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工作與禮儀

2021-03-04 09:57:37 字數 641 閱讀 6088

另外一方面的內容可以稱之為溝通技巧。溝通技巧是秘書禮儀的核心內容,因為我們從事任何一項具體工作都需要與其他人打交道。如果不善於同對方進行必要的溝通,在溝通時缺乏必要的禮儀,往往會給工作帶來障礙,甚至事倍功半。

例如,公務宴請的目的在於促進部門、單位之間的溝通,並為此提供乙個臨時性的交流場所。因此,參加公務宴請時應當注意適度的交際,適當地進行溝通。但是,有些同志在公務宴席上對身邊的人不聞不問,愛搭不理,甚至一聲不吭,只顧埋頭吃喝,吃完就撤。

還有些同志卻表現得過度熱情,不分物件地勸酒夾菜,非要對方吃下去不可。這些不當的舉止都扭曲了公務宴請的作用,並沒有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溝通與交流。

三、習禮、知禮、守禮、行禮

提高禮儀修養,是乙個需要不斷學習的過程,更是乙個需要不斷實踐的過程。無論在工作中還是在生活中,都應積極、主動地習禮、知禮、守禮、行禮,時時處處事事以禮律己,以禮待人。

所謂習禮,就是要對秘書禮儀進行較為系統的學習。所謂知禮,就是要詳細了解秘書人員在禮儀方面的「可為」與「不可為」。所謂守禮,就是要在實踐中堅持自覺地遵守禮儀。

所謂行禮,就是以禮儀的規範作為自己行動的重要指南,依禮行事,非禮勿行。

我衷心地希望秘書朋友們,心中有「禮」,言行合「儀」,在做好秘書工作的過程中展現出自己的風采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外交學系主任,教授)

秘書常識秘書禮儀與秘書工作

秘書禮儀是做好秘書工作的必要前提,更是秘書工作的重要環節,良好的秘書禮儀工作是秘書人員不可忽視的修養和技能。秘書禮儀雖小卻影響很大,它為企業塑造良好的形象,是企業的無形資產,因此要求秘書人員注重細節,把 小事 當大事做,更要求秘書人員不斷提高自身修養,學習廣博的科學文化知識,把秘書禮儀的優勢在秘書工...

職場禮儀 秘書工作禮儀

我國是乙個具有悠久歷史和文明傳統的禮儀之邦,很久以來就十分關注和重視禮儀禮節,甚至將其上公升到國本和教化程度高低的地位。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對外交往的增多,禮儀問題越來越受到黨政機關 企事業單位等各類社會組織的重視。對於直接為領導者服務 代表著單位和組織形象的辦公廳 室 工作人員來說,增強禮儀觀念 ...

前台秘書工作禮儀手冊630

行政人事中心 二 八年六月 前言為了使公司在業務往來中樹立良好的公司形象並形成良好的企業文化,必須從日常的工作 語言舉止等方面來要求自己,因此,特制定本手冊。本手冊適用於行政人事中心前台秘書。第一章儀表禮儀 1.1 著裝 1 上崗時,必須穿戴符合工作要求的 2 必須保持清潔 平整,不得帶有灰塵 汙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