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工作感悟

2021-03-04 09:50:44 字數 2483 閱讀 2403

「身處兵位胸為帥謀」——******xx學習感悟

歲月如梭,光陰冉冉,我在***x學習已經結束。回想當初,從開始的懵然無知到現在的逐漸熟悉,經歷了角色轉換的考驗、文字功夫的錘煉、協調工作與人際關係的磨礪。回想在***x掛職的日子,我為自己的成長進步而感到充實和欣慰,這段經歷必將成為我終生受益的財富。

藉此機會,我真誠地感謝在掛職期間給予我悉心指導和幫助的領導及各位同事,同時也向給我提供這次學習機會的領導表示深深的謝意。

***x是乙個綜合性較強的部門,工作瑣碎龐雜,節奏很快。做為一名從事秘書工作的新人,一開始就面對如此高的平台,曾一度難以適應,特別是對文字材料的處理,時常讓我感覺力不從心。但這兩個月以來,x領導和xx總是不斷給予我幫助,指出我在辦文方面的缺點和不足,使我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以下是我的些許感悟。

感悟一:勤學善思,是秘書人員的工作前提。撰寫行政材料是秘書的第一職責,秘書個人的業務能力直接影響到文稿的質量和服務領導的水平。

做為一名領導的秘書,博聞強記,對知識的儲備和積澱,才能厚積薄發,運用自如,真正做到「以文立身」。如果對學習一曝十寒,對業務知識一知半解,那麼看問題難免膚淺,做事情難免出錯。所以,作為秘書人員首先要學好政治理論。

***的工作本身就是一項政治性很強的工作,秘書人員要研究政治理論,關注時事動態,把握政策導向,以提公升自身的政治領悟力和政治高度。其次,秘書人員要學好領導所分管工作的相關知識,同時,結合辦公室文字綜合涉及面廣的實際,學好與本職工作密切相關的政策理論、法律規定、最新動態等方面的知識,拓展知識領域,更新知識結構,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最後,要堅持在秘書工作的實踐中不斷學習。

要勤於動筆,敢於下筆,慣於練筆。學會從每一次改稿中揣摩領導的思路,汲取他人的長處,不斷修繕自己的薄弱點,日積月累,腳踏實地,逐步把文字水平提高上來。古人講,「勤學如春起之苗,不見其增,日有所長;輟學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

」在學習上,只有心無旁騖,堅持不懈,才能潛移默化,厚積薄發。

感悟二:找準定位,是秘書人員的必備修養。秘書工作是圍繞領導工作這一軸心,這種工作性質決定了秘書人員要牢固樹立服從意識,不折不扣地按照領導的意圖辦事,要當好「綠葉」襯「紅花」,這既是工作紀律,又是職業道德。

俗話說,不怕材料寫不好,就怕材料不對路。這就要求寫材料的時候文秘人員要把握領導的工作思路,提高謀的能力,把握謀的藝術,謀到關鍵處。一要注重謀的超前性。

「智者之慮,慮於未形;達者所規,規於先兆。」參謀的本質是謀求超前主動。要增強參謀服務的前瞻性和預見性,做到知之在早、思之在先、謀之在前,既想領導之所想,又謀領導之未謀;既立足現實,善於解決眼前問題,又未雨綢繆,善於發現苗頭問題。

二要注重謀的針對性。始終站在中心的位置、全域性的高度、領導的角度,緊緊抓住事關全域性的重點問題、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亟待解決的難點問題,真正想領導之所想,供領導之所需,確保參得實、謀得準。三要注重謀的創造性。

「入之愈深,其進愈難,其見愈奇。」要多做深入調研,多做理性分析,善於從紛繁複雜的現象中探索本質,善於從一般情況中歸納出經驗,善於從特殊情況中演繹出普遍規律,多提真知灼見,多獻高參良策。不僅如此,秘書人員還要多主動參加領導主持召開的各種會議和調研活動,多聽領導的即興講話,及時記錄領導的思想火花。

這些火花可能是瞬間迸發、稍縱即逝,但卻是把握領導的意圖、思想和觀點最珍貴的素材,是寫好材料的指路明燈。有這些基礎,形成的材料一般都能得到領導的認可,可能還會讓領導感到驚喜。所以,秘書人員要學會準確站位,做到「越位思考,定位工作」。

感悟三:角色轉換,是秘書人員的職業素質。要寫出高質量的講話材料,最關鍵的是要轉換角色。

掛職期間,我曾參與過一些重要領導講話材料的起草,在經歷不斷的挫折、不斷的提高中,我體會到構思、起草材料的過程就是角色轉換的過程。文秘工作者要大膽進行角色模擬,完全把自己擺到領導的位置上去思考、去謀劃。角色模擬,就是要進入到領導的思想、內涵、風格和境界裡面去,要真正做到「不在領導位,善謀領導政」。

模擬好領導角色,還要做到「五看」。一看會議的性質。不同性質的會議對材料有不同的要求,要認真把握。

二看會議的物件。要了解領導講話針對的物件是上級、下級、同級還是來賓,只有把物件搞清楚了,才能確定表達的方式和口吻。三看會議場合。

要先了解會議是什麼樣的規模,是室外還是室內,是在主席台會議,還是圓桌會議,是什麼樣的情景等等。四是看時機。要了解領導講話的順序,先講就帶有引導性、示範性,後講就應是側重性、補充性、總結性。

五是看時間。要考慮領導講話時間的長短,把握時間度,並留有彈性。

最後要說,感觸最深的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我在***上掛學習的時候,經常同處室裡的文秘前輩進行交流。他們視野開闊、思維敏捷、知識面寬闊、見解獨特。

與之交流,如曲徑通幽,別有洞天,給人全新的境界、全新的思考,受益匪淺。所以,我覺得,跟能力強、素質高和知識面寬的人交流,進行思想的碰撞和交鋒,能讓我們獲得更多的啟示、更多的受益——這也是我們掌握知識、積累能量,寫出高質量,超水準材料的乙個重要的方法。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總之,秘書工作給我帶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歸屬感,以後的路還很長,我要學的東西還很多,既然選擇了,就只顧風雨兼程,既然開始了,就把它做到最好!我將把在***的所學所感所悟朝思暮習,努力做到好學進取、謙虛謹慎、甘於奉獻、勇於突破,為轄區的***事業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秘書工作感悟

磕磕絆絆間,我走上秘書工作崗位已九個多月。從最初的懵然無知到現在的逐漸熟悉,經歷了角色轉換的考驗 文字功夫的錘煉 協調工作與人際關係的磨礪。回想走過的歷程,我為自己沒有虛度光陰而感到充實和欣慰。總經部工作瑣碎龐雜,節奏很快,可以說是乙個光榮的戰鬥集體。作為這個部門普通的一員,我感到榮幸和慶幸。秘書工...

秘書工作職責

秘書人員的職業定義是 從事辦公室程式性工作,協助領導處理政務以及日常事務 溝通與協作工作 1.運用各種溝通方法和技巧,協調領導之間的關係,與領導 同事和其他人員有效溝通。2.組織和引導團隊有效溝通,提高團隊的工作效率。3.及時解決溝通的衝突,排除溝通中的障礙。二會務管理 5.及時通知與會人員,準備會...

秘書工作要求

一 優秀秘書的素質要求 1.個人素質要求 1 品德 正直善良 誠實忠心 2 修養 良好的家教,端莊的儀表,有禮貌,懂禮節 3 細心 工作 生活細心周到 4 耐心 做事持之以恆,並非三分鐘熱情 5 用心 認真 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 6 愛心 熱愛生活,熱愛工作,團結同事,樂於助人 2.技能素質要求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