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管系年度第一學期工作總結

2021-09-14 22:25:22 字數 5380 閱讀 8579

石家莊科技資訊職業學院經濟管理系

2011-2012第一學期工作總結

學期將末,經管系全體師生在學院領導的正確領導和部署下,積極主動地配合學院各部門,保質保量完成了本學期的工作安排,創新了工作方法,優化了工作機構,提高了工作能力,充分發揮集體優勢和專業優勢,不斷提高新形勢下的教學能力和管理水平,讓我係的各項工作穩步發展。我係現有學生1841名,共有9個專業,專職教師9人(1人休產假),外聘教師40名,有專職輔導員8名,兼職輔導員1名。在學生多,教工少,工作量大的情況下,我係工作能夠又好又快發展,離不開每位教工的勤奮工作。

下面,將從黨建工作、教學管理工作、學生管理工作、開展的大型活動等幾方面來總結我係本學期的整體工作。

一、黨建工作

經管系現有黨員31名,教工黨員13名,學生黨員18名,其中正式黨員16名,預備黨員(教工1名、學生14名)15名。大學生黨員是高校黨員隊伍中最有生機和活力的群體。加強新時期高校黨建工作,從大學生中選拔優秀分子,向黨輸送新鮮而健康的血液,是高校學生黨建工作義不容辭的責任。

今年是建黨九十周年,學院黨政領導高度重視,結合我係實際制定「創先爭優」活動實施方案,要求全體黨員堅持從實際出發,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務求實效,統籌推進的建設及其它經常性工作,使黨的工作和的建設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使廣大黨員幹部的思想境界明顯提公升,工作作風明顯改善。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把黨的組織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轉化為引領教育科學發展的旗幟。下面將具體的黨建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了新時期高校黨建工作,充分發揮了基層黨支部作用

1.嚴把發展關,確保發展質量

近幾年來,高校學生黨建工作正步入乙個快速發展階段,學生黨員發展力度大大增強。我係針對當代大學生的特點,制定了一系列的發展培養制度,如「兩課」基本理論知識測評、考察登記制度、民主測評制度等等。在發展過程中,正確處理數量與質量的關係、積極發展與嚴格把關的關係、重點與一般的關係,始終把堅持黨員標準、保證黨員質量放在首位,堅持「早發現、早教育、早考察、早培養、早發展」的原則,用發展的眼光考察學生,真正實現「成熟乙個,發展乙個」。

這學期,我係嚴把入口關,寧缺毋濫,最終發展學生預備黨員4個,發展入黨積極分子62個。真正做到公平,公開,公正,向黨組織推薦了高素質的優秀人才。

2.加強了黨員「先進性」教育,深入開展創先爭優

我係緊緊圍繞學院開展的「創先爭優」活動,「深入推進「為民服務創先爭優」活動」這一主題,結合我係實際工作及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師生的崗位特點,精心設計特色鮮明、務實管用的載體,分類提出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具體要求,增強活動的針對性,真正把創先爭優活動的目標和內容落到實處。

要求我係教工教研室、學生管理崗位把創先爭優活動與學科建設、教學科研、人才培養和服務社會等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在教師黨員中,深入開展「正身精業,潛心育人」主題活動,爭做教書育人的模範、教學改革的先鋒、科學研究與社會服務的能手。

要求學生黨組織把創先爭優活動與促進學生成長成才緊密結合。在學生黨員中,深入開展「崇德博智,立志成才」主題活動,爭做學習的表率、守紀的表率、尊師愛校的表率、關愛同學的表率、奉獻社會的表率、創新創業的表率。

(二)加強黨支部的自身建設,完善黨支部的各項工作

為了使黨員始終保持應有的生機和活力,保證黨內工作的順利有效地開展,不因組織成員的變更和組織機構某一環節的弱化而受到影響,我係非常重視黨支部的自身建設,並不斷完善黨支部的各項工作。

1.完善學生黨支部考核標準,使學生黨支部發展有章可循

完善黨支部的考核體系中各項規章制度,引入競爭機制,讓黨支部的工作有方向性和動力。我係在建立《學生黨員評優準則》和《學生黨員紀律處分條例》制度的基礎上,又加入作為一名黨員的各項行為標準,以加強本系學生黨支部建設和學生黨員的行為規範化管理,進一步發揮黨支部的戰鬥保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推動我係學生黨建、共青團和學生工作健康有序發展,更好地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人。

2.建立以黨建帶團建,團建促黨建的互動模式

我們堅持定期或不定期地向學院黨委匯報系黨支部的工作情況,系黨支部的各項工作主動服務於院黨委工作。在院黨委的關心、指導下經濟管理系黨建工作穩步開展。規定黨支部書記為經管系黨支部工作的第一責任人,黨小組長為黨工作的直接責任人。

