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高校就業質量調研報告

2021-09-14 22:27:27 字數 4584 閱讀 6282

河北師範大學畢業生就業質量調研報告

1、調查情況

1、調查背景:隨著就業形勢日益嚴峻,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也在增大,大學生就業形勢嚴峻。各高校教師人數已趨於飽和。但是很多大學生還不能確切的了解到社會就業形勢,不清楚社會需求狀況。

2、調查目的:通過調查,了解河北師範大學畢業生的就業觀和社會需求狀況,對調查結果進行綜合分析。為河北師範大學畢業生就業提供科學合理的教育指導,為幫助更多的河北師範大學樹立正確的就業、擇業觀,順利地走出校園,實現與社會良好的對接。

3、調查物件和範圍:確定調查物件為河北師範大學畢業生。

本次抽樣調查共分發調查問卷500份,**有效問卷462份,**率達到92.4%。涉及生物科學、英語、歷史、數學、心理學、中文、物理學、化學、法政等等,覆蓋面廣,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4、調查內容:主要調查河北師範大學歷年畢業生目前的工作狀態,以及對目前工作狀態的滿意度,還有對於自身在母校的收穫,和對學校的意見建議等等。

5、調查方式:本次調查採用留置問卷調查和訪談法相結合的方法,調查問卷採用無記名方式,借助調查分析手段和excel等辦公軟體。

2、調查結果分析

此次**的調查問卷一共462份,其中男168,佔36.36%,女294,佔63.64%。

1、畢業年份統計表

本次調查物件主要集中在2023年~2023年,距離現在較近,所以調查統計資料具有可利用性,能夠對在校大學生起到指引幫助的作用。

3、目前從事工作單位的性質

15.77%從事大學教育,62.72%從事中學教育,3.

58%從事小學教育,共有82.07%從事教育事業。15.

41%從事事業單位,0.36%從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2.15%從事其他職業。

4、工作崗位性質

4.6%從事管理崗,10.12%從事專業技術方面,9.2%從事工勤崗,70.86%從事教學崗,5.21%從事其他。

以上這兩點說明,從師範學校畢業的大學生大多還是從事教育事業,選擇了走進學校教書育人,桃李芬芳。這樣的結果由兩方面因素導致,一方面,很大一部分師範類大學生認準畢業後就一定要做教師或是從事教育事業,沒有做正式的職業生涯規劃謀求出路,只是順其自然;另一方面,很多師範學生一邊準備考研,一邊投簡歷面試,總是希望若是考研失利就能夠直接進學校當老師,結果未能專心準備研究生考試,最終被學校簽約做了中小學教師。

5、目前簽訂勞動法合同情況

10.61%未簽合同,11.21%籤一年期合同,10.91%籤兩年期合同,27.27%籤三年期合同,40.00%籤三年期以上合同。

這說明部分大學生對勞動法的理解不足,未簽訂合同會存在很多弊端。通過走訪了解現在一般高校簽訂的是3年合同,3年一簽,有少數簽訂的是10年合同,但基本上不會籤終身合同,均採用競爭上崗。這就使我們必須更改一種古舊的觀念,那就是當上了老師,就拿到了一輩子的飯碗。

我們必須一直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才能在就業過程中脫穎而出。

6、目前月薪情況統計

8.52%月薪2000元以下,38.07%月薪為2000-3000元,22.16%月薪為3000-5000元,31.25%月薪5000元。

由於不同城市的消費水平不同,我們不能光從月薪資料說明收入狀況。但是根據資料調查可以推知,大多數畢業生的月薪在2000元到5000元,就乙個二線城市來說,這樣的收入是令人滿意的,基本能夠滿足正常生活需求。

6、對目前工作的滿意程度

5.04%對自己當前的工作非常不滿意,5.6%對自己當前的工作不滿意,43.

