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質量報告

2021-09-14 22:27:27 字數 3192 閱讀 4223

西營鎮紅星九年制學校2013~2014學年第一學期期末

學科質量檢測總結

一、本次質量檢測各學科成績統計(分學科統計)

(一)語文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二)數學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三)英語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四)物理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五)思想品德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六)歷史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七)地理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八)生物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九)化學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十)綜合

1.成績統計表(保留一位小數)

2.分數段統計表(單位:人)

二、對本次質量檢測成績的分析說明

1、從成績統計表來看,我校學生的平均分基本穩定,及格率、優秀率和往年相差不大,其中英語成績有較大進步,打破了優秀率為0的記錄。

七、八年級政、史、地、生四門課成績較差,幾乎無高分學生。說明我校培優工作不夠紮實,對小四門的重視程度還是不夠。

2、從分數段統計可以看出我校學生普遍得分在79.5-60分,小四門更弱一些。100分以上的學生較少,仍有部分學生由於各種原因導致在這次檢測中得分較低。

3、從單課來看,語文較其它課成績普遍高一些,其中八年級物理成績兩所中學相對較高,政、史、地、生最差。

4、縱向比較,過去相對較差的九年級綜合課進步較大,相對薄弱的英語課有了一定的提高。

5、從總體看,我校期末檢測各科的合格率、優良率都處在乙個低位水平上。

6、部分學科學生成績存在嚴重兩極分化現象。

7、相當一部分學生基礎知識不紮實,解題缺乏應有的規範和良好的習慣,思維能力和書面表達能力有待進一步加強。

8、學困生問題是困擾我們的一大難題。位數不少的學生只獲得總分值40%以下分數。

9、九年級高分學生數較少,各別尖子生因一門課偏弱而總分不夠理想,這對我校教學提出了嚴峻的挑戰。

三、本單位在本次質量檢測中存在的問題分析、說明及改進辦法

(一)各學科存在的問題及改進辦法

1、語文

(1)、對課文的例子作用重視不夠,對閱讀未過好「四關」

從答題的效果來看,學生對教材、對「課文關」過的不好,教師沒很好的引導學生把握教材的目標性、指向性。因此,以後要求語文教師在用好例子、用足例子、用活例子上下功夫,切忌在教讀課文中蜻蜓點水,走馬觀花。要把知識點落到實處。

將「字詞關」、「課文關」、「背誦關」、「練習關」扎扎實實落實到位。

(2)、學生的語言運用能力差,特別是語言概括能力、整體把握文章大意的能力尤為欠缺,今後要在多讀、多聽、多說、多寫中提高語言運用能力。

(3)、要進一步夯實語文基礎,使學生形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

從本次考試的情況看學生的語文基礎並不牢固。從書寫的情況看學生的語文學習習慣還要進一步加強,尤其是初中生,心情浮躁,要從小、從早加強對學生語文學習習慣的培養,使學生知道「字要規規矩矩地寫,課文要仔仔細細地讀,練習要踏踏實實地做」。

(4)、加強古詩詞文言文教學,讓學生積累一定數量的文言實詞、虛詞。要強化文言實詞、虛詞的教學,要引導學生理解、誦讀。

(5)、加強寫字訓練。利用專門字帖進行臨摹練習,強調平時的各科作業的規範、整潔,提筆即是練字始。

(6)、寫作水平急待加強,作文要「認認真真地寫」,「多」出效果,「多」出成績。

作文方面反映出來的主要問題是一部分學生寫作時缺少真情實感,完全是拼湊字數,因此得分偏低,今後,對作文進行指導時,仍需要再三的強調寫作中抒發真情實感的問題,對學生的寫作訓練如日記、摘抄等要常抓不懈。

2、數學

(1)、基本知識薄弱

基礎知識掌握的不紮實,對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基本數學思想不能熟練、準確的掌握和應用。

(2)、審題不清,答題不規範

缺乏實際應用問題的背景經驗,在解答聯絡生活和社會的實際的問題時,出現理解困難,導致解答失誤。部分學生的表述能力較弱,導致因書寫亂、不規範失分。

(3)、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不強

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較弱,對綜合性較強的題目解答出現偏差較大。

今後改進數學教學的措施

(1)、重點抓基礎落實。

在教與學的過程中,必須將狠抓「雙基」放在首位.在教學中必須引導學生切實克服「眼高手低」的毛病,不好高騖遠,要以課本習題為素材,深入淺出,舉一反三地加以推敲,延伸或適當變形,形成典型的題。要重視講、練結合,借助於單元練習和測試,夯實基礎。

(2)、加強學生運算能力、規範表達習慣的培養和訓練。

加強運算能力的培養,加強解題策略的分析。解題後的反思、適時拓展延伸、規律提煉等工作要在教學過程中引起特別關注,不能只顧數量,不顧質量。要將學生的解題分析、方法探索等能力培養放在首要位置。

加強表達習慣的規範性培養。教學中應提醒學生:簡單題過程要詳寫,複雜題可以適當跳躍,但跨度不要太大。

(3)、讓學生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體驗研究方法。

將知識和方法不是作為思維過程暴露給學生,而是作為結果拋給學生,這種「奉送法」勢必將影響學生思維品質的形成。在考試中,由於死記硬背、生搬硬套,造成當情境稍加變化就束手無策的例子是較多的。要讓每個學生通過自己內心的體驗和主動參與去學習數學。

教學活動過程中要突出學生的主體參與,要引導學生多讀、多議、多想、多練,只有這樣,產生的新知識才能越真、越完善、越易於遷移。

(4)、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態度。

讓學生從「學會」到「會學」,從「要他學」轉化到「我要學」的境界。日常教學中注意細節的養成,如書寫習慣的養成,認真審題的習慣,多次檢查的習慣等。

(5)、多與學生溝通。

由於學生基礎參差不齊,難免會有學生聽不懂,多些主動和學生進行溝通,了解學生掌握知識的情況非常重要,這樣有利於針對性的對學生進行教育,無論備課多認真仔細也很難適應不同班級的情況,只有溝通、了解,才能更好地解決各個班級的不同問題。另外,有些學生基礎較好,加強師生間的溝通就能更好地引導這些學生更好地學習。

3、英語

1、有不少學生對英語基本知識掌握不牢固,對基本詞彙沒有進行強化記憶,沒有構建起完整的知識體系。

學校質量分析報告

學校教學 質量分析與對策 上腰墩小學 二 一二年三月八日 學校教學質量分析與對策 質量是學校的生命。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學校的聲譽 生存和發展。如何提高學校的教學質量,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乙個尤為重要和亟待解決的問題。我們必須正視目前的教學質量現狀,分析存在的問題,切實研究解決問題的策略,從而達到有效提...

xx學校質量評估報告

52534392gd3004 xx學校改擴建工程 質量評估報告 監理單位 專案總監 發出日期 前言深圳市半島建設監理 公開投標中標後於2009年6月8日與南山區建築工務局簽訂監理合同,公司委派總監並成立專案監理機構,對蛇口學校改擴建工程實施質量 進度 投資 安全文明施工 即 四控二管一協調 等監理工...

學校學科質量分析報告

附表5鄉鎮 罕井鎮學校 東黨初級中學年級 九年級 學科 數學評析人 王巨集英時間 2015年11月19日 一 試題分析 1 整體評價 在相應的評價下面打 2 試題難易程度 在相應的評價下面打 3 試題特點 以課標和課本為綱,考查了數學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運算能力,邏輯思維能力,以及運用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