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動計畫

2021-09-13 01:57:06 字數 1364 閱讀 6531

一情況分析

為了進一步提高我園的教學質量和促進新教師的專業成長,**教研組在《新綱要》的指導下一直圍繞對許卓婭一系列**活動的深入學習,通過理論學習和觀摩課的形式,來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使教師在觀念與行為上不斷轉化。通過上幾學期的努力,老師們織的**活動質量有一定提高對《綱要》精神理解更加深刻,但知識的更新程度、教學模式的創新不夠,所以本學**教研組將重點探索研究學習最新的**教學法「奧爾夫**教學法」

二、指導思想

以深入貫徹落實《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為核心,以奧爾夫**的核心理念為基礎,以人為本,使**更人性化、在「做」中學,使**更遊戲化、樂器參與使**更具象化、博採重長,讓**更民族化。以教研活動推動我園教學質量進一步提高。

三、學期工作計畫

1、組織奧爾夫理論學習

2、奧爾夫**遊戲精選及伴奏

3、奧爾夫集體舞練習

4、奧爾夫小,中,大,教學課例分享。

5、奧爾夫觀摩課

6、教師實踐、探索奧爾夫**教學。

7、打擊樂器整理。

四、措施

1、在每月第二週週三開展**教研活動每次10分鐘的問題或經驗交流。可以是教學中的疑問或是介紹**教育方面的新理論,新動態,也可以是**教育的優秀**,優秀活動設計的分享。

2、以書面和口頭等不同形式廣泛收集老師關於學習後和組織遊戲活動的困惑和難題,有針對性的解決問題。

3、每一次教研活動之前都作好充分的準備,發言稿及每個教師的資料準備。本學期由上學期外出參加奧爾夫**培訓的兩位老師作為中心發言人。

4、觀摩活動為互動活動。每次有一位老師作為主持人,在活動前主持人發布互動主題及互動問題(帶著問題去看活動),記錄幼兒及教師的真實表現,最後進行互動對話,得出有價值的結論。

5、打破以前觀摩活動重展示、輕研究的傾向,讓老師們敢於承擔,積極承擔開放活動,將開放活動視為學習、提高的機會,真實客觀地反映原生態的狀況,真實地進行研討。

6、注重多種形式開展教研活動。注重理論學習的同時,也要給教師提供結合實踐的機會;進行觀摩活動的同時,也要營造研討、互動的氛圍。

7、集中和分組進行奧爾夫音素材分析研討,探索實施發展課程的有效方法。

五、具體活動安排

時間:8月27日上午

內容:奧爾夫理論學習及遊戲、伴奏。

9月9日上午

活動內容:1、本學期教研計畫安排

2、奧爾夫**小班課例分享

9月23日上午

活動內容:奧爾夫**中、大班課例分享

10月14日

奧爾夫**教學觀摩示範課

10月29日上午

奧爾夫**集體舞教學練習

11月18日

奧爾夫**教學交流觀摩課

12月3日

奧爾夫**教學實踐、經驗交流。

**教研組

2008-8-15

教研活動計畫

2016 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 雹泉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教研室檔案精神和我校實際情況,為努力建設一支業務精 作風正的高素質教學隊伍,進一步提高教師的教書育人作用,為教育事業健康發展提供堅實基礎。二 工作思路 緊緊圍繞全市小學教學工作的總體要求 以 學科育人 為統領,全面提公升學生核...

教研活動計畫

2012 2013學年上學期藝體組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新學期即將開始,結合我校具體實際,為使我校音體美教育工作正常地開展,全面推行素質教育,促使學生在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努力體現各學科的教育教學實效性,真正提高教學質量,使學校向優質化發展,現就本學期的工作計畫如下 二 具體措施 一 加強...

教研活動計畫

2014 2015學年 高城鎮樊林小學 2014.8 教研活動計畫 本學年 我校將依據鎮教研室工作計畫精神,結合我校工作實際,繼續努力抓好教研活動過程管理,努力促進我校教學質量和教師素質的提高,現制定具體工作計畫如下 一 以樹立新課程理念為目標開展業務學習活動 各學科盡快把 認真學習研究 課程標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