98%對自己當前的工作滿意度為一般,37.54%對自己當前的工作滿意,7.84%對自己當前的工作非常滿意。

大學生畢業的前幾年還不穩定,對於自己的職業目標還不明確,沒有乙個正確的職業規劃,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出現了很多先就業,後擇業的畢業生,雖然現階段可能在工作中有些地方不盡如人意,但是他們可以在工作中慢慢尋找和確定自己的目標。而且增加了工作經驗後再擇業也為自己找到滿意工作新增了籌碼。

7、工作與專業對口程度

48.06%的畢業生的工作與所學專業非常對口,33.55%的畢業生的工作與所學專業基本對口,14.

19%的畢業生的工作與所學專業不對口,但有部分關聯,4.19%的畢業生的工作與所學專業完全不對口。

8、相關職業培訓情況

36.29%從未接受過培訓,6.00%接受過一天培訓,12.57%接受過一周以內的培訓,18.57%接受過乙個月以內的培訓,26.57%接受過乙個月以上的培訓。

9、找到第乙份工作的渠道

13.52%通過學校推薦,41.19%通過人才市場,16.67%通過**招聘資訊,9.75%通過他人介紹,2.52%選擇了自主創業,16.35%選擇了其他。

上圖可以看出,大部分畢業生通過學校推薦、人才市場、**招聘資訊三種途徑可以完成自主就業,河北師大畢業生就業前景良好,就業率高,畢業生綜合素質受到普遍稱讚,在就業中河北師大的畢業生是有優勢的。現在的大學生只要在校期間認真學習專業知識,培養專業素養,增強社會實踐能力,在就業大軍中是不會被埋沒的。

10、求職前準備情況

21.52%參加了職業培訓,獲得了技能證書,18.80%尋找兼職,39.16%尋找實習,彌補不足,20.89%沒有特別的準備。

這說明,大多數畢業生在就業之前是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並為之充分努力,使自己能夠更好的就業。經過分析我們可以知道,就業準備其實基本就是包括專業技能以及工作經驗,這是我們就業過程中必須注意的地方。

11、求職前所做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情況

31.70%的畢業生做過個人職業生涯規劃,並且是今後求職的重要依據,34.58%的畢業生做過,但是對就業的意義不大,33.

72%的畢業生沒有做過,認為做個人職業生涯規劃沒有意義。

12、單位各方面因素對擇業的影響

26.21%的畢業生更看重薪酬方面,18.67%的畢業生更看重單位的福利條件,25.

49%的畢業生更看重單位的工作環境,16.16%的畢業生比較看重單位的工作潛力,10.77%的畢業生更加在乎工作是否與專業對口,2.

69%的畢業生選擇了其他。

13、職場所具備素質

17.58%的畢業生選擇了職業技能,24.30%的畢業生選擇了判斷、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14.

41%的畢業生選擇了應急處理問題的能力,17.09%的畢業生選擇了調整與整合能力,19.66%的畢業生選擇了溝通能力,6.

96%的畢業生選擇了執政能力。

14、畢業生的各方面因素對用人單位的影響

21.15%的用人單位更看重畢業生的專業成績或技能,38.20%的用人單位比較看重畢業生的綜合素質,11.

31%的用人單位更看重畢業生的學校聲譽,13.61%比較看重畢業生的工作經驗,13.93%的用人單位比較看重畢業生的發展潛力,1.

80%的人選擇了其他。

以上3點是畢業生與單位之間雙向選擇的乙個調查,畢業生比較看重的是單位的薪酬和工作環境,而用人單位更看重的是畢業生的綜合素質。這或許更說明乙個問題,只有提高畢業生的綜合素質,才能得到更高的工資和更好的工作環境,否則將是痴人說夢。

15、河北師大提供的就業指導對就業幫助程度

12.98%的畢業生認為作用很大,30.39%的畢業生認為作用較大,28.

