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總結2019

2021-09-06 22:54:57 字數 1889 閱讀 6889

田家莊學校「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總結

根據市教育局的統一部署,結合學校實際,我校從四月中旬開始,開展了「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為更好實施,學校制定了《田家莊學校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實施方案》,要求班主任利用規定的時間開展家訪活動。為了把此項工作落到實處,學校專門召開班主任工作會議,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強調了本次家訪活動的重要意義,明確提出了家訪要求,並印製了《田家莊學校家訪調查表》,《田家莊學校家訪記錄表》發至每位班主任,以確保本次家訪工作有效進行。

現將家訪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領導重視,精心組織。

學校領導高度重視,成立了以陳少烽書記為組長的領導小組。負責活動的方案擬定、組織、協調、指導、檢查等具體工作,使活動得以更好、更廣泛、更持久的開展。

我們精心組織,認真做了動員和部署,以班級為單位建立家訪台賬,保證「六類學生」必訪,全校教師積極參與,體現了我校教師的責任心和對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通過調研家訪,我們建立雙向反饋機制,及時掌握學科資訊,共同擬定學校辦學方案,校園建設藍圖,教育培養學生的方式方法。領導幹部走訪教師、學生、家長後,及時整理調查結果,出台調研報告;教師家訪後,整理訪問內容,填寫家訪記錄表,上交學校統一存檔。

學校家訪領導小組組織教師互助交流家訪心得體會。

二、深入了解,針對性強。

我校學生生源地較大,外來務工學生比例較大。所以,學生家庭成分複雜,家庭背景各不相同。學生個性鮮明,特點突出,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存在著不同程度的不良習慣,這些特點給學校教育工作的開展帶來了極大的難度。

家訪的目的是要更深入地了解學生的情況,從而能正確對學生的言行舉止等行為表現,進行客觀的分析,請求學生家長配合,共同研究教育學生的方法。我們要求教師在家訪時能做到有目的、有計畫,講究教育方法。通過家訪,老師們總結出以下一些家訪技巧:

①態度謙和,尊重家長。

②實事求是地介紹情況,特別是向家長介紹他的孩子的情況既不誇大也不縮小,這樣才能取得家長的信任,也才能使學生心悅誠服。

③鼓勵進步,正確地看待學生的優缺點,一般要先肯定成績、優點和長處,再指出錯誤、缺點或不足之處,並分析克服缺點的有利條件,尤其是指明努力方向,鼓舞上進的信心。不管遇到什麼情況,都不流露嫌棄或埋怨學生及其家長的情緒。

家訪活動,教師通過與家長面談、**交流等方式,與學生家長進行了深入地溝通,進一步地了解了學生的成長經歷、家庭背景及家庭現狀。使我們對學生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掌握,進而明確了學生的思想狀況,特別是針對有個性的學生,通過與家長的交流,分析其性格成因,為以後開展教育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資料,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時,在家訪中,也發現了一些在經濟上、思想上等方面有著特殊情況的學生,為新學期學校教育工作提供參考。

三、了解需求,推動工作。

在家訪中,很多家長對學校的教學及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議,從而進一步明確了學生及家長對學校教學及管理工作的要求,聽取了家長對學校教育和學校建設方面的建議,堅定了我校辦學的信心。通過家長及學生對學校管理方面提出的建議,可以看出我校管理工作還存在可上公升的空間,今後需在管理方面繼續努力,以最大限度地實現為學生服務。

四、加深感情,提高意識。

通過本次家訪活動,很多教師親自走進學生家庭,親眼看到了學生的生活條件和家庭狀況,看到了學生在家的勞動及生活表現。從而縮短了與學生之間的距離,加深了師生感情。同時,很多教師也被學生貧困的家庭狀況所感動,更加理解了學生求學的艱辛,思想受到洗禮,明確了肩負的任務之重,增加了責任感,提高了敬業精神,強化了師德意識。

總之,在家訪活動中,全體教師體現了高度的責任感和敬業精神,在與家長溝通與交流情況的同時,較好地做到了教育宣傳員的工作,宣傳教育成果和相關政策,並通過家訪工作彰顯出我校教師的高尚師德和崇高形象,使家長更加了解我校,關注我校,為學校的發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我校教師一致認為「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應持久地開展,通過「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學生更加富有生氣了,教師更加積極進取了,家校溝通和諧了。

今後,我校將嚴格按照上級領導的指示,充分發揮教師的積極性,進一步鞏固和完善「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讓我校的教育更加精彩。

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總結

四 由家訪工作中反饋回的資訊 積極的 1 家長具有把孩子教育好,培養其成才的心理。現在的家長寄託在孩子身上的希望很大,具有將孩子培養成才的強烈願望。因此家長往往能滿足孩子的各種要求。包括提供優越的物質條件,購置充足的兒童玩具,提供廣闊的學習渠道和 有的家庭還為子女布置了專門的小房間用於學習。2 現代...

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方案

祝陳小學 假期訪萬家 活動方案 一 家訪的目的 通過家訪,切實加強學校和家庭,教師和家長的聯絡,了解學生成長環境 思想動態及校內外表現。及時通報學生在校表現情況,宣傳正確的家庭教育思想,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學方法 徵求學生及家長對教師和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營造全員關愛學生 教育學生的德育氛圍,提高社會...

萬名教師訪萬家總結 個人

根據學校的 萬名教師訪萬家 活動的統一部署,我從六月八日開始,進行了為期兩個星期走訪活動。現將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一 走訪教師 二 走訪物件 力爭全覆蓋,重點走訪四類學生,一是留守學生,二是單親或離異家庭子女,三是學困生,四是管不住自己的問題學生。三 走訪形式 主動上門走訪 簡訊交流 發放信函徵求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