通過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逐級形成和確定了黨工作的責任制,以責任清晰度來保證黨內工作的紀實性、有效性。對學生黨員、團員分層次教育,並且豐富教育內容,使教育統一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上來。黨員的培訓和教育多樣化,避免千篇一律,按照目標去培養。

使他們具備了較高的政治素質,倡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還為學生黨支部提供交流、參觀、學習機會,對黨員形成合力培養。

3.做好黨費的收繳、黨籍接收管理工作

開學初,按時認真的完成了各個年級的黨員統計工作,黨費收繳工作,轉入2名新生預備黨員,並轉走了32名畢業生的黨組織關係。經濟管理系黨員共計31名,其中教工黨員13名,學生黨員18名。共繳黨費 211.

2元。4.重視推優工作,當好黨的好助手。

經濟管理系黨支部本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健全了團員推優考核機制,制定了推優考核標準,通過民主評議,認真負責的展開推優工作。本學期共向黨組織推薦了4名學生和1名教工發展為預備黨員,圓滿的完成了推優工作,並從優秀團員中推薦了62名入黨積極分子,使他們在對黨的認識層次上了乙個新高度,再次掀起同學們「爭先創優」活動的高潮。

二、教學工作

這半年來,我係教師積極深入研究針對高職高專生的教學改革,積極做好各專業教學工作,圓滿完成了各項教學和實習任務,努力擴大本系專業規模,積極促進本系專業學生就業,調查就業情況,積極開展教研活動,完滿完成了學校安排的各項工作。

(一)注重突出教學中心地位,努力強化教學管理

認真執行教學大綱和教學計畫,開齊上好各門課程。開學一周內認真審查了教師及各教研組的工作計畫,並作好記錄。在教學工作中,認真抓好教學常規管理工作,定期檢查教師教學是否按教學進度表執行。

狠抓課堂紀律,做到每位教師必須上課前點名。做好調課、補課工作,監督教師上課情況。堅持每個月組織一次專業性講座,並取得了好的成效。

教學檢查中在注重督促老師「教」的同時也加強督促學生「學」的工作,主要是針對教師「教」和學生「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讓我們能夠發現問題並能及時地解決問題。精心組織期末考試的各個環節,加強動員和前期準備,維護了考試的有序性和嚴肅性,得到了教務處和督導的認可。

(二)注重教學質量監控工作

我們始終把教學工作作為我係的中心工作,並把教學質量視為我係的生命線,使教學質量監控工作貫穿到整個教學過程的始終。

1.嚴格教師上崗制度,新教師必須參加學校的崗前培訓,由指定的導師指導其上課,新教師必須做到節節聽導師上課。開新課的教師,我們組織教研室聽課。

2.檢查了教師的教案、講稿,我係教師作到了整齊規範,合理準確才能上講台。

3.堅持領導聽課制度,本年度系領導平均聽課10人次,並且注重及時將相關意見或建議已反饋教師本人,並勸其改進。

4.完成期中教學檢查工作。根據學院教務處統一安排,本學期我們組織了教學期中檢查,召集全體教師會議,布置任務、安排部署。

主要對我係的教師的上課情況進行聽課抽查及各課教師的教案、講稿檢查。我們還加大了對學生到課情況的抽查力度,召開了一次座談會、及時聽取了廣大師生對教學管理方面的意見和建議,通過檢查,我係完善了各項教學工作制度,教學質量取得了明顯的提高。

5.完成了「集中實踐教學課程」的工作任務,在教師少,課程多的情況下,各位專職老師克服困難,圓滿完成了集中實踐教學課程,有效地將學生活動和專業知識緊密結合,大大地提高學生動手能力和綜合實踐能力。

(三)以評建工作為抓手,大力推進教學改革

通過院內評建檢查,完善了教學管理,真正做到「以評促建」,規範了教學過程、資訊、資料的建立等工作,使各項教學工作更加完善,制度化。

1.鼓勵全系教師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學校提供的先進的多**教室,製作教學課件,在實際教學過程中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受到學生的好評。

2.召開系教學工作會議,總結教學成果和存在的不足,並決定從修訂教學計畫入手,教材建設和課程建設為主,加強和改進我係的教學工作,以適應新時期普通高校教育教學改革發展的需要。

3.堅持以人為本的教育教學理念,實施人本化教學管理。生活中加強教師和學生的交往與聯絡,關心教師和學生的生活,對遇到的困難教師和學生積極給予幫助;工作和學習中嚴格要求教師和學生,在教師中主要開展了加強教態、教風教育,樹立教書育人的良好風尚活動,使廣大教師開始注重自己的言行儀表,率先垂範。