73%的畢業生認為作用一般,12.15的畢業生認為作用很小,15.75%的畢業生認為沒有作用。

16、在校期間對就業有幫助的課外活動

36.36%的畢業生認為職業規劃與發展方面學生社團對就業有幫助,14.09%的畢業生認為學校開展的各類知識競賽對就業比較有幫助,25.

45%的畢業生認為拓展訓練對就業更加有幫助,24.09%的畢業生認為學校提供的各型別供需見面會對就業比較有幫助。

17、在校期間對就業有幫助的教學活動

16.69%的畢業生認為基礎課程對就業比較有幫助,19.43%的畢業生認為專業課程的設定對就業比較有幫助,28.

73%的畢業生認為實踐教學的開展對就業更加有幫助,8.89%的畢業生認為畢業公升級或是畢業**的編寫對就業更加有幫助,8.89%的畢業生認為學校開展的素質教育對就業比較有幫助,10.

26%的畢業生認為在校期間的社會實踐隊就業更加有幫助,6.84%的畢業生認為在校期間做學生幹部的經歷對就業更有幫助,0.27%的選擇了其他。

18、母校的優勢

14.82%的畢業生認為學校的教學模式新穎特別,23.06%的畢業生認為母校社團活動多更加有優勢,44.

24%的畢業生認為母校的實踐機會多對就業更有幫助,17.88%的畢業生認為母校本部名聲大對於個人就業更加有優勢。

19、母校的不足

40.91%的畢業生認為母校對專業知識要求較低,27.27%的畢業生認為母校對學習成績要求較低,31.82%的畢業生認為母校校風、學風還有待改進。

20、重返校園想要的做的事情

26.54%的畢業生想要重修專業課程,21.33%的畢業生想要重新學習英語及口語,26.54%的畢業生想要多參加一些社團活動,25.59%的畢業生想要多參加一些講座。

以上兩點綜合比較說明,我們的畢業生在專業知識方面欠缺,英語能力也有待加強。也許只有通過這樣畢業生的調查反饋才真的能夠了解出母校的不足。在就業過程中大多數畢業生所缺乏的素質以及想重新學習的地方正是我們在校生必須注意的地方,母校的不足之處需要我們這批大學生去補救,一群學生的素質才能體現出乙個學校的素質。

我們要在專業知識以及學風建設方面貢獻出力量。

21、河北師範大學畢業生想要對學弟學妹說的話:

大多數畢業生說的話是要讓在校生珍惜大學的時光,無論是學習機會還是社交方面,因為出了大學校門就真的沒有這麼好的機會了。還有就是說要充分利用圖書館的資源,多去看一些和專業知識有關的書籍,充分的提高自己的專業素養。再一部分說要堅定自己的目標,勇敢的走下去。

就業與培養質量跟蹤調研報告大綱

xx大學xx屆畢業生就業與培養質量跟蹤調研報告 20140528版 特別說明 此版本在不斷更新完善中。預計6月中旬,將有較大調整。前言目錄 第一部分 調查方案與實施 一 調研目的 二 調研方案 一 調研方法 二 資料收集方法 三 資料 結果 一 調查物件及樣本 二 調查樣本的基本情況 第二部分 畢業...

民辦高校調研報告

為了全面系統地掌握山東省民辦高校的情況,總結經驗找準問題分析成因形成對策,以全面推進我省民辦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地發展,本次調研先後走訪了青島濱海學院 山東英才學院,此次調研即為考察兄弟院校,取經覓寶,以為我用。通過參觀訪問,與學院領導和相關部門座談等形式,就民辦高校的發展規劃 人才培養 師資力量 生源...

市場營銷專業畢業生就業質量調研報告

廣東省高職高專教育示範性專業驗收 市場營銷專業畢業生 就業質量調研報告 2010年4月 為了科學 就業市場,加強與用人單位的交流與合作,拓寬招生就業渠道,客觀反映我校目前的畢業生素質和社會聲譽,及時發現市場營銷專業在專業設定 素質教育 教學改革 學生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在院系領導的指導下,我係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