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動計畫

2022-04-10 02:17:34 字數 1758 閱讀 7556

2011—2012學年第一學期教研活動計畫

本學期學校教研工作將在阿合奇教育局教研室的指導下,本校以「陽光、協作、提公升力」為主題,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為宗旨,以課程實施過程中學校所面對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物件,以教師為研究的主體,緊緊圍繞課程改革,以科研為先導,素質教育為核心,通過校本教研,提高校本教研管理水平和校本教研質量,不斷提公升學校辦學理念和辦學水平。

一、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1、學校要通過各種方式激勵教師的理論學習,拓寬渠道,擴大教師的資訊**。積極鼓勵教師通過平時自學、網路學習,學歷進修,自培自練,校本培訓,**教育名師的課堂實錄等多種途徑,不斷更新知識結構,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

2、多創造機會讓教師參加各種進修培訓和業務交流活動。各師要利用時間繼續練好教學基本功;學校要創設各種機遇讓教師參加上級教育主管部門舉行的崗位練兵、一課多研、課堂教學評比等活動,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和現代教育技術能力,以適應素質教育的需要。

3、加強骨幹教師的培養,充分發揮骨幹教師的示範輻射作用;加強各教研組的建設,充分發揮各教研組長的作用,促進校本教研的深入開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

4、繼續認真做好「青藍工程」的「師徒結對」工作,切實抓好活動的落實和效率的評定,通過「結對子、搭台子、架梯子、壓擔子」,幫助青年教師提高教學的實戰水平,使他們盡快脫穎而出。

二、抓好校本教研,構建「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

1、完善教研機構及教研制度,營造開放、民主、有效的以校為本的教研機制。繼續做好周

二、週三、周五早上第一節的語文、數學及技能科的校本教研活動,創設寬鬆的討論學習氛圍,努力探尋適合教師的研討模式。

2、以「個人反思,同伴互助,專業引領」為核心要素,建立以教學反思,交流研討,協作解決,結對幫扶,聽課、評課等為基本形式的以校為本教研制度,使活動能有效、持續、深入的開展。

3、切實開展課題研究活動,為課程改革實驗服務。將繼續圍繞課題《小學生發展性評價研究》開展研究,並認真做好結題報告的撰寫及實驗資料的收集工作。

4、繼續開展教育敘事活動,鼓勵教育把自己的教育心得撰寫成文與全體教師交流學習,鼓勵教師每週寫一次教學反思或教學札記或各種教育教學心得體會並向《滕州**》積極投稿發表,鼓勵教師積極撰寫經驗文章,參與各級交流、評獎、發表。

三、搞好教學常規管理 ,提公升教學質量

1、全面貫徹省頒課程計畫,堅持教學中心地位,加強學校教學常規管理。完善各種檢查制度,實行行政巡課制度。

2、建立課堂教學情況交流制度,行政經常深入課堂聽課,了解情況,**策略、解決問題。

3、加強教學全過程監控工作,提高教師質量意識。

4、做好培優輔差工作,要求教師制定好培優輔差的計畫,並按計畫實施,落實好各項措施,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

5、做好教案作業等常規檢查,完善校內常規自檢方案,發揮教研組長的作用,做到定期與不定期檢查相結合。

6、開展好學校興趣小組活動,響應上級開展各種學科競賽活動,注意培養學生個性、特長,促進學科知識互補,實現以活動促教學的目的,並力爭在教育辦的各項競賽中取得好成績。

四、月份安排:

九月份: 1、召開新教師座談會 2、一年級班主任制定學生好習慣養成教育計畫 3、召開期初家長會4、召開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 5、接受州教育督導團對我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專項檢查。

十月份: 1、對新老師進行隨機聽課 2、開展聽課評課活動

十一月份: 1、組織期中測試,質量分析 2、召開期中家長會 3、舉行「一課多研」活動3、組織二年級查字典比賽、二年級計算能力競賽

十二月份: 1、開展四年級朗讀比賽 2、組織「一課多研」研討活動

2011—2012學年第一學期教研活動計畫

庫蘭薩日克鄉中心小學教務處

2023年8月25日

教研活動計畫

2016 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 雹泉小學教研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根據教研室檔案精神和我校實際情況,為努力建設一支業務精 作風正的高素質教學隊伍,進一步提高教師的教書育人作用,為教育事業健康發展提供堅實基礎。二 工作思路 緊緊圍繞全市小學教學工作的總體要求 以 學科育人 為統領,全面提公升學生核...

教研活動計畫

2012 2013學年上學期藝體組教研計畫 一 指導思想 新學期即將開始,結合我校具體實際,為使我校音體美教育工作正常地開展,全面推行素質教育,促使學生在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努力體現各學科的教育教學實效性,真正提高教學質量,使學校向優質化發展,現就本學期的工作計畫如下 二 具體措施 一 加強...

教研活動計畫

2014 2015學年 高城鎮樊林小學 2014.8 教研活動計畫 本學年 我校將依據鎮教研室工作計畫精神,結合我校工作實際,繼續努力抓好教研活動過程管理,努力促進我校教學質量和教師素質的提高,現制定具體工作計畫如下 一 以樹立新課程理念為目標開展業務學習活動 各學科盡快把 認真學習研究 課程標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