在學生中開展了誠信教育、 考風考紀教育、擇業就業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使全系學風建設有了很大的發展。

4.下大力氣抓好我係的系風、教風和學風建設,認真做好我係教師教學期中檢查工作,加強學生上課考勤工作,堅持教師上課點名制度,做到教師、學生同時考勤,努力提高學生上課的出勤率。

(四)評估準備工作

1.資料平台採集

在此次其中教學檢查過程中,我們除了做好相關教學工作外,也進一步加大了對我院資料採集平台工作的投入。目前,我係電子資料和書面材料齊全,基本做到了資料和佐證材料的一致和完善。

2.常態資料的整理工作

我係老師在本學期開始至今一直在完善和整理學院評估中的常態資料。現資料已經基本完備,正準備後續的組盒和貼標籤工作。

3.說課

按照學院的安排我係於9月初開始進行說課,到現在已經圓滿結束。說課過程中我們發現問題並且當場解決問題,使我們的說課更加符合評估要求。

4.專業剖析

本學期開學以來通過我係三個教研室老師的努力工作,近期已經完成了3個專業的專業剖析初稿和ppt的製作。佐證材料正在不斷完善中。爭取12月底圓滿完成此項工作。

三、學生管理工作

目前,我係共有學生1841名,專職輔導員8名,兼職輔導員1名。按輔導員帶班比例,我係輔導員工作量大,為了更好維護普通高等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學生身心健康,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我係積極貫徹學院開展的「一低三差」活動,將學生管理中宿舍、教室、衛生區衛生和自習課學風建設等各項活動有機結合起來,分階段、分層次,由淺入深地推進;不斷強化學生的愛校意識,深化了學生規範意識,建立了學生自主學習意識;促進校園整體環境,學生學習氣氛煥然一新,極大地推進了校園文化建設。現將如何加強輔導員隊伍建設和學生管理工作總結如下:

(一)抓好輔導員隊伍建設,努力提高輔導員的整體素質

抓好輔導員隊伍建設是有效開展學生工作之本。在學生管理工作中,輔導員是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幹力量,是高校學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組織、實施和指導者,即輔導員的素質與能力,直接影響到管理效果。我係輔導員整體上學歷和素質都比較高,對學生管理工作都很負責,工作積極性很高,也特別團結,但是新輔導員較多,工作經驗不足,針對這一情況,我係就定時開展內部討論會,暢所欲言把工作中遇到的問題提出來,集體討論出合理的工作方法,交流經驗,更好的為學生服務。

同時經管系組織輔導員認真學習《學生守則》,從而提高了輔導員學院管理學生的政策,學生發生的任何問題都可以用《學生守則》上的政策處理,大大提高了輔導員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此外我係在繼續嚴格執行學院的《輔導員工作制度》的基礎上,還制定了切合實際的具體安排,進一步明確了「輔導員工作日誌」和「輔導員聽課制度」等管理措施辦法,有效地督促了輔導員的日常工作;另外,要求輔導員要經常深入學生宿舍,摸清每一位學生的情況,從而做到有的放矢,提高了管理效果;再次,經管系在本學期中開展了輔導員培訓活動,並且召開了輔導員經驗交流會,通過輔導員培訓和各輔導員總結的班級管理體會,使大家學到了經驗,發現了不足,為以後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進作用。

經管系文娛部工作總結

忙碌的學習即將結束,乙個學期在不經意中就這樣過去了,在學校領導老師和各位學生會幹部的指導和協助下,我們文娛部完成了學校給我們的各項任務,我們以 服務老師,服務同學 為宗旨。盡力做好我們呢職內的每乙份工作,我們文娛部在學生會這個大家庭中成長著,探索著,真的是有所進步有所進步,有所收穫,我們回顧過去,既...

經管系2023年度工作總結

2 提高班主任的服務意識和服務水平 在貫徹我係原定的本科班主任工作職責 寫好本科班主任的工作日誌的基礎上,利用我係今年班主任的頻繁更換之機,我們強調本科班主任的服務意識,通過老班主任的經驗介紹 學校班主任培訓工作 差錯經驗總結以及平時的指導,要求班主任樹立 學生為本 的服務意識,強調班主任要用腦做事...

年度第一學期工作總結

2015 2016年度第一學期工作總結 經過一學期緊張而又愉快的工作,我深深地感到當一名寄宿制學校合格的班主任真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它不僅要求班主任要有強烈的前瞻性,還要把每件工作細緻地落實到位 不僅要有無限的愛心,還要有無鉅細的耐心,只有這樣才能創造出讓孩子茁壯成長的良好教育環境。回想起來,雖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