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就業

2022-03-21 22:17:04 字數 1427 閱讀 6655

大學生就業難的原因:

第一:高考。高考本質是一場智商測試。

任何知識容量有限的考試,都可以通過3~6個月反覆重複來習得。而一旦考試失利,這種loser的心態會在失利者心裡駐紮很久,造成一些長線的影響。

第二:大學「知識傳承」的功能是落寞的。首先,我們學到的往往是:1過時的知識2可被技術替代的工具類知識,比如語言3可被搜尋引擎顛覆的知識。

第三:父母往往讓我們混淆「優秀」與「占有社會資源」。特別是女生,這個世界,總是在鼓勵女生因為長相、才藝、家世這些和個人能力完全無關的事而感到自豪,鼓勵她們接近權威而不是成為權威,讓她們用一生去裝點世界,而不是改變世界。

第四:就業觀念。經過連續數年的擴招,現在的大學教育早已不是精英教育,而是大眾教育,但大學生還依然保持著過去的「天之驕子」思想,不肯到平凡崗位去「屈就」,正是由於大學生們固守的就業觀念造成就業難。

第五:綜合的結構性失衡問題。如:工業、農業、服務業的比例結構失衡,精英階層和平民階層的利益結構失衡,城鄉、地區之間的經濟發達程度的失衡

大學生就業形勢一直是社會的關注點,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大學生在就業找工作時太氾濫了,而且在大學生普遍有種眼高手低的感覺,這是不行的,可以多去學習,多去實踐,參加一些創業會是極好的,創業是有風險的,一定要先做好前期準備,多考察市場,看合適做什麼,然後也看下自己喜歡什麼一點,做自己有興趣的事肯定容易成功一點。

樹立新的就業觀念:

就業不必是入職某一特定經濟組織。

樹立「有收入就應視為就業」的靈活就業思維。

大學畢業生在沒有找到自己將來願意長期從事的職業之前,不妨靈活地從事一些「自選性」、「臨時性」、「兼職性」的工作,為自己就業能力的提公升做一些補充學習和實踐。這樣的機會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是大量存在的。例如網上開店、網路兼職等由網路經濟所衍生出來的非穩定就業就有數十種之多,實體經濟正在通過網路與大量的靈活就業者產生勞務合作關係,這些都能為大學畢業生提公升穩定就業能力提供很好的機會和平台。

面對如今嚴苛的就業形勢,你對於大學生創業難有何建議。

國家方面,出台政策,鼓勵並支援大學生創業。學校方面,要轉變教學理念,在設計課程和專業時,要面向社會,多設立符合社會需求的專業

企業方面也可以和學校簽訂協議,定向培育專項人才,一方面滿足企業對人才的需求,一方面也能解決大學生就業難題。國家政策方面可以加一條,設立專項**,解決大學生創業時面臨的資金難題。

大學生自己本身應從知識層面提高自己,調整就業心態,不再盲目追求所謂高層次,高薪酬的工作,要主動,積極的尋求就業機會,對於一些例如撰稿人,翻譯等自由職業也可進行嘗試,要面對現實,用自己的能力說話。

對於當前的就業形勢,有很多人鼓勵大學生自主創業,你對此有何看法?

當今社會是全方位、寬領域、多挑戰的社會。作為一名大學生由自主創業的精神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至少能代表他有奮鬥的意圖和努力的方向。大學生創業不僅你能夠增強學生對社會的了解,更能讓大學生了解當今社會就業的概況,開創大學生思維鼓勵大學生進取。

但這並不代表自主創業就完全可取,這主要要看我們怎麼對待。

大學生就業大學生就業選擇

大學生就業問題 首先 畢業生要正確認識自己,主動適應社會。在擇業過程中,每一位畢業生都希望找到乙份稱心如意的工作,這是人之常情的事。但是怎樣才能實現這種願望,這就需要正確認識自己,客觀評價自己。不少畢業生更多地考慮 我想從事什麼職業 我願意幹什麼工作 而很少了解社會需求,很少能用 我能幹什麼 的眼光...

大學生就業

如何改善大學生嚴峻的就業形勢 當前,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我國就業形勢十分嚴峻。就業是民生之本,直接關係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針對當前的就業形勢,本人提出以下建議和對策。一 發展經濟是解決就業問題的根本途徑 要努力推動經濟的發展和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公升級,大力加快發展知識密集型產業,以提供更多的高學歷人才...

大學生就業

關於大學生就業的形勢教育 高校擴招的政策使大學生的人數飆漲,同時也對大學生畢業後的就業形勢造成了極大的影響,就業難早已成為乙個不爭的事實。畢業就失業 似乎也已經成為大學生的普遍心理。第一二三產業,服務業,改變就業觀念 對每個大學生來說,及早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對決定自己的職業生涯的主客觀因素進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