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中職機械專業學生就業質量的途徑

2021-09-14 22:27:27 字數 1054 閱讀 1683

作者:季忠美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2023年第14期

中職機械專業畢業生的就業質量影響學生的專業成長,更關係到學校本專業的健康發展。通過對南通市通州區農業綜合技術學校機械專業畢業生就業現狀的調查和影響因素分析,結合學校的具體做法,提出提公升中職機械專業畢業生就業質量的途徑。

「就業質量」一般概括為職業社會地位、工資水平、社會保障、發展空間等四大方面,具體體現在職業聲望、職業期望滿足程度、職業成就、職業錨、專業方向與職業的適應性、人職匹配諸方面。

機械專業是南通市通州區農業綜合技術學校的重點專業,也是學校多年精心打造的精品專業。該專業自開辦以來,為企事業單位輸送了數以千計的一線技術工人。近幾年來,隨著「長三角」地區的社會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機械專業的畢業生就業遇到前所未有的難題。

本文試圖通過對學校機械專業畢業生就業現狀調查和影響因素分析,結合學校的實際做法,提出幾點提公升中職機械專業學生就業質量的建議。

1 中職機械專業學生就業質量現狀調查

1.1 就業率高,就業質量低

中等職業教育從誕生之初,其主要社會功能就是培養服務於企業一線操作或管理工作崗位的中初級技能型職業人才,其就業最大的資本或優勢就是具有一定的專業特長。通過對近幾年機械專業的畢業生調查統計可知,學生在畢業前經過學校推薦和自主擇業,畢業後的就業率達98%以上。但是,有70%的畢業生認為自己初次所從事的工作崗位與所學的專業不對口或根本不對口,只有30%的畢業生認為初次工作崗位與自己所學專業對口或基本對口。

這說明雖然畢業生有著很高的就業率,但就業質量問題很突出,且會越來越明顯地影響中等職業教育的社會選擇。

1.2 社會需求量高,社會地位低

在調查中發現,目前處於待業或失業狀態的畢業生幾乎為零。極高的就業率說明社會對擁有一技之長的中職畢業生的需求量很高,尤其是在2023年「長三角」出現技工荒之後,更是表明我國在由「製造業大國」向「製造業強國」轉型期間,社會對技能型人才的渴求。但是,由於機械類工種屬於經驗越多待遇越豐厚的傳統行業,中職畢業生踏入崗位前沒有工作經驗,也沒有很強的技術能力,自然不能取得豐厚的薪酬。

更可惜的是,絕大部分畢業生在職業發展、業務研修、社會保障等方面都處於令人憂慮的地位,甚至部分企業至今未給他們交納基本的保險。

中職學生就業能力培養

關於中職學生就業能力培養的思考 摘要 本文通過對中職學生就業能力培養的必要性和存在的問題及對策進行了論述,指出職業教育就是就業教育,中職學校要充分認識學生就業的重要性,在教學上對學生的就業能力進行培養,以適應新形勢下就業的需要。關鍵詞 中職學生就業能力思考對策就業能力是指從事某種職業所需要的能力。包...

對中職學生就業指導的思考

再次,職業學校應校企聯合,結合市場辦學,突出重點專業。加強就業指導和校企合作,加強重點專業的建設,積極開展 訂單 培養,進一步提高中職畢業生的就業質量和就業率。職業學校應經常性地聘請一些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對在校生進行有針對性的就業指導。學校的就業指導中心,協調各方關係,開展就業市場調查和對外就業...

如何提公升中職院校招生就業工作成效

摘要 隨著我國中等職業院校的迅速發展,各地方 相繼出台扶持和保護政策,中職院校之間的生源競爭日趨激烈。中職院校要從指導思想 工作目標 工作方法和培養高素質工作隊伍等方面強化招生就業工作的建設。關鍵詞 中職院校新形勢以就業促招生 一 認清招生就業工作面臨的形勢 近幾年,在中職院校和全日制高中實施按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