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名教師進萬家」活動總結

2021-09-11 03:50:31 字數 1665 閱讀 9450

根據學校要求,在本學期中,我結合我校實際,為營造良好教育氛圍,促進學校和家庭的有效銜接,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提公升辦學水平,在全校開展「萬名教師進萬家」家訪活動,在28班也進行為期一學期的萬名教師進萬家的活動。現將28班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根據28班的具體情況,我制定了以下目標,一是深入調查了解本班困難學生情況,掌握到具體人頭;二是建立一對

一、手拉手結對關係;三是按照活動方案和計畫,實施走訪活動。

而對於活動的具體要求,一是努力做好「六個必訪」。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學生家庭必訪;對病殘學生家庭必訪;對單親家庭;對行為心理障礙的學生家庭必訪;對學習困難的學生家庭必訪;對留守學生的學生家庭必訪。二是建立家訪登記制度,記錄教師家訪簡要過程、學生家庭和個人情況以及下一步隨訪建議,以及家長對學校教育的意見和建議等。

三是撰寫家長日記,進行分類、梳理。

從具體效果和最終結果來看,通過開展「萬名教師進萬家」活動,舒緩了部分留守學生的心理,利用相關政策對部分家庭困難的學生提供了一些支助,為一些學困生指導了學習方法,對於部分單親家庭的學生從生活、身心方面給予了必要的關心。

總之,「萬名教師進萬家」活動作為社會滿意工程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越來越受到學校和教師的重視,但由於教師平時工作繁忙,多數家訪都在假期中進行。如何提高教師對此項工作的及時性、自覺性、積極性,還需要不斷的探索和努力。今後,學校全體教師將群策群力努力讓家訪工作經常化、制度化、規範化,用我們的愛心鋪就家訪之路,鋪就學生成才之路!

家訪活動中取得的成績,首先獲得了許多育人資料。通過與學生、與家長交流,了解每乙個學生的家庭狀況,學習環境,學生的個性,在家的表現,了解到家長的希望、要求以及教育方法等,並做好詳細的記載,為今後的教學工作奠定了基礎。同時,也幫助家長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解決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困惑,這就增強了家長的責任意識和信任度,使家長也主動參與到學校的教育教學管理中來,更有信心地和學校攜手共同做好學生的教育工作。

家訪活動中發現的問題,一是現在孩子的家長外出打工、做生意的普遍較多,無暇顧及孩子的學習和生活,導致有些家長無法參與到我們的家訪活動中來,我們教師也無法得到部分學生具體的資訊反饋。二是很多孩子日常生活都由爺爺、奶奶照料,老人大多比較溺愛孩子,無法適應學校有規章制度的教育生活。三是部分家長在關注孩子學習的同時,忽視了行為習慣的培養,從而導致學生在校紀律差、不會做值日、書寫姿勢不正確,長期在家庭教育中形成的不良習慣,使老師在日後的矯正過程比較困難。

家訪後的思考,第一,全面的家訪,與家長、學生面對面的交流,加強了社會、家庭、學校的聯絡,了解了家長對子女的關切與期望,也了解了一些學生的家庭情況,增強了我們的責任感,也讓我們更加熱愛學生,熱愛工作,對以後的工作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第二,要注重訪談方式。隨著社會的發展,家訪的方式也隨著改變。由於人們的職業特點、個人閱歷、經濟狀況、文化素質、思想修養、性格脾氣各不相同,學生家長可分為好多不同的型別。

作為班主任應該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如果家訪的方式不改變,有時會事倍功半,甚至適得其反。

第三,要學會體會家長的心情。也許乙個學生在班上是很不起眼得,而在家裡,卻是家長的百分之百,寄託了厚厚的期望。在家訪時,通過交談,深深體會到家長的期盼,深感責任重大,對今後的工作絲毫不敢有懈怠之心。

第四,要深刻了解家訪的重要性。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庭對孩子身體的發育,知識的獲得,能力的培養,品德的陶冶,個性的形成,都有至關重要的影響。

總之,家訪工作是班主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方式。作為班主任,要本著對學生負責,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奉獻自己的愛心,努力做到關心每一位學生、了解每一位學生。

萬名教師進萬家總結

花林小學 萬名教師進萬家 活動總結 我校教師按照上級安排,開展了 萬名教師進萬家 活動,現將活動的基本情況總結如下。一 宣傳發動情況學校組織召開 萬名教師訪萬家 活動推進會,全體教師參加,胡正勇同志作動員報告。會議明確了 入戶調查,掌握實情,徵求意見,發現問題,改進工作,促進發展 的總體活動目標。2...

萬名教師訪萬家活動總結

四 由家訪工作中反饋回的資訊 積極的 1 家長具有把孩子教育好,培養其成才的心理。現在的家長寄託在孩子身上的希望很大,具有將孩子培養成才的強烈願望。因此家長往往能滿足孩子的各種要求。包括提供優越的物質條件,購置充足的兒童玩具,提供廣闊的學習渠道和 有的家庭還為子女布置了專門的小房間用於學習。2 現代...

「萬名教師進萬家」活動的實施方案

三台縣爭勝鄉中心小學校 為推動教體系統 實現偉大中國夢 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四川 主題教育活動的開展,密切家校聯絡,關注特殊學生群體成長,形成學校 家庭 社會共同關注學生健康成長的育人環境,根據三教體知 2013 54號三台縣教育體育局關於印發 三台縣教育體育系統 萬名教師進萬家 活動實施方案 的通知的...