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經濟學專業大學生就業前景調查報告第八組

2021-09-14 22:25:22 字數 3373 閱讀 6256

2010經濟學大學生

就業前景的調查報告

調查組成員:

張榮0973013

陳彪0973035

許磊0973168

田大治0973034

目錄序言

正文一、調查的目的

二、調查的時間

三、調查的物件

四、調查的專案

五、調查方法

六、調查資料的分析

七、調查總體結論

八、調查總體建議

關於大學生就業前景的市場調查報告

序言:當今世界,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加劇了各個行業的競爭。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接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生,是人才之中的佼佼者。

但是,現在的形勢卻出人意料,往日被稱為「天之驕子」的大學生竟然面對著巨大的就業壓力。「皇帝的女兒不愁嫁」的時代已經一區不復返了,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大學生的就業困難呢?

一切事物都具有兩面性。受內外因共同的影響,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我們這次調查,正是從大學生就業前景入手,認準現狀,找出事件的內因和外因。

分析大學生就業難的原因,提出我們的見解,使得大學生能夠更好的認識自我,完善自我,在未來的職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正文:一、調查的目的:

課程實踐的需要,使大學生對就業前景和形式能夠有乙個清楚的認識。使得大學生能夠按照市場的要求,量身打造自己,使自己成為適應職場要求的合格人才。同時鍛鍊同學們的社會實踐能力,豐富同學們的積累更多的社會經驗,提高自身素質,更好的完善自我,為以後社會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通過社會實踐活動,整合課堂所學習專業理論與知識,在實習中強化專業知識和技巧的運用和實際工作的能力,不斷在社會實踐中深化對本專業的定位與就業方向的認識,增強危機意識

二、調查的時間:

2023年11月26日——2023年11月27日

三、調查的物件:

安徽師範大學皖江學院經濟學學生

四、調查的專案:

1、 大學生自己對職業規劃及就業前景認識;

2、 大學生對在校期間的就業指導的認識;

3、 大學生對求職個人素質的認識;

4、 大學生對經濟學的建議

五、 調查方法:

現場問卷調查法

我們調查的物件是大學生,發放問卷40份,**40份,有效問卷的比例為100%。

六、 調查資料的分析

1、學生基本情況調查分析:

我們調查的是大四學生,男生25人,女生15人

2、大學生對職業規劃的調查分析:

其中20人選擇「考慮過,但沒有規劃」,10人選擇「認真考慮過,有規劃」,5人選擇「很少考慮」,5人選擇「完全沒有考慮」。由此可見大部分人都是考慮過,但他們都沒規劃,導致大學四年很迷茫及畢業後就業方向不明確

3、對經濟學所學知識與就業市場要求是否相符的調查分析:

其中20選擇「不相符」,15人選擇「相符」,5人選擇「很相符」。所以大部分學生認為大學的知識走不上社會,學而無用,從而厭學,畢業後還要重新學習。

4、對學校就業指導作用的調查分析:

其中15人選擇「一般」,10人選擇「很大」,其餘15人認為作用不大甚至沒有作用。大部份人選擇「一般」,說明學校就業指導還是有用的,但是並不能完全依靠就業指導。還要根據每個人的實際情況而定

5、在校期間哪些環節對就業幫助最大的調查分析:

68%認為專業實習的幫助最大,學生都希望能動手操作與實踐,其中教學實踐的幫助最小。

6、個人素質對求職作用的調查分析:

74%認為能力最重要即學習能力,工作能力,交際能力三種能力作用大,由此可見能力最重要。

7、找工作時間的調查分析:

56%的學生都需要找工作一到三個月,可見找工作雖然難,但並非那麼可怕。

8、求職中優先考慮因素的調查分析:

81%的認為個人發展機會最優先考慮,大學生關注的是長遠發展,他們希望自己在以後的工作中發展空間能夠更加寬闊,晉公升職位等方面能夠有更好的機遇

9、對行業無前途是否繼續深造的調查分析:

30人選擇「有」,5人選擇「沒有」 ,5人選擇「不清楚」。可見學生對行業的前途很看重。

10、對自身劣勢的調查分析:

65%的人認為實踐工作經驗對自己威脅最大,這和目前有些企業不喜歡應屆大學生的原因切合。

11、對經濟學專業課程設定的建議:

建議都是五花八門,我們選取了主要的幾條即:

