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匯報材料

2021-03-04 09:30:34 字數 1949 閱讀 6665

2.此次家訪活動我校突出四個重心:一是全面了解。

全面了解學生的家庭狀況、成長環境、在家的表現情況,獲得第一手的育人資料;二是做好反饋。向家長反饋學生在校的情況。主要採取「多報喜,巧報憂」的方式,與家長共同商討促進學生健康良好發展的教育措施和方法;三是加強宣傳。

向家長宣傳教育方面的惠民政策和教育法律法規,向家講講解有關學生安全教育和養成教育方面的知識和方法。四是把此次家訪作為宣傳學校的乙個良好契機,向家長介紹我校 「經典立德樹人打造新韻校園」的辦學特色和正在進行的「踐行《**規》教育活動」。我校開展學習、踐行《**規》教育活動已三年有餘,可以說《**規》已在全校深入人心,正在形成一種文化氛圍,學習、踐行《**規》教育活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百善孝為先,孝是做人的根本。我校始終把「首孝」作為學習、踐行《**規》的重點。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是學習、踐行《**規》的第一場所。

為了了解家長對我校學習、踐行**規教育活動的意見和建議,了解學生學習、踐行《**規》教育活動、尤其是「孝」在家庭中的落實,我們制定了《「踐行《**規》 孝在家中行」家長調查問卷》,《**規》日常行為規範》,《**規》生活力行表》,認真收集家長對「踐行《**規》教育活動」的意見和建議,讓家長了解學校、認同學校,共同促進學校德工作的發展。

3.我校構建一套規範的家訪制度,並逐步完善拓展家訪形式,堅持普訪、隨訪和定訪相結合。通過普訪溝通師生感情,為以後的家訪奠定和諧的基調;通過隨防觸動學生、家長對教師的真情,喚起他們對學校工作的參與熱情;通過定訪建立家校定期聯絡,統籌把握學生的整體發展和表現情況。

在家訪活動中,學校要求珍惜每一次家訪,要注重家訪細節,確保家訪實效。一是注意預約時間,酌情訪談,態度誠懇,氣氛融洽,使家長真正歡迎、接納教師入戶家訪。二是教師家訪時語氣和藹,方法多樣,以鼓勵為主,充分保護學生的自尊心和積極性。

三是注重解決問題,不僅分析透徹,而且方法獨到,利於家長選擇。四是認真聽取家長的各種意見和建議,做到及時解答,收集各種問題進行反饋,體現了家校共建氛圍。五是在家訪時早做預防,拒絕接受家長的一切宴請和饋贈,維護了學校的良好聲譽。

學校工會還專程對部分優秀教師、家庭困難教師進行了慰問,對堅持在教學一線奉獻到底的退休教師專門召開表彰會,發放獎金,贈送匾額。

三、總結經驗,樹立典型,使家訪工作制度化、常態化。

在活動中,全校教師在走訪1400多名學生家庭後,全部填寫了縣教育局統一印製的《「萬名教師訪萬家」家訪活動問卷調查》《「萬名教師訪萬家」家訪情況記錄表》《「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統計表》。共收到家訪記錄表餘份, 餘份家長意見反饋表,學校家訪辦公室將收錄的200多篇教師家訪心得體會彙編成冊,進行書面交流。學校還評出一等獎10名,二等獎15名,三等獎20名,分別給予了表彰和獎勵,上報教育局優秀心得20餘篇。

在走訪過程中,我校班老師, 班老師班老師, 老師等行動快,工作實,成為了活動的領頭雁。他們用自己的愛心與耐心架起了一座連心橋。他們向家長們宣傳學校相關教育舉措,為家長答疑解惑,更新教育理念,幫助家長解答一些家庭教育問題,了解孩子在家的學習生活習慣,成為了家長的貼心人,學生成長的引路人,教育理念傳播的代言人。

我們將家訪活動的收穫概括為「四個由」:①由遠到近——家訪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增進了老師與學生、與家長心靈上的溝通;②由淡到濃——充分體現人文關懷,讓學校、家庭、社會都來關注孩子的成長;③由冷到熱——改善了學校、老師在家長的眼中居高臨下的形象;④由低到高——學生、家長及老師從反對的態度轉化為積極主動的響應。通過家訪,我們真切地感到,同學們變得可愛了,老師們的心變寬容了,家長們也更理解、體諒老師了。

在這次活動中,老師們聽得最多的就是家長們發自肺腑的話:「老師,謝謝!」,「老師,管嚴些。

」。這既是家長對老師對學校的共同要求,也是家長對老師的一種鼓勵和承諾。包含的是家長對老師感激,對學校的認同,對這次活動的支援,這也充分說明了這是一次從人願、得人心的活動,給家長與老師、學校零距離溝通創設了良好的平台。

一次次的家訪結束了,但教師的家訪工作並未結束,家訪也帶來了許多值得我們思考、關注的問題。我校將再接再厲,不斷完善家訪活動的長效機制,創新形式,促進教育合力的形成和發揮,努力打造人民滿意的學校,人民滿意的教育。

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總結

四 由家訪工作中反饋回的資訊 積極的 1 家長具有把孩子教育好,培養其成才的心理。現在的家長寄託在孩子身上的希望很大,具有將孩子培養成才的強烈願望。因此家長往往能滿足孩子的各種要求。包括提供優越的物質條件,購置充足的兒童玩具,提供廣闊的學習渠道和 有的家庭還為子女布置了專門的小房間用於學習。2 現代...

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方案

祝陳小學 假期訪萬家 活動方案 一 家訪的目的 通過家訪,切實加強學校和家庭,教師和家長的聯絡,了解學生成長環境 思想動態及校內外表現。及時通報學生在校表現情況,宣傳正確的家庭教育思想,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學方法 徵求學生及家長對教師和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營造全員關愛學生 教育學生的德育氛圍,提高社會...

「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總結2019

田家莊學校 萬名教師訪萬家 活動總結 根據市教育局的統一部署,結合學校實際,我校從四月中旬開始,開展了 萬名教師訪萬家 活動。為更好實施,學校制定了 田家莊學校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實施方案 要求班主任利用規定的時間開展家訪活動。為了把此項工作落到實處,學校專門召開班主任工作會議,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強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