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大學生就業選擇

2022-07-25 09:57:03 字數 1409 閱讀 1274

大學生就業問題

首先:畢業生要正確認識自己,主動適應社會。在擇業過程中,每一位畢業生都希望找到乙份稱心如意的工作,這是人之常情的事。

但是怎樣才能實現這種願望,這就需要正確認識自己,客觀評價自己。不少畢業生更多地考慮「我想從事什麼職業」、「我願意幹什麼工作」,而很少了解社會需求,很少能用「我能幹什麼」的眼光全面地審視一下自己,因而使自己陷入擇業期望值過高的誤區。

畢業生應當給自己做出乙個正確的評價,自我評價要全面、客觀,既要看到長處的一面,又要看到短處的一面;既要對某一方面的特殊素質進行具體的評價,又要對其他各方面進行綜合評價;既要考慮全面的整體因素,又要考慮到其中佔主導地位的重點因素。我們應該全面回顧自己在德、智、體各個方面的表現情況,並與本班同學做乙個比較,了解自己在本班同學中所佔的位置,做到心中有數。這樣,才能使自己在擇業過程中做到揚長避短,發揮優勢 。

其次:我們應該認識到信心是成功的第一要訣。在求職擇業過程中,信心不僅給畢業生帶來勇氣和力量,也會使用人單位,首先從氣勢上產生認同感。

要使自己在擇業過程中保持堅定的信心,首先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能夠勝任工作。

其次,要發揮自己的優勢,揚長避短。要抓住自己的特點,發揮自己的優勢,盡量避開自己的不足,這樣,就有可能使你在擇業競爭中佔據主動。其三是要有一腔打動用人單位的熱情。

要給人感覺到,我是熱愛生活、熱愛事業的。

同時我們要努力消除依賴心理。 有些人在生活中依賴性很強,無論做什麼事情總要請乙個參謀,一旦沒了參謀,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於是這些人在擇業中往往表現出很沒主見,人云亦云,別人覺得這個單位很好,他亦認為不錯,別人說那個單位很差,他亦認為不行,患得患失,手忙腳亂,心裡一片茫然,不知何去何從。

其原因在於他們不能深刻認識自己的人,乙個掌握好自己的人,他就能把握好自己的人,他就能把握好自己擇業的方向,明確自己適合從事什麼性質的工作,因此他們在擇業中,就有明顯的針對性和方向性,機會雖然很少,但他卻能抓得很準很穩。

乙個深入了解社會的人,資訊暢通,思維開闊,他就能很清楚各個單位的經濟構架及其發展狀況,能對自己所掌握的資訊作出可靠的分析和有效的判斷。這樣他們就能很順利地找到自己想去的單位,並能很快適應單位的需要和社會的發展。最後我們要使自己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

有些人心理素質較差,到單位致意參加面試,原本準備充分,有條不紊,可是一見單位領導,就驚慌失措,手忙腳亂,頓時心理一片空白,不知所措,好端端的乙個機會就這樣給泡湯了。大學生擇業成功的關鍵還要從本身的實際出發,靈活選擇。絕不能一味高挑。

然後從社會方面來認識一下,就業人數激增與就業市場達到超飽和狀態的矛盾,高等學校專業調整滯後與市場需求不相適應,畢業生擇業期望與用人單位實際需求的矛盾等直接影響大學生就業,所以加強對大學生就業影響因素問題的**,建立基於勝任特徵模型的職業指導體系,建立有效的職業輔導支援系統等都是解決大學生就業的有效辦法。

最後,面對大學生就業的問題,我想只有通過社會、高校、學生的共同努力,才能有效地幫助大學生消除就業心理障礙,順利就業,健康成長。

大學生就業

大學生就業難的原因 第一 高考。高考本質是一場智商測試。任何知識容量有限的考試,都可以通過3 6個月反覆重複來習得。而一旦考試失利,這種loser的心態會在失利者心裡駐紮很久,造成一些長線的影響。第二 大學 知識傳承 的功能是落寞的。首先,我們學到的往往是 1過時的知識2可被技術替代的工具類知識,比...

大學生就業

如何改善大學生嚴峻的就業形勢 當前,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我國就業形勢十分嚴峻。就業是民生之本,直接關係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針對當前的就業形勢,本人提出以下建議和對策。一 發展經濟是解決就業問題的根本途徑 要努力推動經濟的發展和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公升級,大力加快發展知識密集型產業,以提供更多的高學歷人才...

大學生就業

關於大學生就業的形勢教育 高校擴招的政策使大學生的人數飆漲,同時也對大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形勢造成了極大的影響,就業難早已成為乙個不爭的事實。畢業就失業 似乎也已經成為大學生的普遍心理。第一二三產業,服務業,改變就業觀念 對每個大學生來說,及早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對決定自己的職業生涯的主客觀因素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