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工作要求

2021-03-03 23:40:21 字數 2052 閱讀 3924

一、 優秀秘書的素質要求

1. 個人素質要求:

1) 品德——正直善良、誠實忠心

2) 修養——良好的家教,端莊的儀表,有禮貌,懂禮節

3) 細心——工作、生活細心周到

4) 耐心——做事持之以恆,並非三分鐘熱情

5) 用心——認真、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

6) 愛心——熱愛生活,熱愛工作,團結同事,樂於助人

2. 技能素質要求:

1) 教育背景:文秘與中文等文科類相關專業,大專以上學歷.

2) 寫作能力:具有較高的寫作水平及文字表述能力,能起草報告、總結、 講話稿等文書

3) 打字速度:達到60字/分鐘或以上,越快越好

4) 辦公裝置:能熟練使用計算機、印表機、傳真機等辦公裝置並了解相關保養知識

5) 軟體操作:

office軟體——熟練掌握,尤其是excel**與資料處理

cad軟體——懂得使用該軟體看圖、縮放圖形、列印圖紙

acd等流行看圖軟體——熟練掌握檔案的開啟、使用及歸檔

project軟體——會使用,了解軟體結構及日期時間之相互關連,以及甘特圖、列印等

二、 秘書的崗位職責

1) 跟進各審批檔案並及時發放給相關人員,建立好收發檔案的檔案。

2) 負責公司有關合同的蓋章申請及合同正本的存檔保管,負責辦理合同借閱登記手續。

3) 彙總各部門每週的工作週報、每月工作計畫及收發公司郵箱檔案及時更新。

4) 完成總經辦領導所交待事務(如文書擇寫、活動及會議安排、報銷單據整理、來訪客人的接待、報紙雜誌分發、辦公環境整理等)。

5) 負責檔案室檔案管理程式(明確:類別、級別、存檔方式、存檔時間、目錄方式、查閱授權)。

6) 電子文件管理程式(明確:類別、級別、存檔方式、存檔時間、目錄方式、查閱授權)。

7) 運用速記起草文稿、記錄講話並整理成檔案呈給領導。

8) 掌握上司的日程安排做好預約工作,安排商務旅行。

9) 與各部門工作密切聯絡,保持融洽相處,準確高效地完成上傳下達的工作。

三、 秘書工作內容及要求

1. 日常秘書工作:

1) 快速準確處理檔案列印、校對、影印、傳遞、存檔等工作。

2) 妥善保管上司之檔案資料,分類歸檔,保證文件條理清晰。

3) 準確轉達上司與各部門之間的溝通資訊。

4) 接待來訪、來電,須有禮有節、大方得體,**記錄、約見、會議、資料、日期時間、地點等事項的記錄均須準確無誤,及時轉達。

5) 上班時提前到位,事先整理好上司辦公環境,桌面檔案歸類,分清輕重緩急事項。下班時稍作延遲,收拾好上司辦公室。如遇上司開會或有事未離開公司,須繼續留在位置上等候。

6) 如有個人私務需要處理,提前向上司請示並說明情況,獲同意後請同事暫代職務。

3. 機要工作:

1) 掌握公司對內、對外發文的格式要求,清晰授權範圍。

2) 清楚了解上司日常簽批檔案的種類及相關原則要求和規定。

3) 掌握公司日常費用報銷簽批流程。

4) 掌握公司使用公章的審批流程。

5) 掌握合同審批流程。

6) 掌握工程款審批工作流程及檔案資料的要求。

7) 記錄整理有關請款的資料並每週更新**給上司。

8) 每週向各部門收集工作小結和開例會討論的事項表。

9) 每月向各部門收集工作計畫、用款計畫。

10) 掌握公司的其他日常工作流程。

11) 處理各樣事務必須嚴守保密紀律,掌握電子文件的資料保密方式及保密技巧。

4. 公共關係工作

1) 名片的整理及錄入,形成電子號碼簿,定期更新,記錄好上司常用**號碼、重要客戶和合作者的聯絡資訊,供上司隨時查詢。

2) 掌握所有交際應酬之酒店、酒樓、高爾夫球場、機票等的預訂**及聯絡人員資料。安排好上司出差的行程,接機送機及時到位,提醒上司出行的時間、物品及須攜帶檔案。

3) 參與上司安排的公共關係應酬活動,應注意保持公司形象,大方得體。

4) 任何其他關係客戶的單獨邀請,均須向上司報告。

5. 私人事務助理

1) 尊重上司隱私,保持私密性。

2) 妥善處理好上司交代的個人事務。

3) 不談論、不洩露上司個人相關資訊及交際圈子。

秘書工作職責

秘書人員的職業定義是 從事辦公室程式性工作,協助領導處理政務以及日常事務 溝通與協作工作 1.運用各種溝通方法和技巧,協調領導之間的關係,與領導 同事和其他人員有效溝通。2.組織和引導團隊有效溝通,提高團隊的工作效率。3.及時解決溝通的衝突,排除溝通中的障礙。二會務管理 5.及時通知與會人員,準備會...

秘書工作感悟

磕磕絆絆間,我走上秘書工作崗位已九個多月。從最初的懵然無知到現在的逐漸熟悉,經歷了角色轉換的考驗 文字功夫的錘煉 協調工作與人際關係的磨礪。回想走過的歷程,我為自己沒有虛度光陰而感到充實和欣慰。總經部工作瑣碎龐雜,節奏很快,可以說是乙個光榮的戰鬥集體。作為這個部門普通的一員,我感到榮幸和慶幸。秘書工...

秘書工作感悟

身處兵位胸為帥謀 xx學習感悟 歲月如梭,光陰冉冉,我在 x學習已經結束。回想當初,從開始的懵然無知到現在的逐漸熟悉,經歷了角色轉換的考驗 文字功夫的錘煉 協調工作與人際關係的磨礪。回想在 x掛職的日子,我為自己的成長進步而感到充實和欣慰,這段經歷必將成為我終生受益的財富。藉此機會,我真誠地感謝在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