自如。要加強文秘知識的學習,刻苦鑽研寫作業務,對公文處理、會務服務、機要保密、督促檢查、資訊反饋、綜合調研、後勤接待等工作的常識和規律要心中有數,對哲學、法律、經濟學和現代科學等領域也要有所涉獵,不斷更新和完善知識結構,確保在自己的崗位上能夠獨當一面。

二是保持責任心,規範辦事行為。秘書工作任務多、壓力大、時間緊,往往一天之中各項任務紛至沓來,需要克服消極、急躁和厭戰情緒,擺正位置,找準角色定位,樹立強烈的時間觀念、效率觀念、質量觀念,要學會細心觀察、分析、研究領導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主動圍繞領導的意圖開展工作,實現與領導思維同向、運轉同步,增強自己在工作中的執行力,保證在第一時間落實好領導交辦的事項。

三是保持平常心,規範競爭行為。古人云:「天下根本,人心而已。

」保持一顆平常心,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前提,秘書工作更是如此。秘書工作非常辛苦,既要辦文又要辦事,經常需要加班加點,有時甚至還「出力不討好」。沒有心明如鏡、心靜如水的心理狀態則難以勝任。

因此,要不斷增強敬業意識,用心想事、用心謀事、用心幹事。即使遇到對自己不公平的事,也要把心態擺正,把心胸放寬,避免對工作造成消極影響。

四是保持寬容心,規範處事行為。辦公室工作從根本上講是輔助性的,要做到「零失誤、全滿意」很不容易,也不大可能。作為秘書要有一顆包容和寬容的心,不能因受到一點批評而煩惱,受到一些委曲而消沉,也不能因建議得不到採納而鬱悶,工作得不到支援而退卻。

對大是大非要明白清楚,對個人恩怨要糊塗一些。與同事合作要寬容大度,以誠相待。

五是保持警惕心,規範社交行為。要講黨性、講原則、守規矩、守紀律,不以個人喜惡為標準,要公正地看待問題,客觀地進行評價,認清自己的角色地位,時刻嚴格要求自己,謙虛謹慎,平等待人。更要嚴守紀律,嚴守機密,做到不該講的不講,不該問的不問。

努力做到思想超前不妄言,工作主動不妄為,自覺維護總經部的整體形象。

二、對部門工作的想法:

總經部工作各有分工,崗位不同,職責不同,但工作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公司上下提供服務。每一次會務、每一項活動,都需要多方面、多環節的工作,僅靠乙個人 「孤軍奮戰」是不切實際的。唯有同事互相配合、協調一致,才能保證部門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同事間多溝通協調,感情到位則心理默契,心理默契則工作水到渠成。在工作中相互理解、開誠布公,就會及時化解矛盾,相互體諒支援,變封閉阻塞為坦蕩通途,為工作的順利開展大開方便之門。在此基礎上,才能實現工作分工不分心,相互補台不拆台,進而樹立總經部「全員一盤棋」的思想,強化全域性意識,一起唱好「大合唱」,塑好總經部整體形象。

相信經過不斷的磨合和積累經驗,總經部的成員都會逐漸成長成熟起來,以縝密周全的考慮、有機銜接的工作,保證總經部工作的高效執行,為公司領導及各部門提供高質量的服務。

我誠懇地希望能在這個和諧、祥和的集體中,盡一點的綿薄之力。不斷學習借鑑寶貴的經驗,努力做到好學進取、謙虛謹慎、精心幹工作,不斷攀登新台階。願與同事們友好協作,團結在部門領導周圍,默默奉獻,把汗水揮灑到為領導服務、為部門服務、為基層服務的工作中,使總經部樹立良好的整體形象,得到公司上下的肯定和認可。

秘書工作感悟

身處兵位胸為帥謀 xx學習感悟 歲月如梭,光陰冉冉,我在 x學習已經結束。回想當初,從開始的懵然無知到現在的逐漸熟悉,經歷了角色轉換的考驗 文字功夫的錘煉 協調工作與人際關係的磨礪。回想在 x掛職的日子,我為自己的成長進步而感到充實和欣慰,這段經歷必將成為我終生受益的財富。藉此機會,我真誠地感謝在掛...

秘書工作職責

秘書人員的職業定義是 從事辦公室程式性工作,協助領導處理政務以及日常事務 溝通與協作工作 1.運用各種溝通方法和技巧,協調領導之間的關係,與領導 同事和其他人員有效溝通。2.組織和引導團隊有效溝通,提高團隊的工作效率。3.及時解決溝通的衝突,排除溝通中的障礙。二會務管理 5.及時通知與會人員,準備會...

秘書工作要求

一 優秀秘書的素質要求 1.個人素質要求 1 品德 正直善良 誠實忠心 2 修養 良好的家教,端莊的儀表,有禮貌,懂禮節 3 細心 工作 生活細心周到 4 耐心 做事持之以恆,並非三分鐘熱情 5 用心 認真 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 6 愛心 熱愛生活,熱愛工作,團結同事,樂於助人 2.技能素質要求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