①適應社會需要

②多實踐

③循序漸進

七、調查總體結論

通過2天的調查分析,我們了解了大學生當前的就業形勢。並就大學生自身和學校不同的角度來分析了造成當前形式的原因,得到的具體結論如下:

1、自身專業知識基礎不牢

很多人經歷了高中近似地獄般的學習生活,高中和大學這種開放,自由,放鬆的生活環境截然不同。學習勁頭和努力程度都大打折扣了。這是普遍的現象。

很多人直到大學畢業,也未必把自己核心課程的書讀一遍,他們關注的不再是學習知識,提高能力。而是去忙一些無所謂的不必要的事情。缺少穩紮穩打,有目標的大學生活計畫。

很快過完了大學四年的生活,結果一無所獲。對專業知識更是一臉茫然。

2、實踐能力不高

學生在學校做的當然都是理論上的研究,很少有實踐的機會。大學生在學習期間實踐能力的培訓不夠,到了企業之後,還需要很長時間培訓才能滿足企業業務發展需要,導致企業執行成本增加,造成了企業不願意接受沒有經驗的大學畢業生。究其原因,還是在於大學生自身。

3、傳統的就也觀念根深蒂固

絕大多數大學生都在嚮往「食有魚,出有車」的生活,存在這嚴重的浮躁現象。一心想坐在辦公室裡,「準幹部「思想嚴重。另外,在擇業時,又高不成低不就,認為一些很」低下「的工作不適合他去做,丟面子。

導致一部分人寧可待業在家,也不去做所謂的低下的職業。

八、調查總體建議

1、努力提公升自身的綜合素質,包括素質與能力。當代大學生必須有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並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大學生要爭取知識廣博,具備合理的知識結構,有一定的科學文化素養,具有創新精神,隨機性、靈活性的思維方式,做到因人、因時、因事而異。

2、加強社會實踐。大學生可利用假期積極參加社會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際工作相結合,提高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積累工作經驗。

3、正確就業定位。當前大學生求職擇業應當面對現實,根據市場實際狀況更新觀念,轉換思路,到最適合自己的崗位上工作,而不應過分關注工資水平及地理位置等,只有這樣才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最終實現人生價值。

4、借助各種渠道,把握就業機會。當前大學生可利於人才交流會、網路資源等途徑,尋找合適就業崗位,主動大膽把自己真實才幹推銷出去,珍惜和抓住來之不易的就業機會。

5、先就業後擇業。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不得已時,大學生應轉變就業觀——先就業後擇業,求職擇業不可再像過去那樣追求一步到位,如果斤斤計較眼前的職業崗位是否理想,那就會失去許多起步的機會,可以在先就業過程中積累工作經驗,使自我價值得到較大的提公升,為以後找到理想的工作奠定基礎。

6、高校要調整專業結構,均衡學科之間的關係,避免出現學生分配不均勻的現象。要堅持正確的「教書育人「的理念,不要因為一些名譽就誤人子弟!

大學生就業大學生就業選擇

大學生就業問題 首先 畢業生要正確認識自己,主動適應社會。在擇業過程中,每一位畢業生都希望找到乙份稱心如意的工作,這是人之常情的事。但是怎樣才能實現這種願望,這就需要正確認識自己,客觀評價自己。不少畢業生更多地考慮 我想從事什麼職業 我願意幹什麼工作 而很少了解社會需求,很少能用 我能幹什麼 的眼光...

經濟學專業大學生社會實踐報告

經過兩個月的器材廠會計部實踐實習,使自己課本理論知識更好的和實踐相結合,對知識的理解和更深入的研究有很大的幫助,轉眼又要回到課堂學習。以下是本人此次實踐的一些心得和體會。實習開始接觸的是會計迴圈的基石 會計分錄。畢竟會計分錄在書本上可以學習,可一些銀行帳單 匯票 發票聯等就要靠實習時才能真正接觸,從...

從微觀經濟學角度分析大學生就業難

從微觀經濟學角度分析問題 大學生就業難 1 需求方面分析 1.需求法則的影響,假設其他的條件不變,某商品的需求量與 之間成反方向變動,即需求量隨著商品本身 的上公升而減少,工資是其中乙個決定作用的因素。我國的產業格局還是以勞動密集型企業為主,決定了企業對廉價勞動力的需求很大,對工資水平要求較高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